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6, 2014

南湖群峰:第二日,南湖北山、南湖大山主峰、南峰、巴巴山

「南湖北山」又稱為「巴油山」,屬於中央山脈北一段,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宜蘭縣大同鄉與南澳鄉的交界,海拔標高 3536 公尺,設置有三等三角點第 6330 號基石。因為山體遼闊而山頂平廣,尤其從蘭陽平原眺望,更顯得氣勢崇高,故列名百岳的「十崇」之一。「南湖大山南峰」,屬於中央山脈北一段,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海拔標高 3505 公尺,無基石。山頂積石磊磊,遠望尖銳的岩峰突刺入天際,形勢相當險惡,故列名百岳的「十巖」之一。「巴巴山」屬於中央山脈北一段,位在主稜略偏東側的位置,行政區劃為花蓮縣秀林鄉。海拔標高 3449 公尺,置有三等三角點第 6339 號基石。因山勢和緩,容易順路攀登,故列名百岳的「八小巒」之一。


位於中央尖山前排的鋸齒稜線,右邊為南湖大山南峰,左邊為巴巴山

今日的行程,預計從審馬陣山屋出發,上切回主步道後,經審馬陣草原抵達南湖北山,再翻越五岩峰至南湖大山北峰,爬下下圈谷將重裝放置在南湖山莊,輕裝前往攀登南湖大山,再往返南峰與巴巴山之後,回到南湖山莊住宿。

行程紀錄:

帶了新買的睡袋 Montbell Down Hugger 900 #3 上山測試,昨夜的審馬陣山屋因為只有一個人睡,即使關緊門戶的情況下也只有攝氏四度左右。新睡袋安然通過考驗,半夜熱到把衣服脫到只剩下內衣褲。原先以為 Super Spiral 的設計只是噱頭,但實際體驗真的很舒適,在睡袋裡翻身、踢腿打滾,都覺得很輕鬆不受侷限。頭部的鬆緊調整,拉到最緊時,露出的一字縫隙正好就在鼻頭上,連眼罩和口罩都省了,真是聰明的設計。半夜起床如廁,發現外頭滿天星斗,取出相機準備拍攝星空,卻因為沒帶腳架,如果將相機放在地上,畫面都被高密的箭竹擋住,只好回房間將相機擱在窗台上拍照。睡到三點半起床,慢慢地煮食早餐,整理行囊。


山屋外明亮的七姐妹

4:30 審馬陣山屋

由於今日路程漫長,勢必要摸點早黑,從山屋的後方出發,於矮箭竹從中之字陡上,路跡相當清楚。路徑順著坡度,漸漸往右邊偏斜,途中不少雨水沖刷的土溝和水鹿鑽出來的岔路,黑暗中要小心認路。

4:46 回到南湖主步道 16.9K

爬上主步道的地方為 16.9K 的前方,並沒有設立如同西側入口的木柱指標,只有步道兩旁疊石為記。上到路口後右轉,穿越 17K 附近的小樹林,再緩坡走在稜線南側的草原上。天色漸漸發亮,顯露出南湖大山巨大的身形。接近中央山脈主稜時坡度再度陡峭,爬上主稜時位於南湖北山的南側,有 19K 的木樁。


黎明中的南湖大山

5:29 南湖北山登山口

將大背包放在路口,帶著相機往南湖北山山頂的方向前進,四週逐漸明亮,東方地平線的紅光正快速地往上蔓延,西側的雪山山脈也越來越清楚。


南湖北山

5:37~6:00 南湖北山

沒多久爬上了南湖北山的山頂,與五年前的摩肩接踵相比,清晨的南湖北山只有我一個人。山頂是個砂石堆積的小平台,腹地不廣,中央有三等基石與國家公園設置的山名柱,還有一顆宜蘭縣政府篆刻的蘭陽溪源頭的石塊。拍過登頂照後面向東方迎接日出,深秋的朝陽遲遲不肯現身,過了良久才從蘭陽溪谷的雲海奮力騰起,溫暖的陽光乍時將四面八方的山頭都燒了起來。展望群山,西邊的雪山山脈,從南邊的白姑大山,雪劍線,聖稜線,四秀線,沿著北宜交界一直延伸到太平洋。南邊的中央山脈,主角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近在咫尺,後方右為合歡群峰,左邊有奇萊北峰帶領的奇萊東稜。更遠的玉山群峰雄鎮一方。


南湖北山山頂


日出


雲湧蘭陽


火燒聖稜線

6:05~10 南湖北山登山口

原路回到登山口,整理背包準備攀越五岩峰,前進南湖下圈谷。一個大隊伍剛從圈谷上來,正在登山口休息,他們今天就要踢出去了。上背包往南草坡緩上行,來到五岩峰的基部,這五岩峰由五座連綿的尖銳岩峰構成,實際上無法區分是哪五座山頭。岩縫中挺立著好幾株圓柏,左側是大濁水北溪向源侵蝕的深谷,右側面向南湖溪的崩壁,走在斷崖上曝露感強烈,所幸國家公園沿途打上堅固的鋼釘輔助通行,只要風勢不強之下,通過其實不難。第一岩峰的山腳有面無字牌,拉繩右斜上石壁後,下坡的原路已崩壞,要往右繞道箭竹叢間的小徑。下達鞍部後依序攀登各個岩峰,大致上都是從南湖溪這一側通過。


南湖中央尖


大濁水北溪的源頭








圓柏


6:56 南湖大山北峰

通過地勢險要的五岩峰之後,來到南湖大山北峰的腳下,往左是降落下圈谷的碎石坡起點,往前幾步的小山頭則為南湖的北峰。標高 3592 公尺的北峰,是個亂石堆疊的崎嶇山頭,與東北峰互無犄角,捍衛著下圈谷的北緣,並無設立基石也未列名百岳,只有地面擺著一片破成兩半的山名石塊。在此眺望南湖大山與上下圈谷,可惜朝陽還未越過東峰的稜線,圈谷仍在陰影之中。


南湖大山北峰的山頂


南湖大山與下圈谷

幾步退回碎石坡頂,往東北峰的方向走幾步之後,再右轉開始陡下,是落差達 200 公尺的碎石坡。通過 20.9K 處中華電信通訊點的小平台後,抵達南湖山莊所在的圈谷底部。


碎石坡

7:17~35 南湖山莊

位於下圈谷北側的南湖山莊,可容納四十位山友住宿,有太陽能供電,水源在通往上圈谷途中的南湖溪活水。下圈谷地勢寬廣,東緣較高,西緣往南湖溪開口,可在此欣賞夕陽與聖稜線。


南湖山莊

將背包內的睡袋、用不到的糧食取出,放在預定的床位上,接著輕裝出發,準備前往南湖大山。南湖大山位於下圈谷的西南側,就像冰淇淋被挖過一勺之後,形成的狹長的山脊,主峰的基石就位於山脊的高點位置。從下圈谷出發,往主、東鞍部前進,一開始山徑緩上,漸漸的越來越陡峭,變成走在雨水沖刷的溪溝內,不時要爬上一些滑溜的大石塊。


前進主東鞍部


回頭看南湖大山東北峰

8:07~10 主東岔路

爬上主峰與東峰之間的岔路口,左轉通往東峰,直行為主峰的方向,已有三位山友準備回程。往主峰方向前進,緩上坡走到主南岔路口。主、東峰之間的鞍部是一片遼闊的黑色頁岩平原,只有稀疏的矮草,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這一帶也是欣賞東峰最佳的角度,寸草不生的斜狀片岩有如屋瓦覆蓋在東峰尖銳的山麓,彷彿身處異世界的錯覺。


主東岔路口


眺望東峰

8:21 主南岔路

主南岔路口位於南湖大山山塊的南緣,也是陶塞溪源頭崩落的斷崖的北端,步道標示為 22.5K。由於往返南峰與巴巴山的路程漫長,事前沒有計劃攀登主峰。但走到此處時間尚早,且過門不入對這山之帝王也頗不禮貌,就決定再次去拜訪它。雖然在下圈谷瞻仰主峰時,似乎相當接近,但要攀登主峰卻不容易,從主南岔路口往北,需要先攀爬一段落差約六十公尺的峭壁,這岩壁由光滑的岩石構成,儘量靠近右側植物茂盛處攀爬比較安全,爬上坡頂處有 22.6K 的木樁。接著朝山頂方向往北前進,靠近 22.7K 時再度來到一小片石陣,需跨越許多半個人高的巨石。在 22.7K 的指標處需左轉繼續攀岩,直行似乎有路跡卻是錯誤的方向。越過這片巨石群之後,山頂就近在眼前了。


22.5~22.6K 的峭壁

8:44~55 南湖大山

暌違五年之後,我又再度來到南湖大山的山頂,趕緊取出好不容易背上山的可樂進貢給山神。遠望大山堂皇無比,但山頂卻意外的狹小,有山名柱與一等基石,四周展望絕倫。北台灣群山盡收眼底,最遠也可清楚看到玉山的輪廓。台灣的山岳真是壯麗無比,中央山脈可不是筆直地往南延伸,左右擺動加上深峻的溪谷切割,雕刻出形形色色的群山萬壑。請山友協助拍照後,因時間不多無法久留,原路退回主南岔路口。


南湖大山山名柱


白姑大山


南湖南峰、中央尖山、無明山、鋸齒連峰、奇萊北山、玉山


奇萊東稜

9:10~18 主南岔路

回到主南岔路口稍事休息,再度出發前往南峰。由於主峰到南峰之間是尖銳的巨石岩稜,不易通行,所以山徑開在稜線東側。面對著一瀉千里的陶塞溪碎石崩壁,拉繩往右斜下方小心腳步,儘量靠近樹叢邊緣下坡。抬頭可看見中央尖山的前排,是南峰到巴巴山的尖銳岩稜。下滑約一百公尺的高度後,往右前方橫移再拉繩爬上一小片岩壁,鑽進冷杉林中,這才脫離可怕的碎石坡。


陶塞溪大崩壁

>
眺望南峰與巴巴山

9:32 廢棄南湖池山屋

進入冷杉林後平緩的小徑灑落一地枝葉篩過的日光。不久山徑左側的小空地,出現一幢廢棄的山屋,是為舊南湖池山屋。四下張望找不到南湖池,回程才發現是在還沒到山屋前的山徑右側。


南湖池山屋

接著開始陡下,在森林裡下降約兩百米的高度,這一帶的冷杉林相當清幽,少有人跡,堪比雪山的黑森林。


南湖黑森林

過了主南岔路口之後,北一段後半的步道就再也沒有每隔一百公尺的指標,路跡也比較模糊,還好稀疏的布條仍有指引之功。下降到半途時道路中央一片巨岩擋道,需從左側繞行,接著再度陡下,樹縫中隱約可見主稜上錯落的大石,與南峰孤高的山巔。


主稜上尖銳的大石


南峰

爬下到達了最底部來到大石瀑群的入口,右邊的樹上掛著一面空白的指示牌與幾根路條。接著右轉開始攀爬石瀑,在我有限的百岳經驗中,這片巨石區是最困難攀爬的體驗。每顆大石頭都將近一個人高,必須手腳並用才能跨越,有時兩塊石頭之間的間隔超過一條腿的長度,伸長雙腿才能搆到。小心尋找著大石上的疊石記號,吃力的引體向上,越靠近上方石塊越是龐大,先筆直向上,在朝著山頭方尖碑一般的巨岩往左斜前方前進,從其右下方通過。


光怪陸離的巨石陣


巨岩,從右下方通過

通過巨岩下方後坡度雖然減緩,但仍是重重亂石,一路跳石攀岩,忙得不亦樂乎。


巨石上的一層層的波紋,顯示出身在千萬年前的海底

終於走出巨石陣,右邊的樹上有塊箭頭木牌,書寫著「南湖池木屋」,在此進入一小片樹林。不久離開樹林,在箭竹叢中往右前方靠近稜線。

10:20 南湖南峰山屋岔路

步道右側出現一條小徑,是下達廢棄南峰山屋的岔路,地上有塊木牌做記號。直行草坡一小段後,來到主稜左轉。仰望高聳的南峰,亂石崩雲直達天際。沿著右側的石壁踩著碎石向上,來到巨石下方從岩溝中鑽出,再往右前方斜行,來到南峰的山腳下,立有通往中央尖溪的木柱指標。


攀爬南峰

10:34 中央尖溪岔路

越稜下行是北一段的路徑,可下降至中央尖溪,在此可鳥瞰山腰草坡中的步道。依照指標箭頭方向往南峰前進,卻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往南峰方向分出兩條路徑,右側路跡比較明顯,不疑有他選了右邊的步道,結果卻越走越低,當機立斷吃力地爬回岔路口,改走左側的攀岩路,才是正確的方向。


岔路口指標

10:56~11:10 南湖大山南峰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爬上這南湖大山南峰,山頂腹地異常狹小,無基石只有國家公園設立的山名柱。在此眺望南湖大山的主峰,是前所未見的角度,銳利的稜線從南峰通往主峰,好像恐龍背甲上的稜片。南方的巴巴山瘦骨嶙峋,三面被溪谷包圍,形勢也相當險惡。


南湖大山南峰


眺望南湖大山

喘息已定之後,卸下背包只帶著貢品和相機前往巴巴山。南峰與巴巴山之間還有五個小山頭。先一路碎石陡降到底後小段攀爬,往第一峰的右側肩部繞過,回頭可看見尖聳的南峰。接著往左斜下方進入樹林,往右的錯路有長路條攔住。再林下高密的箭竹下坡,跨過倒木來到鞍部的小空地,滿地廢棄的建材,是巴巴山屋的遺址。

11:20 廢棄巴巴山屋

接著高密箭竹中小段爬坡,上到第二峰再往下,從此可欣賞巴巴山清雋的山形。於稜線的西側草坡下降,越過第三峰之後,再度下坡抵達最低鞍部,步道兩旁各有倒地的指路木牌。


遙望巴巴山


最低鞍部

爬上第四峰之後,拉繩橫越一片光滑的岩石斜面,從第五峰的西側橫渡危險的石壁,來到巴巴山的腳下。

11:47~12:10 巴巴山

小段攀爬來到巴巴山的山頂,是個平坦的小空地,有顆三等基石與國家公園設立的山名柱。此柱標註的高度有誤,巴巴山海拔 3449 公尺,國家公園卻寫成 3264 公尺。這是此行的第五座百岳,也是我所攀登的第五十座百岳,深具個人意義。


巴巴山的山頂


眺望南湖大山南峰


中央尖山

回程還有迢迢長路,所以簡單吃過午餐後就準備出發。


回程仰攻第二峰

12:55 南湖大山南峰

回到南峰後收拾背包,再攀岩下坡。

13:15 中央尖溪岔路

抵達此重要岔路口,往右轉斜下,在一路攀岩下行,抵達南峰山屋的岔路口後,穿越小片森林,再度來到巨石區。遵循著疊石記號,慢慢地通過這片亂石區。

13:38~45 石陣底

走到石陣的底部左轉,進入森林之中,找了根倒木稍微喘口氣,培養等一下陡上的體力。


南湖黑森林

14:35~42 廢棄南湖池山屋

漫長的陡上抵達廢棄的南湖池山屋,再次稍事休息。出發後在山徑左側發現南湖池,池水呈黃褐色,還有許多蚊蟲飛舞,便打消在此煮食午餐的念頭。離開森林後,攀爬碎石坡回到主南岔路口。


南湖池

15:05 主南岔路

回頭再次欣賞南峰到巴巴山之間的稜線,待喘息已定,原路往南湖山莊所在的下圈谷邁進。


南峰~巴巴山

15:40 南湖山莊

回到南湖山莊


東北峰下的下圈谷

去南湖溪取水回來,遇見昨日在登山口碰面的隊伍,炊煮晚餐時聊起,原來他們來自花蓮,準備以六天的時間走完北一段,還盛情邀約同行。此行走完之後北一段就缺中央尖而已,還頗為心動。但還要回公司值班,多請幾天假還得調班,實在不太容易。我們明天都要去馬比杉山,就相約同行。

晚餐後整理好明天的行李,再走到下圈谷的西側邊緣欣賞日落。


夕陽下的山屋


黃昏的雪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