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5, 2015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賽

雖然新竹縣有一場舉辦多年的老牌賽事遠東新世紀馬拉松,因為對其母公司印象不佳,始終不願報名,所以還沒在新竹縣跑過馬拉松。當初發現這場號稱台灣馬拉松的比賽,雖然五月份已經開始變熱,但為了完成全國各縣市跑透透的計劃,沒多加考慮就報名了。這場的報名費 1380 元,是目前參加過台灣的比賽中最貴的。但主辦的東展運動用品公司,除了機能上衣之外,還贈送跑鞋一雙、帽子與魔術頭巾,比別人多出來的報名費,就當是加買紀念品的費用吧。

週六下午開車回新竹老家之前,先到新竹縣體育場探勘,發現距離老家車程只要五分鐘。星期日早上四點半抵達體育館,將車子停在附近的巷子裡,到達田徑場後方的停車場寄物後,就到出發點集結。


新竹縣體育場

五點半準時開跑,全馬、半馬起跑時間有分開,但全馬選手將近三千多人,拱門前的三線車道擠滿跑者,光是要通過起跑點的五十公尺左右的距離,就走了約一分半鐘。開跑後沿著光明六路往東前進,通過高鐵站後接 120 號省道,經過生技園區後離開市區,往內灣的方向跑去。這段省道風景優美,左邊靠著山勢,右邊隔著頭前溪可以眺望竹東的小百岳,五指山。


眺望五指山

今天早上天氣多雲涼爽,太陽時常躲在雲後。由於沒有計劃要拼成績,葫蘆墩馬拉松之後,足底筋脈炎復發,所以賽前預計跑 4:15~4:20,就保持著六分速慢慢前進。由於大會的簡章說明補給站約為五公里一站,感覺有點不足以應付夏天的路跑,就自己戴著鐵人腰帶上路。沒想到中途許多小七便利商店,擺設私設補給站,也有地方社區組成的啦啦隊,敲鑼打鼓為我們加油,登時覺得自己背水跑步好像有點愚蠢。



啦啦隊

跑到橫山鄉後右轉三號省道,抵達竹東後再右轉跑上六八快速道路。


準備上快速道路

跑上高架道路後,沿著頭前溪往西跑,太陽開始露臉,氣溫也直線上昇。還好今天的新竹風不強不弱,跑起來不會太悶熱。只是高架道路上沒有居民,不免無聊了些。跑到 25 公里的補給站時,手機報告目前只跑了 24 公里,想說是不是要遇到里程不足的賽事,還好到了 30 公里時又修正回來,看來是大會將里程指標放錯地方了。

跑了十五公里的快速道路後,右轉下交流道來到竹北市區,立即右轉沿著興隆路往西跑,經過中山高下方後,再往前跑一小段路消化里程。這段市區道路氣溫已經接近三十度,在豔陽下運動體力消耗迅速,周遭的跑者一一變成步兵,此時反而慶幸有自背飲水,還能保持體力繼續跑動。回頭跑經過小學生樂隊的加油後,右轉回到體育場,跑上田徑跑道回到終點,用時四小時十二分鐘,幾乎是全程以六分速跑完。


路線圖

就賽道方面,起伏平緩難度不高。去程走省道,雖然依山傍河,但也只是普通的鄉間景色。回程跑快速道路,高架路段略顯單調,因此路線方面並不特別。里程標示為五公里一面,似乎不太足夠,且放置位置誤差頗大,無法幫助配速。終點站設在田徑場內,頗有大賽的氛圍,感覺還蠻不錯。全程交管確實,有三角錐隔開車輛,各個路口有交通警察指揮,只有進場之前的十字路口要等個紅燈。


終點:新竹縣體育館

比賽採用晶片計時,重要轉折點設置地墊感應與即時攝影,不必發放信物,公正性更高。成績證明也能及時列印。補給方面則算應有盡有,前半段還有社區加油團和超商的私設補給站。只是上了高架路後補給線間隔拉長,降溫用水也不太夠。最後的市區路段,有小學生樂隊演奏音樂,進體育館前也有中學生啦啦隊加油。會場佈置方面,簡章缺乏平面圖,不易找到寄物處,餐盒與退晶片處相距有點遠,也無明顯標示,不太容易找到。沒有安排接駁車,沒有交通工具的跑者就難以到達會場。

這場賽事既然以台灣為名,當然要來檢討一下是否有辱其名。雖然賽事內容優點居多,但要稱上是「臺灣馬拉松」,或許還要再更加油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