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15

台灣第一水庫阿勃勒花季路跑活動

位於台南市新化區的虎頭埤,興建於十九世紀,號稱是台灣第一座水庫。每年五、六月之交,水庫周圍的阿勃勒滿開,台南市早起鳥路跑協會,特地在這個時節,舉辦路跑活動,邀請四方跑友前來賞花,今年已是第二屆了。詢問去年有報名的 C 君,得知算是個中規中矩的活動,今年就決定報名這一場,作為個人在進入盛夏前的最後一場標準距離馬拉松賽事。

週六中午下班後,先開車回臺北,再搭乘高鐵前往台南,轉乘台鐵抵達台南火車站,住宿在對面的商務旅館。自從週二正式進入梅雨季之後,忽大忽小的雨到了週末進入高峰,到了台南後雨勢越晚越大,氣溫倒是涼爽不少。過去也不乏在雨中跑步的經驗,總比在豔陽下烤肉的滋味好多了,就不以為意,準備好隔天的道具後倒頭就睡了。

週日早上起床後,到火車站搭乘主辦單位安排的接駁車,不到五點就抵達會場所在的虎頭埤後門露營場。下過大雨讓會場的草皮泥濘不堪,工作人員正在冒雨佈置,舞台上仍空無一人。寄物並上過廁所後,見時間還早,就到處晃晃,露營場附近的幾株阿勃勒掛滿了黃色的小鈴鐺,花朵比臺北看到的還要大蕊。


虎頭埤


阿勃勒

看完風景後走到出發點集合,全馬與半馬共計三千多名選手,預計在六點鐘出發。比賽路線一開始由水庫的後門往前門方向跑,出發點剛好設置在會場出口,賽道只有一線車道的寬度,許多後到的選手,根本無法走到路隊的尾端,只好請先占位的選手後退,讓出空間來。由於實在容納不下這麼多跑者,大會又臨時宣布半馬要晚十分鐘起跑,但播音器沒電,許多人都沒聽到廣播。加上水庫進出道路狹窄,一些自行開車來的選手因為塞車而遲到,導致到了六點鐘還沒集結完畢,等到鳴槍出發時,已經晚了五分鐘了。

起跑後花了一分多鐘才通過感應地墊,前兩公里的路線位於水庫北側,只有一線車道的寬度,加上天雨路滑,大家都跑得很保守,只好不斷找空隙超車。離開水庫園區後右轉 175 縣道,沿路緩下坡加上筆直寬敞的道路,速度才得以提升回六分速。接著再左轉穿越國道三號的下方,右轉再跑約一公里後折返。此時開始降下大暴雨,馬路變成一條條的小河,還好戴著狗鐵絲鴨舌帽,視線才不受影響。由於氣溫涼爽不少,雨中跑步反而感覺比三週前的竹北馬拉松賽還輕鬆。但也不特別加速,保留體力應付後段的山路。經過台南高爾夫球場後回到水庫的後門,十公里組在此返回終點,我們繼續往東前進。

忽大忽小的雨勢中一路緩上坡,經過「三十六崙」到達「九層嶺」,光聽名字就知道這山路是毫無止盡的上下坡,但還好每段上坡都不長,腳力還能維持到坡頂再下坡,平均速度還能保持在六分速左右。跑到約 22K 處右轉,開始一段一段地大下坡,在此遇到回頭的先頭部隊了。跑到最低處的折返點領了信物,以為在努力三公里的上坡就出運了。沒想到這是原路折返的路線,剛才一坡接一坡的跑過來,現在也是要坡坡相連地跑回去。但說也奇怪,大概是天氣涼爽,預期的撞牆期始終沒出現,速度一直都很穩。跑回九層嶺後左轉,繞另一條路回水庫。依舊是一坡未平一坡又起,還好是下坡居多。轉進水庫後門後,利用下坡作最後衝刺,跑回終點以四小時又多五分鐘的成績作收。


路線圖

數不清的上下坡

這場賽事就賽道方面而言,前兩公里的環湖道路,湖光山色搭配阿勃勒的金黃花海,風景十分怡人。十公里後的山路路段,遠山掛著山嵐,高處展望峰峰相連的景致,也是讓人心曠神怡。只可惜大部分時間,都是冒雨低頭與無數的坡道奮戰,無心欣賞美景。而山路岔路甚多,重要路口有志工淋雨指揮。其餘無數產業道路的轉彎處,地面有噴漆,樹幹上也有掛牌指引方向,還不至於跑錯路。只是全程只有快結束的五公里開始,才有零星的里程指標。之前的路段,都沒有里程標示。

而補給方面,不到三公里就有一處補給站,內容也是應有盡有,不乏冰涼降溫的可樂、沙士、啤酒、豆花、冰沙,只是天雨陰涼銷路不好。贈送的上衣與短褲,質料甚佳,顯見誠意十足,只可惜大毛巾會脫屑。獎牌有經過設計,正面是虎頭埤入口的虎形,反面為虎月吊橋與阿勃勒的圖案,質感不錯。成績證明可當場列印,只是天雨卻沒有防水措施,證明紙很快就淋濕了。

會場動線規劃方面,有跑友反應腹地實在太小,半馬大群跑者回到終點,領物的隊伍在雨中大排長龍。還好我返回終點時人潮已經散去,領物的流程還算順暢。只是寄物的貼紙太小張,志工們不容易找到跑者的寄物,自然又會拉長排隊的時間,建議可以考慮改為大張的寄物卡或貼紙。

最明顯的缺點,是出發點的設計,從後門往前門跑的路線,讓跑友必須經過起跑點再往後排隊,以至於後來者不斷推擠先占位者,造成不小的爭執。前兩公里的環湖道路,路幅實在太小,無法容納三千多人起跑。建議可以考慮從會場往後門方向跑出去,原路但反方向經過高爾夫球場與國道三號後折返,回頭再進入水庫區。至少八公里後人潮較為疏散,不會讓一大堆人才剛起跑,就擠在一線車道當步兵。

想要舉辦成功的大型路跑比賽,不是只有準備澎湃的補給就夠了,場地的選擇與路線規劃都要列入深思。希望協會來年能更加進步,讓這條深具挑戰性與風光明媚的路線,能讓更多的跑友前來體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