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7, 2014

南湖群峰:第三日,東峰、馬比杉山

「南湖大山東峰」位於宜蘭縣南澳鄉、花蓮縣秀林鄉與台中市和平區的交界,屬於中央山脈北一段。海拔標高 3632 公尺,也是宜蘭縣最高峰,未設置基石。板岩構成的山體寸草不生,西側面臨南湖上圈谷,南北兩側分別被大濁水南溪與北溪侵蝕而形成斷崖,形勢相當險惡,故列名百岳「十巖」之一。「馬比杉山」又名「麻眉山」,位於宜蘭縣南澳鄉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屬於中央山脈北一段,也是百岳之中地理位置極東者。海拔標高 3211 公尺,設置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6336 號基石。山頂平坦寬闊,山徑無巨石攔路,故列名百岳「九平」之一。


馬比杉山

攀登馬比杉山有兩條路線,其一走稜線路,從東峰經過亂石堆疊的陶塞峰與東南峰,而降至馬比杉山前鞍而後登頂。另一條路線,走稜線南側的大濁水南溪河床,下搠至石洞獵寮附近,再腰繞至前鞍。也可走稜線路去河床路回,或相反,以形成 O 型路線。由於通往馬比杉山的道路漫長又危險,曾發生多起山難,除了有志完百的山友,人氣不如南湖其餘群山。但路線上或有積石磊磊的岩場、淺草如茵的鞍部、大濁水南溪上游的阿爾卑斯風情,其實相當值得遊歷。今日計劃從上圈谷出發,攀登東峰之後,走稜線路抵達馬比杉山,再從大濁水南溪上攀東峰鞍部,回到上圈谷。

行程紀錄:

由於往返馬比杉山是大約十個小時的路程,所以決定早一點出發。四點鐘起床吃過早餐後,將睡袋與用不到的糧食打包綁好,放在屋簷下。下半夜的月光已經落下地平線,冬季的獵戶座正統治著天頂,趁等待的時候練習拍攝星空。


南湖大山的星空

4:55 南湖山莊

與花蓮隊伍相約五點出發,由於動作太快,在屋外越等越冷,就自行提早動身。點亮頭燈,從山莊的後方沿著南湖溪切穿上下圈谷的交界處之字往上爬。抵達兩圈谷分界的稜脊後,緩下坡來到上圈谷寬廣的底部。接著往南走,通過底部的平原後沿著溪溝跳石緩上,不久溪溝分成兩股,走右邊的支流繼續上行。上河地圖有虛線從上圈谷直登東峰,但黑暗中難以找到這條捷徑的入口。

5:21 東峰岔路

漸行漸高,依照木柱指標左轉離開溪溝,穿越小片圓柏林之後,於滑動的沙礫之字攀升,再右轉往上圈谷的上緣前進。

5:30 東峰鞍部

翻越上圈谷的上緣,是東峰與主峰之間的鞍部,再往南小段下坡,來到十字路口,直行往下通往大濁水南溪的溪谷,是回程要走的道路,左轉腰繞通往東峰。取左腰繞路緩上坡,由於東峰山麓是風化碎裂的板岩,不但陡峭且滑溜,注意路跡小心通過,以免滾落右側的溪谷。越過一條小支稜後抵達東稜下方的一株矮樹,再往左轉拉繩上稜,朝東峰山頂方向前進。


東峰鞍部十字路口的指標

5:47~6:10 南湖大山東峰

東峰的山頂是尖銳狹長的岩石山頭,中央的小空地設置著山名柱,最高點在靠左側的巨岩,往右懸崖的下方,樹叢間依稀有路是通往上圈谷的捷徑。


東峰的山頂

放下背包轉向東方等待日出,不久火紅的太陽從太平洋上的雲海躍出,東峰光滑的板岩彷彿許多小鏡子,發出貴氣祥瑞的金黃。


日出太平洋


東峰山體的反光

回頭眺望圈谷另一側的南湖大山孤高的山塊,艾爾斯岩的壯觀也不過如此吧?右側的雪山聖稜線令人嚮往,南邊的中央尖山背景襯托著奇萊與玉山,不知何時才有機會拜訪。


南湖大山


聖稜線


中央尖山

沿著稜線右側往東走,越過剛才左轉的岔路口繼續前進,碎石地有點傾斜滑溜,需小心通過。不久找到上稜的地點,往左爬上稜線沿著瘦稜繼續往東,進入盤根錯節的圓柏林中。一路緩下兩旁的森林的樹木也越來越高大,穿出樹林後橫越稜線南側露空的斜坡,再度進入樹林。


稜線上的圓柏林

總共三進三出森林,每次出林橫渡的斜坡,範圍也越來越廣大,第三次出林時的斜坡最為險惡,右側面臨深谷,腳下是滑溜滾動的碎石,靠近支稜時步道中斷,走岩溝往上攀爬一段路,再橫切越過支稜,進入森林後才能安心。


橫越大崩壁

三度進入森林也不好走,身處一片杜鵑叢生的斜坡,路跡不清且路條不多,很容易跟到錯路而越走越低,必須提高警覺注意路徑,略微上下起伏之後離開森林,來到陶塞峰的腳下。

6:50 陶塞峰基部

離開森林立刻來到陶塞峰的下方,視覺上相當震撼。二、三十公尺高的白色岩柱筆直拔起,有如撐天的石柱,充滿巨大魄力的壓迫感。


陶塞峰

從巨石的右側陡下碎石坡,走到底部後貼著陶塞峰的基部,攀爬兩段各約三米高岩壁,腳點狹窄且右側就是深谷。


陶塞峰南側的碎石坡

穿越一小片樹林後,來到陶塞峰與東南峰之間的鞍部,是一片箭竹矮草原。抬頭可仰望高聳的東南峰背光的黝黑身形。


南湖大山東南峰

繼續往東南峰前進,走到山腳下之後往右側腰繞一小段之後,立刻左轉開始攀岩。這道垂直的岩壁無拉繩輔助,可要小心攀爬,接著往左橫移,來到岩壁的西側,再度往上垂直攀岩約十米的高度。回頭可眺望陶塞峰潔白的岩塔。


攀爬東南峰的垂直岩壁


回望陶塞峰

攀岩結束後來到一片杜鵑樹林,往左斜切攀爬斜坡,出樹林後小段攀爬上到東南峰的前山頭。下坡再度穿越小片森林後,來到鞍部的巨石群。這片石林的岩石,有如諸葛孔明擺設的八卦陣,每顆大石都有桌面大小,必須伸長雙腿才能搆到。沒有疊石記號,只能依靠稀疏的路條,大致抓著往右斜前方的方向,小心跳石通過這片充滿煞氣的亂石區。


亂石區

通過亂石區後再經一小片森林,來到東南峰的正下方。這是一片大石堆疊的遼闊山頭,高點在一顆約十米高的巨石頂端,走到巨石東側較平緩處可以登頂。


東南峰山頂巨石

7:46~58 南湖大山東南峰

標高 3462 公尺的東南峰並無基石,山頂是許多白色巨石堆積的寬廣山頭,最高點的巨石上擺放著一顆倒地的不鏽鋼山名標誌。從陶塞峰自此,短短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充滿斷崖、攀岩、森林、草原、石陣等不同考驗,真是驚險刺激。


東南峰山頂


山頂石林


山頂石林

在山頂上稍事休息,接著再度出發,從山頂巨石往東爬下層層光滑的大石,再度進入森林之中。踩著樹根撥開箭竹,於林中大段陡下,出林進入草原繼續陡下,眼前平緩寬闊的山頭,就是馬比杉山了。經過小片森林,從右邊越過小高地,再度陡下來到通往大濁水南溪(和平南溪)的三岔路口。從山頂自此下降約三百公尺的落差。


於東南峰的山腰眺望馬比杉山

8:38~45 三岔路口

岔路口直行前往馬比杉山,右後方的腰繞路通往回程要走的溪谷路。由於豔陽高照,繼續往前走幾步在松樹下休息。


三岔路口的指標

繼續往前行,鑽進高大的鐵杉林中一路下坡,樹下是高密的箭竹林,一度經過一片樹林間透空的營地,離開鐵杉林的草坡路跡不太清楚,需沿著森林的邊緣靠左前進,不可被明顯的路跡帶往右邊的草坡。爬上 3067 峰後,在稜線的左側順著山勢往右轉彎,左前方已可清楚看見馬比杉山的山頂。撥開箭竹找路,兩旁杜鵑時節錯亂,竟在深秋開花。


馬比杉山


季節錯亂的杜鵑花

繼續與高密的箭竹纏鬥,慢慢繞到馬比杉山的西坡,先路過步道右側的舊指示牌,沒多就又遇到一根半倒的指示牌,從其左邊通過。最後在努力攀爬一段落差約一百公尺的箭竹草坡,來到馬比杉山的山頂。


半倒的路牌

9:48~10:20 馬比杉山

這是海拔 3211 公尺的馬比杉山,三等基石與山名柱的所在位於山頂中央的草地上,然而最高點則位於東北邊的小山頭上。


馬比杉山的三等三角點與山名柱


最高點的位置

山頂是一片平坦的草原,所以視野相當遼闊,西側是剛才通過考驗的東南峰,東側是大濁水南溪的溪谷,南側的中央尖山與後方的奇萊東稜直到太魯閣七雄。


南湖大山東南峰


大濁水南溪的溪谷


中央尖山

飽餐之後取出地圖,辨認四周群山。花蓮隊伍不久後到來,幫忙拍攝登頂照之後,將山頂讓給他們,準備打道回府。下箭竹草坡時右腿不慎踩空,膝蓋撞到一個窟窿而有點淤青,以至於右腳無法使力,還好傷勢不重。下山途中遇到一位獨行山友,是從溪谷路來回,並沒有攀登東南峰。與惱人的箭竹纏鬥,費了一番手腳才回到三岔路口。

11:20 三岔路口

岔路口無遮蔭,不休息繼續走,往左前方開始腰繞東南峰的南麓,再通過一小片森林之後,於箭竹矮草坡緩上腰繞,仰望東南峰的稜線,不時露出白色的岩石山體,回頭也可欣賞廣大的馬比杉山。繼續腰繞經過右邊的黑水塘,再度進入森林之中路況開始變差,坡度也漸漸陡峭。先通過一片長約十米的崩壁,腳點不太穩定。接著上下起伏走在山腰的窄徑。


東南峰的稜線

離開森林後前方出現一片草原,是大濁水南溪上游的寬谷,平坦的底部遍佈綠油油的草原,點綴著幾顆大石,是冰河搬運過來的羊背岩嗎?這時如果出現牧童與羊群也不顯得突兀。順著山麓往草原方向快步前進,經過左手邊兩座相連的看天池,走下了乾涸河床。


大濁水南溪草原


羊背岩


看天池

11:57~12:20 石洞獵寮

抵達河床的地點有木柱指標,往下游走 100 公尺是石洞獵寮,河床兩旁長滿高大的圓柏,擋住了正午的豔陽,便在此午餐休息。續前行,沿著乾涸的溪床往上游前進,不久後從右上岸,橫切矮草原後再度下到河床,路徑大致沿河床走,若遇到彎折處則上岸走草原切西瓜的捷徑。兩岸是高聳的山脈,右邊是東南峰的稜線,左邊是中南峰,這河谷寬達近三百公尺,像極了冰河遺留的 U 形谷,除了蟲鳴鳥叫毫無人跡,真是人間仙境。只要河床有水流動,就和日本上高地相差無幾了。


大濁水南溪河床


東南峰


U 形谷?

清幽的山谷中走到被大樹分隔的兩股支流,走左邊繞過再進入左側的山谷。兩旁山勢緊束,勒成峽谷地形,溪底也變成堆疊的巨石。繼續行走於溪谷之中,依照稀疏的疊石與路條記號,跨越攀登溪床的岩石,只是剛才撞傷右膝蓋的腫脹,干擾到攀爬的靈活度。


進入峽谷
往上游攀爬陡峭的溪谷,直到石瀑下緣,遵照路條指示往右上岸,高繞這條乾瀑。這高繞路是極度陡峭的土石樹根路,左側就是深邃的斷崖,右側山壁掛著紀念台北市健行會的陳仁智嚮導在此失足遇難的紀念牌。

12:39 陳仁智嚮導殉難紀念牌

繼續陡上,偶爾往左靠近,可鳥瞰深不見底的峽谷,漸漸爬到乾瀑的上端,高點處的右側小空地,有許多廢棄的建材,是陶塞山屋的遺址。


高繞乾瀑布

13:10 陶塞山屋遺址

位於小山丘上的陶塞山屋,只剩下一地的建材,看不出原本的模樣,樹梢正對著陶塞峰,或許這是他名子的由來。這偏僻又無水的地方,不知古人為何會在這裡蓋房子?


陶塞山屋遺址

接著撥開林下的箭竹,再度下降到溪谷,找了塊平坦的岩石坐下來休息吃點東西。出發後繼續沿著峽谷上行,溪底散落的大石對人矮腿短膝蓋有傷的我而言,自是相當艱苦的考驗。峽谷爬到盡頭露出天光,東峰的稜線已彷彿伸手可及,但還沒到上切的地點,順著峽谷的走向左轉,繼續沿溪谷上行,來到一道溪水下切的深谷,谷底散布著幾漥積水。


繼續沿溪谷上行


仰望東峰的稜線


深谷底的積水

爬出這道幽谷後,前方一片豁然開朗,來到中南峰下方的草原,往右邊上岸走在靠近東峰的河階台地上,繼續往上游方向前進,再度進入乾涸的溪谷。此後溪谷的地勢越來越陡峭,漸漸演化為碎石坡,爬得氣喘吁吁。


中南峰下


碎石坡

碎石坡爬到了盡頭,右側已經可以看見位在天際的東峰鞍部,在此右轉爬坡,登上東峰鞍部。


東峰鞍部下的碎石坡

14:10~15 東峰鞍部

在這鞍部往南看大濁水南溪的河床,北望上圈谷的靜謐,喝口水開始往上圈谷下坡。


大濁水南溪的峽谷


上圈谷

14:45 南湖山莊

從上圈谷沿著南湖溪,回到人聲鼎沸的南湖山莊,心頭一股淡淡的失落感。


南湖山莊

站在下圈谷的邊緣,看著夕陽西下,寒意隨著黑夜籠罩大地,想起明天就要離開,竟有些沮喪。


夕陽西下

4 comments:

  1. Hi 庸人前輩你好,

    小弟計畫今年5/1連假與兩位夥伴們去南胡群峰走馬比衫山,參考你的遊記後,也想走O型路線(稜線去、河床路回)。
    不知道是否方便能跟你索取 GPS 軌跡圖? 抱歉,這是 2014 年的百岳行,不確定你是否有保留當初的軌跡圖至今。
    謝謝

    Regards,
    Milo

    ReplyDelete
    Replies
    1. 航跡檔: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ynXAmnzXdpFaFRMSWRLTW1VMWs/view?usp=sharing
      祝您行山愉快,平安順利。

      Delete
    2. 庸人前輩,下載到軌跡圖檔了,謝謝你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