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6, 2014

2014年第三屆『臺灣至善盃』光橋夜跑全國馬拉松賽

由臺灣至善路跑協會舉辦的光橋夜跑馬拉松,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年了,是和台南安平的星光馬拉松並列的南北兩大夜跑盛會。與安平的港灣夜色不同,而以城市夜景與橋樑光廊為號召,但卻因為臺北炎熱的夏夜,讓我猶豫不敢參賽。今年的比賽特別延後到中秋節過後才舉辦,心想氣溫應該比較涼爽,就拉著 D 君一起報名。

比賽的會場位於光復橋堤外公園,路線是往南跑到華中橋後折返,跑上新北環快後一路往北跑到三重龍門路,再折返回到華中橋,來回兩趟再回到會場。搜尋去年的比賽記錄,許多跑友都反應里程似乎少了兩公里,但我用 Google Map 丈量路線,應該是有滿 42.195 公里,再到協會的臉書上詢問,確認里程應該無誤,這才放心報名參加。

星期六中午下班後,開車回臺北的家中,與 D 君會合一起搭乘捷運抵達江子翠站,再步行到會場。由於今年入秋晚,到了九月中還是盛夏,短短不到兩公里的路走得汗流浹背,早知道就搭到板橋車站換乘接駁車比較輕鬆。
光復橋會場

上個月從日本回來後,只休息了一個禮拜又馬上投入路跑的訓練,原本盤算若在夏日能破 PB,天氣轉涼後說不定有機會挑戰 330 的大關。但到達會場後,用手機的氣象軟體查詢,當時四點多的氣溫竟然還有 34 度。換裝寄物之後,上了洗手間再到出發點集合,心想目標可能要下修到四小時前後了。

光復橋

到達起跑點拱門前,挑選了 330~400 的區間,靜候鳴槍起跑。但五點時間到卻還沒出發,主持人宣布說由於許多跑友仍塞車在路上,未能及時抵達會場,因此比賽延後十五分鐘出發。在人多擁擠的起跑線前越等越是心浮氣躁,不能及時抵達會場,是跑友的個人問題,怎可如此輕易妥協更改起跑時間?如果連時間管理都做不好,也必定不能算是優秀的跑者吧?
起跑拱門

好不容易等到五點十五分,終於鳴槍起跑,狹窄的跑道擠滿跑者,緩慢地通過光復水門後,賽道才變得寬敞,整條環河快速道路封了半邊讓我們跑步。這場也是我第一次戴上 Epson SF-710S 比賽,將手錶畫面調整為心跳、配速、和步頻三行顯示,決定不理會經過時間,看看成績如何。可能是氣溫太高,雖然速度只有六分速,心跳卻已經飆到 150 下左右,看來今天成績可能會更退步。當下決定不拼成績,以心跳為準,儘量維持在 150 下。就這樣穩定以六分速前進,把比賽當成 LSD,等待入夜氣溫降低再來加速。大會的補給十分豐富,約兩三公里一站,但由於左右來回都有佈置補給站,所以如果兩邊都去補給的話,幾乎一公里多就有一站。為了不影響配速,我還是維持三公里進站一次的頻率。

這場比賽雖然在高架道路上的比賽,隔著河水欣賞台北市大樓的燈光,夕陽西下之後,沿線眾多的橋樑開始打亮,造形各異引人注目。尤其以通過新北大橋宏偉的斜張結構,配合五彩斑斕的燈光,許多跑友都忍不住駐足拍照。可惜只有帶著手機跑步,拍不出美麗的夜色。

保持著六分速回到華中橋完成第一趟,再跑上環快繼續第二圈,此時心跳已經超過 160 下,但氣溫仍然炎熱,只好不勉強加速。於龍門路折返後,跑到 35 公里處上了洗手間,再度出發後開始撞牆,速度越來越慢,只能維持在六分半到六分四十秒之間。反正不強求成績也不以為意,在華中橋折返後回到光復橋會場,等待成績列印出來,跑了四小時又十七分鐘。由於氣溫炎熱加上沒有盡力拼速度,能有這樣的成績雖不滿意但也尚能接受。

這場比賽由經驗老到的臺灣至善路跑協會舉辦,果然可圈可點。賽道景色優美有特色,賽前提供發亮的小燈泡,讓跑者繫在鞋子上,跑道上人龍腳邊閃閃發光,好像螢火蟲在橋上飛舞。里程精準也每公里都有標示,全程交管不必擔心與車爭道。補給充足,飲水、運動飲料、香蕉、餅乾等基本配備之外,還有沙士、咖啡、西瓜、仙草等降溫聖品,許多飲料還有冰鎮呢。據 D 君回報,後半段班的補給站仍然沒有打折。降溫用水也是每站至少三桶滿裝,只是沒有海綿只能直接舀水來淋,似乎不太方便。流動廁所也佈置得很足夠,沒有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

賽後動線也算流暢,沿路領獎牌、餐盒,成績單也能及時列印。賽後餐點是西點餐盒,適合跑完步後立即補充熱量,也有仙草冰和米粉湯無限暢飲。會場也有簡易淋浴間,賽後疏散也做的不錯,直到半夜十二點都還有接駁車可搭乘。幾點可以挑剔的地方,環快由於彎道多,馬路設計有點斜度,跑起來一腳高一腳低,有點難受。在光復橋前後有約一公里的路段,路燈不亮連前後的跑者都看不清楚,不但擔心肢體碰撞,也怕地面不平或坑洞。起跑時間延後也是值得商榷。有些路段河水的臭味隨風飄送,不知道是不是最近死魚事件的影響,氣味實在難聞。

跑者的素質也有待加強,有許多前輩在這場賽事完成百位數馬的壯舉,龐大的陪跑陣容佔領跑道,回到終點時甚至燃放鞭炮。雖然前輩們的毅力令人敬佩,但這樣的慶祝方式,似乎有可能會干擾到其他跑者。有幾位跑者還帶著愛犬一起跑步,雖然我也是愛狗人士,但畢竟有些人還是會怕狗,攜帶寵物上賽道,應該被禁止才對。有位爸爸還推著娃娃車上場,跑步難免會有肢體衝撞,萬一娃娃車被撞倒了怎麼辦?

三百馬勇者回到終點

夏天練跑真是痛苦,六到八月盡力維持每個月都有跑一次三十公里以上的長跑,雖然沒有辦法拼速度,至少耐力有練出來。成績雖然和三月份的八卦馬差不多,但這場賽後竟不怎麼疲憊。希望涼風趕快報到,還我舒適的跑步氣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