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4, 2015

2015 高美溼地馬拉松賽

想要趁天氣變熱前多跑幾趟馬拉松,就報名了這場由台中縣慢跑協會舉辦的老牌賽事。週六下午加班到三點鐘才能離開羅東,開車前往台中市清水區,抵達高美濕地時已近黃昏,人山人海的遊客都是為了欣賞日落濕地與風車對映的美景,但今日天候陰沉無景可賞,匆匆開車繞了一週後繼續前往會場所在的清水運動公園勘察場地。最後再開到位於豐原的旅館休息。


清水運動公園

準備好比賽用的服裝與道具之後,不到十點就準備就寢,無奈對旅館的棉被有點過敏,一直打噴嚏到難以入眠的程度,大約只恍惚睡了三個多小時,四點就被鬧鐘叫醒了。吃過早餐後開車前往會場,不到五點天還沒亮,將車子停在週邊道路旁。整理好服裝後,寄物上過洗手間,就到起跑點集合準備出發。


閃亮的主舞台

六點鐘準時鳴槍出發,這是一場全馬約一千餘人的小型賽事,加上寬敞的五權路封了一半。所以雖然沒有分區起跑的機制,也不至於擁擠不堪,很快地就通過了起跑點。天候陰涼且道路筆直,應是創造好成績的理想賽事,但這個月的練習量太多,直到兩天前還飽受足底筋膜炎之苦,連走路都有點疼痛。今早出發時雖然踩踏的感覺已經好多了,卻也不敢放開來跑,以免加重傷勢。跑到西濱快速道路後右轉,抵達海口南路後左轉,再接上環港北路。沿著堤防兩排大型風車,迎風呼呼地轉動。順著清新的海風,以大約五分半的配速輕鬆地前進。大約七公里處的補給站,排隊上了廁所,發現小便顏色頗深,於是決定每個補給站都要進站喝水。抵達台中港後,沿著環港自行車道而跑,抵達港區公園後再折返。回程就是逆風了,降低配速到五分五十秒,慢慢地破風前進。


高美路上

雖然大會在每公里處都有放置里程標示,但似乎不太準確,每個標示都不足一公里,港區折返時誤差已經和手機軟體相差一公里多,只好放棄以大會標示配速的方法,改以手機為準。回到清水大排水溝後,轉往高美路前往溼地。


高美濕地遙望燈塔

只有一小段路有風景可看,轉入堤防內側後,就與濕地隔開了。繼續往北破風而行,抵達大甲溪出海口後右轉往上游前進。雖然一直提醒自己落足要輕,但跑了將近三十公里後,左腳板的傷勢又發作了,只好將配速再降到六分速。跑到台中港火車站後往南接台一線,太陽開始出現,不想曬太多,也不想讓腳痛太久,就開始加速到五分速,但這時大會的里程標示已經誤差達兩公里了。跑了三公里的五分速,超越十來個跑者,補滿 sub 4 所需的時限後,最後兩公里再慢慢減速到五分四十秒,只可惜回到終點,里程依舊不足兩公里。

這場由台中縣慢跑協會主辦的比賽,稱的上是中規中矩。補給站約二到三公里一站,內容也有基本的飲水,運動飲料與水果。雖然位於鄉間缺少觀眾的加油,但大會在後半段路橋下的幾處補給站,安排了薩克斯風的現場演奏,為大家加油打氣。途經風力發電區與高美溼地,賽道風景優美,只可惜進入高美堤防後,景致就較為單調了。

交管方面,雖然無法全程封路,但除了大甲溪堤防旁的岔路無人看守之外,主要幹道都有交管指揮交通。只是轉入台一線的路口車輛很多,但交管人力不足,導致過馬路時有點危險。會場的佈置動線良好,成績證明也可當場領取,也有提供簡單的淋浴設備可沖涼。比起其他場賽事提供餐盒,大會準備了現煮的炒麵與肉羹,還有冰涼的綠豆湯,無限量提供,更為新鮮可口。

然而里程少了兩公里,實在是無法辯解的重大缺失,已經不能算是馬拉松了。跑到終點的感覺,就像去餐廳點了十道菜,卻只上了九道一樣失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