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1, 2014

白峰三山縱走塩見岳(二):攀登間ノ岳、農鳥岳,經巻道抵達熊ノ平小屋

「間ノ岳」位於日本静岡県與山梨県的交界,地圖上静岡県往上突出最北邊的尖角,就是「間ノ岳」了。其山海拔標高 3189 公尺,以高度論排名日本第四,屬於南阿爾卑斯山脈(赤石山脈),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間ノ岳的山體龐大,山頂平緩遼闊,設置有三等三角點,由於為於白峰三山中間的位置而得名。位置在縱走的途中,不容易單攻登頂,在日本困難攀爬的百名山之中排名第五位。攀登間ノ岳的途徑,大多採用白峰三山的行程,也可於縱走南アルプス主稜時,從相鄰的三峰岳順路登頂。


自西農鳥岳山麓眺望間ノ岳

「農鳥岳」位於日本静岡県與山梨県的交界,海拔標高 3026 公尺,設置二等三角點,屬於日本南阿爾卑斯山脈(赤石山脈),列名日本二百名山之一。春天山頂附近積雪開始溶解,露出底部的岩石,遠望有如小鳥。山下的農民見到這樣的「雪形」出現,就知道播種的時節到了,因此將此山命名為「農鳥岳」。西北側的「西農鳥岳」,高度 3051 公尺而超越主峰,然而三角點則設置在東南側高度較低的主峰。攀登「農鳥岳」的路徑,大多採用白峰三山縱走,從「大門沢下降点」離開稜線,往奈良田的方向下山。


自塩見岳眺望農鳥岳與西農鳥岳

今天的行程,預計往南攀登「間ノ岳」、「農鳥岳」,再回到間ノ岳與西農鳥岳之間的鞍部,走巻道從間ノ岳的南麓腰繞,接上主稜「仙塩尾根」,再往南住宿於「熊ノ平小屋」。從山莊的工作人員得知,今日天氣為陰天偶晴,天候似乎比昨天不穩定,擔心會有午後雷陣雨,就決定及早出發,不向山屋預訂早餐了。

行程紀錄:

由於客滿的房間相當溫暖,多賴床了十分鐘四點十分才驚醒,提著背包躡手躡腳下樓,發現外頭萬里無雲空氣相當澄清,好幾盞頭燈蔓延在通往北岳與間ノ岳的山道上。趕緊煮咖啡配麵包當早餐,再到山莊背後的陽台占位置。北岳山荘的地理位置太棒了,簡直是水岸觀景第一排的豪宅。朝霞輝映著富士山優雅的造型,搭配前排梳子般的櫛形山,就像是浮世繪的畫面,是我來日本爬山的五年來,所見到最美的風景了。五點不到眾人齊聲歡呼,太陽從北岳的池山吊尾根旁邊躍上低雲。日出與美景都幸運地目睹,即使現在就下山回台灣,也是心甘情願。


富士山與櫛形山


日出

5:03 北岳山荘出發

看完日出之後,離開山莊爬回稜線。北岳山荘真是欣賞富士山的絕佳場所,視線既無阻礙,距離又近。難怪住宿人數總是超過肩の小屋,若是登記時拜託一下,挑選靠窗的床位,甚至在窗前就可以眺望富士山了。從山莊所在的鞍部往南走,眼前聳立的山頭是中白根山,間ノ岳目前仍看不見。二重山稜走右邊的那一條,越過兩稜會合點的假山頭後,稍下降來到一段長平小鞍部,接著右側斜上坡,再從右側腰繞經過岩場,爬回稜線在往上一小段路,就可登頂中白根山。


觀景豪宅北岳山荘


前進中白根山

5:31 中白根山

中白根山又稱中白峰,海拔標高 3055 公尺,無基點,只有一根山名木柱。這是亂石堆疊的狹小山頭,前方是山頂平緩的間ノ岳,回頭可眺望構造堂皇的北岳。這裡是攝影家拍攝北岳時最喜愛的角度,但由於目前正當日出的方向,無法將北岳拍的很清晰。往南步下山頂亂石坡,有左右兩條岔路,左邊腰繞路石塊較為鬆動,應選右側的岔路比較安全。接著從小鞍部轉移到山脊的右側,在狹窄的石塊步道緩上,西側是一瀉千里的斷崖。


山名木柱與背後的間ノ岳


北岳

5:56 ケルン

再度爬回稜線時路左出現一座石塔,富士山也再度回到視線範圍。接著小段攀爬翻越一片亂石崗,再度接連出現另兩座石塔,接著在寬闊的稜線沙地上之字緩上。


石塔與富士山

6:28~55 間ノ岳

順著荒涼的步道爬上間ノ岳,是個平坦遼闊的山頭,中央有點凹陷,靠近北岳的石堆插著山名木柱與三等三角點基石。


山名木柱


三等三角點

請山友幫忙拍了登頂照片之後,爬下山頂中央的凹地,分出兩條岔路,右邊直行可通往三峰岳接上仙塩尾根,左轉從雪田的邊緣通過,面向富士山爬上另一個小平台,是通往農鳥岳的步道。這個小平台真是欣賞富士山的絕妙場所,目標農鳥岳的山友接二連三地從富士山前方通過,人帶景的畫面互動,臨場感十足。


百看不厭的富士山

當然其他方向的展望也是無比遼闊,無論南北視線都無阻礙。南邊可近距離欣賞農鳥岳與西農鳥岳之間的山脊,西南方正面面對著坐鎮在南阿中央位置的塩見岳,渾圓的山頭有點像日本武士的頭盔。


農鳥岳


塩見岳


南アルプス南部


南アルプス北部

看著三批山友下山,我也該動身了,面對著富士山的方向緩下坡,離開小平台,再右轉陡下滑溜的土石坡。石屑土坡漸漸轉變為碎石坡,穿越這松夾道的小凹地,再繼續一路陡下。由於富士山的身影隨時陪伴在身旁,難免經常停下來欣賞。

7:40 三国平分岐

岩礫的斜坡之字下山後來到鞍部,右邊分出通往三国平的岔路,可藉由卷道通往熊ノ平小屋。繼續往南走,從稜線的左側小段攀爬,來到農鳥小屋所在的平台。


途中的指標

7:50~55 農鳥小屋

面對著小屋的賣店,右邊是主建築,左邊有小路通往廁所與營地,小屋附近的步道有太陽能燈泡,入夜後可供指引方向。放下背包,只帶著相機與飲水,極輕裝準備往返農鳥岳。通過一小段石瀑後,開始在砂土斜坡之字陡上,接近山頂時往右側腰繞,越過假山頭之後爬上緩坡,順著稜線左轉,登頂西農鳥岳。


農鳥小屋


攀登西農鳥岳的途中

8:38 西農鳥岳

標高 3051 公尺的西農鳥岳,山頂腹地極為狹小,只有一根山名木柱而無基石,卻是欣賞間ノ岳的最佳角度。


山名木柱與背後的間ノ岳

匆匆自拍了登頂照之後,繼續往農鳥岳前進。從西峰到主峰之間,是連綿不絕的尖銳岩峰,山徑從西側腰繞,先爬下岩石斜面,往岩峰的基部走去,再一路陡下,右側爬行狹窄的積石步道。攀岩翻越小支稜後再度下坡,接著再從稜線西側的沙礫步道緩上,抵達前山頭的右側,越過這個前山頭的肩部之後,農鳥岳就在眼前了。


攀登農鳥岳的途中

9:15~30 農鳥岳

海拔 3026 公尺的農鳥岳,雖然高度略低於西峰,但山頂腹地較大,且擁有二等基石。理論上可以近距離觀察富士山,但今日水汽旺盛,才九點多東側的天空已經佈滿雲霧,當然無緣欣賞富士山了。


農鳥岳山名木柱


二等三角點

原路回到農鳥小屋,經過西農鳥岳時,間ノ岳已經被水汽掩蓋了一半,在山頭仔細觀察等一下要走的巻道,發現步道會通過兩處大石瀑,通過時可要小心謹慎了。下山途中遇見一位重裝的老者在路旁休息,他一眼就認出我是外國人,特地用英語向我打招呼。


於西農鳥岳眺望間ノ岳


拉近觀察間ノ岳南側的腰繞路

10:30~40 農鳥小屋

回到小屋拿回背包,遇見莊主正在曬棉被,我們簡短的聊天,莊主告訴我到達熊ノ平小屋還要走三個小時,他還用中文祝福我一路平安。出發先往間ノ岳的方向走去,再度遇到剛才遇見的老者。他嗅了嗅空氣告訴我,等一下應該會下雨。我們同行一小段路,在通往三国平的岔路分手。

10:59 碎石坡

從岔路口左轉,越過稜線後,於極其滑溜的碎石坡陡下,低繞過從間ノ岳山腰一瀉而下的碎石山溝。踩著不穩定的沙石坡,小心地爬出山溝,開始在這松與岳樺的枝幹之間穿行,腰繞間ノ岳的南坡,往前可欣賞三峰岳的稜線,一道大石瀑從山頂附近瀉下。不時出現小片崩塌地形,大多需要低繞。途中經過一條湧水的伏流。


危險的碎石山溝


眺望三峰岳的稜線

11:39~12:00 水場

聽見水聲來到一條小溪,是大井川的源頭。放下背包在此休息,掬起溪水啜飲,真是甘甜美味,便將水壺裝滿。眼看四下無人,脫掉上衣用面巾沾水刷洗一番。冰涼的溪水洗去全身疲勞,斜躺在大石上吹風,欣賞雲瀑在塩見岳山頂翻湧,真是捨不得離開。


小溪

12:07 大石瀑

眼看烏雲漸漸密合,是應該在西北雨之前趕往宿頭,只好依依不捨的離開這條小溪,繼續腰繞山徑,通過從三峰岳山頂落下的大石瀑之後,再度於密集的這松枝葉間鑽行。


三峰岳的大石瀑

12:37 三国平

鑽出矮樹之後,爬上平緩的斜坡,低矮的這松之間,出現許多四通八達的石礫小徑,挑選最寬大的步道前進,不久出現指標,往右上山的方向通往三峰岳。


三国平

左轉往下爬,在森林的邊緣發現位於山腰的小屋。接著進入樹林繼續向下,四周從這松矮樹漸漸轉變為高大的岳樺。下達的鞍部稱為井川越,西側是一大片崩壁,從東側通過。


熊ノ平小屋

13:07 熊ノ平小屋

在森林中小段攀爬,先經過營地再來到熊ノ平小屋,靠著山坡興建的山屋,門前搭建著觀景平台。將背包卸下進屋報到,繳費後突然飄下幾滴太陽雨,還好不久後就再度放晴。


熊ノ平小屋


內部

小屋的規模不大,一樓是廚房與餐廳,二樓是有隔間的通鋪。小屋右方有通往塩見岳的步道,右前方下坡也有一條作為水源的小溪。短暫的小雨之後再度放晴,在陽台煮了泡麵配咖啡當午餐,一邊欣賞西農鳥岳。


於陽台眺望西農鳥岳

三點過後又開始降雨,雨勢還不小,遠處傳來隱隱的雷聲。晚餐後回到寢室看小說,莊主突然上樓來找我,把我拉到屋外,原來已經雨後天青,西邊的山谷出現兩道彩虹。


虹與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