December 07, 2016

新竹市城市馬拉松

天氣漸漸涼爽,又到了適合跑馬拉松的季節,原先計劃要就近參加礁溪溫泉馬拉松,作為開季的第一場賽事。但後來新竹市城市馬拉松的簡章一出來,馬上改變心意報名新竹馬。除了因為新竹市是故鄉之外,收集到現在的全台各縣市馬拉松,也還少了新竹市這一塊拼圖。舉辦至今已經是第三屆了,前兩年都是由地方的飯店主辦,評價不差,但今年改由市政府主辦,請運動行銷公司協辦,品質稍有疑慮。路線也有變更,前兩屆出發點在世博館,從舊城區跑到南寮海邊,再從頭前溪自行車道跑回來。今年可能是為了跑遍新竹市的三個行政區,從新竹體育館出發,不去南寮改跑到香山的青草湖,再從科學園區回到體育館。

路線圖

星期六就回到新竹家中,比賽日早上四點起床,吃過早餐後四點半開車出發,抵達簡章所載的第一個停車場,位於西大路的大遠百旁。停好車後見到許多跑友正在排隊,詢問下說是在等接駁車。簡章雖說十分鐘一班車,但從四點五十等到五點十分都沒看到車的影子,心想乾脆直接走到會場好了。快步走到火車站前,過地下道到達後站,再隨人潮抵達體育館。抵達體育館後已經五點半,趕緊換裝再去寄物,由於寄物區的通道狹窄,排隊的行列相當紊亂,完成寄物只剩下十分鐘就要六點了。來不及排廁所,趕快到起跑點集結。

動物園前起跑點

六點鐘準時起跑,全馬與超半馬的選手共約將近一萬人,擠在狹窄的動物園門口一起出發,還好跑出博愛街後,人潮就疏散開來了。先往東跑到新竹中學後,再折回來經過麗池到東大路,過陸橋再到舊城區。沿途經過東門城,新竹火車站,市政府,北大教堂等古蹟。跑到空軍基地後往南,跑一小段客雅溪後,轉入茄苳景觀大道。前十公里跑在市中心,動員了沿路各里的居民替我們加油,廟宇商家診所學校,也在賽道旁列隊加油,連教堂的修女也在門口幫我們打氣。市區內是平坦的路線,由於中後段坡度較多,因此特別保留體力。

東門城
新竹火車站
新竹市政府

跑上景觀大道後共有兩段長緩坡,兩側是茂密的相思樹林,進入高架道路後也少了居民的加油團,與跑友互相勉勵,放慢腳步爬坡。來到香山的郊區後,緩坡上下起伏來到青草湖,清晨的湖畔真是幽靜。跑完半馬後,長陡上跑上古奇峰,來到科學園區。

茄苳景觀大道
青草湖

進入園區後,為了消化剩餘半馬的里程,路線在園區內繞來繞去,最後再到十八尖山西側的寶山路跑回學府路,再轉回博愛街進入體育館的田徑場。

跑進新竹科學園區

一週來的東北季風,在星期六終於減弱,少了新竹風的威脅,但氣溫也爬到二十度以上。由於是調整狀況的階段,這場比賽沒有計畫要拼速度,所以故意將手錶的錶面顯示,設定為只看時間和心律,沒有里程與速度的資訊。在市區路段心跳都還能壓在每分鐘 150 下以內,事後檢查手錶的紀錄,這段路跑配速在五分四十秒左右,還是有點太快了。景觀大道的上坡,心率控制在每分鐘 160 下以內,配速也掉到六分半到七分速。前半馬用時剛好兩個小時,速度還算控制得宜。

後半馬先跑將近兩公里的古奇峰長上坡,放慢腳步維持跑動,超越許多步兵。進入園區後克制想要加速的念頭,維持輕鬆跑的感覺,讓跑上坡而緊繃的雙腿放鬆開來。跑了 30 公里用時兩小時五十四分鐘,預估若跑五分速,應該有機會 sub4,於是邁開腳步前進跑進四分速。只是後段仍有許多緩坡,加速了五公里就後繼無力,仍可維持在五分速左右。後四公里與超半馬組的後段班會合,寶山路的下坡雖有利於加速,但只留一線機車道卻擠滿步兵,左躲右閃心情相當煩躁。回到市區人潮更多,小腿也有快要抽筋的感覺,就不再勉強,五分速進入田徑場,最後以三小時五十四分完賽。但手表紀錄的里程只有 41 公里,其他朋友也都反應距離似乎少了一公里。這場比賽在於測試體力到了後段,有沒有辦法維持比五分速更快的程度。只可惜前半段坡多,加上沒有更嚴格的壓低速度,後半的加速只維持了五公里。到了賽場上腎上腺素的激勵之下,畢竟不太容易練習配速。

賽事內容方面,在賽道的設計上,雖有坡度起伏,但沒有連續不斷的長陡坡,最後四公里也是下坡為主。路線經過舊城區的古蹟,市郊的青草湖名勝,與科學園區的林蔭大道,景觀多變。最後跑進體育場的設計,配合類似那霸馬的關門機制,在國內也算是少見。後半段雖然有每公里的標示,但放置的間隔似乎有誤,有時不到一公里,有的卻超過。路線路口眾多,但仍提供全程交管,以角錐隔開車潮,提供安全的賽道,動員的警力相當龐大,真是難得。只是後半班為了紓解民怨,還是放行車輛,讓跑者必須等待紅燈。嚴格的交管造成居民出入不便,而發生口角齟齬的畫面,也是台灣路跑賽是常見的畫面。然而最大的缺失就是里程短少,已經辦了三屆,每屆都讓跑者回報里程不夠。雖有許多朋友跑出個人紀錄,但卻有陳色不佳的疑慮。

加油觀賽的民眾出奇得多,除了高架道路與園區之外,其餘的應援觀眾,可說是排滿整路,讓人備感窩心。各個加油團有編號,讓跑者評分,似乎是不錯的動員招數。補給方面,幾乎二到三公里就有一站,提供飲水運動飲料香蕉等水果,降溫水桶與海綿也很充足,雖然基本卻很實用。有幾站有貢丸湯與雞精冰沙士等特別補給,基於胃弱的緣故不敢嘗試。流動廁所則稍嫌稀少,不是每站都有。

會場規劃方面則是一盤紊亂,接駁車沒有準時抵達,起跑前天色未亮卻照明不足。寄物區通道太小,跑者擁擠不堪。會場流動廁所太少,起跑前大排長龍。起跑點場地狹小,卻沒有區分組別全部擠在一起,分區起跑形同虛設。終點站的規劃就比較有秩序,一路領取獎牌毛巾與成績單,再出體育館領物,動線較為流暢。

安全的交管和熱鬧的加油團,是本賽事的最大亮點。如果路線能拉到南寮海邊,減少園區無聊的繞路,或許更有特色。會場動線規劃仍有待加強,起跑點的安排也要重新思考。但最重要的是里程一定要足夠 42.195 公里,才是及格的馬拉松比賽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