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1, 2016

谷關七雄之老四:波津加山

「波津加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標高 1772 公尺,以高度論為七雄的老四。山頂設置三等三角點第 6583 號基石,屬於雪山山脈,位於雪山西稜的支稜末端,為肩稜小山頭,遠望峰頭不顯。山名來自泰雅語,因山徑陡峭,山友以台語諧音戲稱為「爬真崎」。登山口有兩處,其一在谷關捎來步道的最高點涼亭,長約 3.6 公里,走舊台電保線路,從南邊登頂。步道為陡峭的石階、枕木與天然山徑,登頂前有幾段小攀岩。另一登山口位於大雪山林道 43K,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森林浴步道進入,一路下坡來到山頂,為少見先下後上的登山步道。若能安排兩地接駁,也可從谷關爬上大雪山林道。

於台電巷遙望波津加山

來到台中的第四天,終於等到好天氣了。可惜只請了四天假,晚上還必須回宜蘭加班,只能在剩下的三雄中挑選一座來爬。由於屋我尾山與東卯山的稜線相連,未來可走屋東縱走,就決定今天先爬波津加山。查閱紀錄也有越野跑者,從谷關上波津加山後,再爬上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接著往山下跑,從大雪山林道的屋我尾山登山口,銜接屋東縱走的路線,如此波屋東縱走,可以一天之內完成三雄。但自忖目前無此實力,還是依照計畫單登波津加山,剩下兩雄就留待他日再來拜訪。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11 月 24 日星期四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Alex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7.2 公里,+1140m -1140m
  • 航跡圖:

天色微亮的五點半從豐原出發,走台三線過東勢大橋後右轉轉中橫公路。行駛通過谷關溫泉區,到達 34.5K 附近轉入左斜前方叉路,有汶水大飯店的指標。接著過谷關大橋後左轉,抵達四季溫泉會館前方往右後方轉彎,停車在通往汶水大飯店的斜坡路旁,捎來步道的入口就在轉角處。捎來步道全長 1.3 公里,起點在谷關郵局旁,終點在四季溫泉會館,以原住民頭目為名。波津加山步道的起點在捎來步道 0.8 公里處的觀景亭,從郵局過來路長坡度較緩,從終點上來雖短但坡度陡。由於終點處的停車空間較多,所以開車到捎來步道的終點,從此出發前往波津加山步道。

捎來步道入口
6:40 捎來步道入口

停好車後整裝出發,山谷中 GPS 抓訊號花了點時間。前半段步道是山壁上的高架階梯,爬上小平台轉為腰繞山徑。接著再度回到一連串的高架階梯,爬上觀景亭。

小平台
石階
捎來步道高點的涼亭
7:01 波津加山步道起點

波津加山的步道起點在涼亭的後方,非常顯眼不必尋找。只是涼亭周圍有柵欄圍住,先進涼亭的話還要跨越柵欄才能到達登山口。

涼亭後方為波津加山的登山口
步道起點

除了路線的簡介牌子之外,進入步道後不斷出現路遠又陡峭,請大家量力而為的警告牌。

7:10 小鞍部

在森林中走著石階下坡抵達鞍部。

小鞍部
7:13 鞍部瘦稜

沿著鞍部的瘦稜往前行,兩旁有欄杆保護,樹木後方可見稍來溪對岸,1225 峰高聳的懸崖。往前看依稀可見到波津加山的前山頭,通過高點時右側的平台有長椅可供休息,接著緩下坡。

仰觀稍來溪對岸的懸崖
鞍部瘦稜
小平台
7:17 小鞍部

抵達最低鞍部,右側傾斜的木柱指標,波津加山的白漆已經斑駁。接著開始往上爬,在密林中攀登樹根與石塊遍佈的步道。一路之字上升,偶有截彎取直的捷徑,入口有禁止通行的木柵。

最低點
7:22 波津加山步道 0.5K

通過 0.5K 的木樁後,左手邊的小平台放置著兩套木桌與石椅。接下來依舊是之字攀爬,步道石塊遍佈,穿著軟底雨鞋頗有腳底按摩的功效。與前三天迥然不同的天氣,陽光雖然還沒照進山谷,已將遠山鑲了金邊。森林中雖然幽暗,但面南的山坡不會太潮濕。

0.5K 的小平台
大晴天
奪魂索
7:39 波津加山步道 1.0K

通過 1.0K 的木樁後,之字坡的振幅逐漸加大,陽光終於照亮了森林,抵達約 1.3K 的地方,一條支稜從左邊通過,稜上小平台放置著長椅。

陽光
休憩椅
7:51 1.3K 小平台

右轉繼續爬坡,聽到咕咕的叫聲,欣見藍腹鷴的雄鳥在步道上散步。

藍腹鷴

8:00 波津加山步道 1.5K

通過 1.5K 的木樁,步道在堆滿亂石的乾溪溝岸邊之字陡上。路邊開始出現倒地的電線桿,沿途廢棄的電線從樹上垂了下來。

亂石乾溪溝
電線桿
8:09 巨岩

山坡上冒出一顆巨大的岩石,從左下方通過,接著有如在填滿大石塊的乾溪溝中往上爬。

大石壁
8:25 波津加山步道 2.0K

經過 2.0K 的木樁後,步道兩旁開始出現繩索包圍。

繩索
8:29 大倒木

從右側繞上坡,一株巨大的倒木將步道填滿,從靠近下段小心跨過再爬回步道。接下來在石瀑區攀登,跳石前進,並無明顯路徑,但步道兩旁有繩索攔著,不虞迷路。越爬越高視野也變好,回頭往南可見八仙山廣大的山體。

大倒木
亂石區
基隆山到八仙山之間
8:50 波津加山步道 2.5K

陡上結束,爬上 2.5K 的木樁,接下來緩坡起伏,走在稜線的左邊。

到達 2.5K 的小山頭
8:55~9:00 涼亭

抵達 2.7K 的涼亭,清風送爽,小休補充熱量。續行,緩坡爬升。

涼亭
緩坡
9:09 波津加山步道 3.0K

循稜爬升,坡度轉為陡峭時,通過 3.0K 的木樁。

逐漸陡峭
9:13 小亂石區

拉繩通過一層樓高的小石瀑區,左轉之字上稜。循稜陡上,左手邊經過廢電桿。

小石瀑區
電線桿
9:21 大亂石區

再度來到亂石區,路跡不太明顯。往右邊繞出樹林後,改為稜線右下方腰繞。

大石瀑區
9:28 展望點

腰繞爬上稜線處是個小平台,放置一張長椅。正對東方展望絕佳,除了白姑大山的主峰稍微被大樹遮住,從西峰到馬崙山、西南峰到基隆山的稜線,一覽無遺。

展望台眺望白姑大山西峰與基隆山
9:31 波津加山步道 3.5K

進入樹林後,左側樹林後方可見到稍來山龐大的山形,旋即通過 3.5K 的木樁。

9:34 攀岩

抵達巨岩區,除了拉繩輔助之外,石頭上釘著穩固的馬蹄鐵,方便山客輕鬆地通過。

攀岩區
馬蹄鐵

通過第一段攀岩後,抓樹根爬上一個垂直土坡,稜線左邊是懸崖勿近,崖頂展望不錯,但沒有登頂的視野佳,不值得冒險。接著從廢電桿下方通過,來到第二段攀岩區,依舊可以踩著馬蹄鐵輕鬆通過。

電線桿
第二攀岩區

爬出攀岩區後,左邊的視野相當開闊,可見到大甲溪南岸的阿冷山,與北岸從東卯山經屋我尾山到稍來山,稍來山山腰的藍色鐵橋相當顯目。阿冷山前方是矮小的唐麻丹山,後方是南投方向的群山。不急著欣賞風景,經過右邊的廢電桿後,通過波津加山的招牌烏龜石,就爬上了山頂。

阿冷山與東卯山
山頂的電線桿
波津加山的山頂
9:44~10:11 波津加山

亂石堆積的波津加山山頂,腹地非常狹小,正中放置山名標柱與三等基石,續行仍有路通往大雪山林道。四周被高大的杜鵑樹包圍而無展望,但退回步道幾步的烏龜石上,西邊的展望非常遼闊。

山名標柱
三等三角點

幾乎每個到波津加山的人,都要在這塊懸空的巨石上擺弄姿態,我也不能免俗。登頂時一掃三日來的陰霾,老天爺賜給我遼闊的展望,真是開心無比。

波津加山的招牌烏龜石
鳥瞰大甲溪谷
東卯山到稍來山

休息賞景兼拍照,吃點東西,賴了半小時才準備下山。原路下山經過攀岩區,在完善保護措施的輔助下,幾乎如履平地。

10:34 涼亭

回到 2.7K 的涼亭,不停留繼續下山,右側山坡傳來一陣陣拱拱的叫聲,一群野豬在山坡下方狂竄。

2.7K 涼亭

先通過石瀑區,再跨越大倒木,接著在明亮的森林中之字下坡,從大石壁的右下方下山。

大石壁
蒼松

遇見一位越野跑者正要上山,是今天遇到唯一其他也要來爬此山的人。抵達最低鞍部後,尋找欣賞稍來溪兩岸絕壁的最佳角度。

鞍部瘦稜
眺望對岸的懸崖

回頭看一眼樹梢上頭的波津加山前山頭,再回頭慢慢爬回捎來步道。

爬回捎來步道
回望波津加山
11:55 波津加山步道起點

步道出口的涼亭聚集著許多遊客,打聲招呼後快步走階梯下山。

步道起點
捎來步道
12:11 捎來步道入口

很快就回到了停車處,換裝再驅車回宜蘭。

捎來步道入口

波津加山的步道變化多端,全程走在樹林中無日曬,山頂附近的展望也非常遼闊,坡度雖陡也沒到可怖的程度,是令人心情愉悅的中級山。這四天假期收集了五座七雄,收穫令人滿意,未來還要再找時間走一趟屋東縱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