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4, 2015

大武崙山

大武崙山位於基隆市,海拔標高 231 公尺,設置三等三角點第 819 號基石,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西側為著名的大武崙砲台,主體及目前規模是日治時期所創設,直到二戰期間仍是軍事要塞,鎮守著基隆港的西端。目前雖然軍事用途不在,但主要建物仍保存相當完整,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由西向東眺望大武崙山
(注意:此處所見之大武崙山,為砲台所在之高點峰,基點峰位於其後)

攀登大武崙山相當容易,從山頂下方的停車場出發,不到五分鐘就可登頂。一般為了收集小百岳的山友,多半將行程與基隆市的另三座小百岳安排在一起。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的山友,可搭乘開往金山、萬里的巴士,於情人湖入口下車。步行至情人湖之後,在進入情人湖之前,右轉環山步道,接階梯步道上大武崙砲台。從外木山海濱,也有三條步道可以上山。位於西側的海興森林步道可通往情人湖,東側的中山峽谷步道,可連接前往砲台的馬路。最近則有 Paul Lee 前輩,沿大武崙山東北稜線,開拓新路線,由海邊直達山頂,不但展望絕倫,更是東北角難得的純天然,無人工設施的步道。

一來沒有短時間湊滿小百岳的計劃,二來也覺得用車子爬山有點不過癮,就決定從外木山海邊,走中山峽谷上山,海興步道下山,規劃一趟 O 形縱走,順路探訪大武崙砲台與情人湖。

行程紀錄:

  • 日期:2015 年 02 月 01 日星期日
  • 天氣:陰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Tony 前輩徒步 Mark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路線圖:

忙碌了一週,星期天一覺睡到將近中午,醒來發現陰雨綿綿的天氣已經放晴了,正要利用這個東北角冬季難得的陽光出門走走。中午十二點半從羅東開車出發,走國五到南港接國三,一路開往基隆方向,於基金交流道轉濱海公路,往萬里的方向前進。快到基隆的時候陽光收斂,天氣轉為毛毛細雨。擔心雨天走步道有點危險,想起查閱資料時,徒步 Mark 前輩有篇記錄,從砲台先下山再上山的走法。決定採用該方案,先撿山頭後再視天後狀況決定要不要走海興步道與中山峽谷。於是從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轉進通往砲台的道路,一路開上山,經過砲台入口後繼續往前開兩百公尺,路右的平台上有一塊寬大的停車場。

14:00 大武崙砲台停車場

停車場位於三面懸空的平台上,往東邊的展望良好,可看見基隆嶼。停車場右前方的電線桿旁,有泥土山徑可達山頂,是攀登大武崙山最短的路徑,可不遊砲台純撿山頭。因為不趕時間,就左轉走大馬路回頭前往砲台入口。


停車場所見之基隆嶼

14:05 大武崙砲台入口

往回走兩百公尺就到了砲台入口,旁邊有間公廁。爬上階梯後步道的右邊有片平台,登山口就在平台靠近砲台入口處,兩個垃圾桶的後方,有大量登山布條為記號。進入登山步道後泥土路陡上,路跡相當清楚,經過右手邊一小片崩塌地後,幾步路就爬上了大武崙山的山頂。


大武崙砲台入口


大武崙山登山口


泥土路陡上

14:12 大武崙山

海拔 231 公尺的大武崙山,山頂腹地狹小,正中地面有三等 819 號基石,山名紙牌則掛在右手邊的樹上。山頂對側也有條小徑,是從停車場上來的捷徑。面海的方向是片懸崖,視野相當寬闊,往下可鳥瞰大武崙海濱,東從野柳岬西抵基隆嶼,海濤的聲音都可聽聞。


大武崙山山頂


第 819 號三等三角點


大武崙山山頂之展望

原路折回登山口,繼續探訪砲台。大武崙砲台圍繞著基點旁的小山丘而建,營房位於背海的南側,一道圓形的環山走道散布著水井與避彈壕,山丘頂上則有四門礟盤區,觀測所與彈藥庫。這裡是知名景點,雖然天雨濛濛仍然遊客如織。


營房


避彈壕


礮盤區

14:22 大武崙砲台下情人湖步道入口

參觀過砲台之後,從走道的西側,走階梯步道下山,通往情人湖。階梯步道走到底來到圍繞情人湖的環山步道。情人湖位於大武崙山西側山麓,由多條曲折的溪谷匯集,蓄水成湖形如鳥爪,舊名為五叉碑,不知何人多事改名為情人湖。湖邊有兩條同心圓步道,大圓為環山步道,小圓稱環湖步道。


通往情人湖的階梯步道

砲台的階梯步道與環山步道相連處的對側有座涼亭,右轉逆時針方向可前往下達海濱的步道,我選擇左轉順時針方向,繼續下坡前往情人湖。步道兩旁種植的山櫻花,已有幾株開花了。


山櫻花

環山步道走到底來到情人湖的入口,前方的小丘種植幾株營養不良的櫻花,稱為櫻園。進入湖區後,圍繞著曲折的湖水蓋著木板棧道,每個轉角都有獨特的風景。

14:48 情人湖吊橋

逆時針方向繞湖兩叉後來到吊橋旁,不過橋從旁邊的涼亭右側,走階梯步道往上爬,前往環山步道。階梯的頂端是平緩的碎石子路,繼續直行的環山步道可通往老鷹岩,取右轉往砲台方向前進。


情人吊橋

14:56 展望塔

小爬坡上到右手邊一塊小空地,蓋著一座古堡狀的展望塔,登高遠眺,是欣賞大武崙山的最佳角度。


展望塔


塔頂眺望大武崙山

離開展望塔後繼續順時針走環山步道,沒多久就來到岔路口,左邊分出兩條岔路,靠右的岔路稱為海興森林步道,左側則通往外木山海濱。

15:00 海興步道上端入口

目前為止雖然天陰有雨,但都只有沾衣欲濕的程度,在樹林裡更是無感,就決定仿效 Mark 前輩,走海興步道下山。這步道長約 950 公尺,每隔 50 公尺有指標,下方還有一些警世名言。全程位於密林之中,依山勢設置石階,路旁較寬敞處有放置長椅。沿途可見舊駁坎的遺跡,此路應是古道翻修而成。一路下坡過橋後,越稜抵達另一條小山澗,沿左岸往下遊前進。山谷往兩旁開展,略左轉後離開樹林而視野開拓,抵達下端入口的海濱。


海興步道上端入口


海興步道

15:18 海興步道下端入口

步道出口有間小小的土地公廟,旁邊的大石書寫著千年古道的字樣,下方是個大型的停車場。拾級而下來到馬路旁,朝著港區往東前進,人行道位於靠海這一側。


海興步道下端入口

邊走邊欣賞海景,東北季風聲勢驚人,怒濤裂岸激起水霧,打在臉上竟有點疼痛。


外木山海濱


外木山海濱

15:34 中山峽谷下端入口

中山峽谷的入口位於公路指標 2.4K 的地方,不太顯目。由於走在靠海這一邊,一時不察錯過了登山口,往回走仔細尋找,在靠海這一邊有塊禁止細水的警告牌,過馬路的對側有個避車彎。登山口就在避車彎的裡頭,有枯木為橋爬上水溝後,山壁的矮樹上有布條做記號。


中山峽谷下端入口

中山峽谷的下段走在草堆之中,路跡不太明顯。往上爬過溪後,進入森林中。這步道是由退伍老兵周立正先生重新開闢出來,是濕滑陡峭的泥土山路,沿途有拉繩和路條,可見時有登山隊伍行走。


冷清草密佈的小徑

步道大致上沿著溪谷上行,靠近上端處離開森林,回頭是眺望海景的絕佳角度。


中山峽谷上端眺望野柳岬

15:54 中山峽谷上端入口

爬上步道的出口,右側樹上掛著手寫的指標,出口就是通往砲台停車場的公路。


中山峽谷上端入口

步道出口朝西邊的方向,有條小徑斜上。研究地圖,以為是爬上假山頭的岔路,避免繞行馬路的捷徑。進去一探,在密林中爬坡,不久往右繞到崖邊,芒草堆中有條新砍劈出來的小徑,此處背山面海展望絕倫,忽然想起,這可能是最近在網路上發表的新路線。


新闢步道的展望


新闢步道的展望

左轉入林後,再度轉到崖邊,進入一片箭竹草坡,展望也是不錯。小段下坡後,入林再度爬升。新闢步道不算難走,沿路也有紅色塑膠繩當路條,只是下過雨有點濕滑。步道循稜而上,有時與公路十分接近。鑽出樹林後出現一幢鐵皮屋。


竹園鐵皮屋

繞過鐵皮屋後,稜線左側沿著山坡是一大片竹林,進入竹林往頂端爬坡,想說可能走錯路,新開步道應該是走在稜線上頭,回家查記錄果然是錯過了新路的入口。不想回頭找路,決定往坡頂爬,應該有地方可以接回新步道,走到竹林的邊緣,跨過白色塑膠繩界限,一直找不到通往稜線的缺口,只好往左回到公路上頭。

16:20 中研院測量站

走一小段馬路後,發現有條小徑通往右後方,好奇進去一探,爬到稜線上有個中研院地科所放置的測量儀,旁邊的樹叢間又出現熟悉的紅色塑膠繩。


中研院測量儀

找回新闢步道後,當然不想再走馬路了,沿著新路繼續往上爬,經過省政府的水泥界樁,穿越一小片菜園後,陡上接上停車場上來的山徑,幾步路後又再次登頂大武崙山。

16:27 大武崙山

再次拍過登頂照後,走捷徑回停車場。


再登大武崙山

小心爬下滑溜的土路,回到公路上,登山口是編號武崙高幹 57 的電線桿,對面就是停車場了。


大武崙山第二登山口

16:29 停車場

回到停車處,將鞋子上的污泥稍微刷洗一下,就驅車回家。今天雖然只走了短短兩個半小時,不但撿了座小百岳,還探訪了砲台古蹟,遊歷了情人湖,走了兩條古道,到海邊吹風,還在新開的路線小小探險一番,真是毫無冷場。

4 comments:

  1. 「由西向東眺望大武崙山」、「塔頂眺望大武崙山」兩張照片,眺望到的應是大武崙砲台所在的山頭,真正的大武崙山躲在砲台山頭的正後方,這是我的猜測,需現場印證。
    要預覽大武崙山,需反向從中研院地科所觀測儀處才看得到,這時能同時預覽大武崙山和砲台山頭。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言甚是,從展望塔的角度,基點峰應該是躲在砲台後方。

      Delete
    2. Paul Lee 前輩光臨指教,真是萬分感謝。新開的路徑,芒草、箭竹都砍到貼近地面,真是辛苦,在此致上萬分敬佩之意。

      Delete
    3. 前輩之稱不敢當,有空時,不妨另從湖海路1.4k處起登,經驗不一樣的登頂之旅。小提醒,過竹林鐵皮大屋後12公尺,就需右轉循稜,這個缺口較小,如有登山隊伍綁上正式的路條,就不易錯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