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6, 2014

2014 夏日之日本百名山朝聖:南アルプス北部、中央アルプス、御嶽山

日本有三座阿爾卑斯山脈,分別為北、中央、南アルプス。其中的南アルプス,原名為「赤石山脈」,位於日本山梨県、長野県、静岡県的交界,南北長 120 公里,東西寬 40 公里。主峰的「北岳」海拔標高 3193 公尺,為日本第二高峰。南アルプス東邊為富士川,西邊有天竜川,山脈被兩大河流的支流切割,因此地形十分複雜,主脈起自入笠山,經過鋸岳、甲斐駒ヶ岳,下降至北沢峠,再爬升到仙丈ヶ岳,經仙塩尾根而抵塩見岳,再經荒川岳、赤石岳、聖岳而至光岳。主稜的東側有兩條支稜,東北邊的支稜從甲斐駒ヶ岳分出,稱為早川尾根,連結鳳凰三山。東側的支稜是以「北岳」為核心的白峰三山,經広河内岳而往南蜿蜒,一路與主脈平行。

南アルプス再以「塩見岳」為中心,分成南北兩部分。南アルプス由於地形複雜,登山口位置偏僻而不易接近,是以人潮不如北アルプス,但日本政府特地興建「南アルプス林道」,從長野県伊那市跨越北沢峠而至山梨県南アルプス市,專為登山者使用,於是南アルプス北部的交通不再險阻難近,北部的登山者也因而遠比南部眾多。

去年元旦前往日本攀登「鳳凰三山」跨年,算是淺嚐了南アルプス的風采,當時隔著野呂川眺望雄偉的白峰三山,白雪覆蓋的山頭顯得氣品十分高潔,因而心生親近之念,於是決定今年夏天的日本之旅,就安排來攀登南アルプス北部的群山。


自「鳳凰山」的薬師岳眺望白峰三山

去年一連縱走了九天,深受不能洗澡、睡眠品質不佳、糧食與備用電池增加背負重量等辛苦,於是今年決定分段縱走。將南アルプス的北部分為「甲斐駒ヶ岳、仙丈ヶ岳」三日與「白峰三山、塩見岳」四日兩部分,中途下山到「甲府市」做補給。由於塩見岳的下山會到達長野県伊那大島,正好就在中央アルプス旁邊,心想可以接著攀登中央アルプス的三座百名山。(中央アルプス容後再做介紹)「御嶽山」就在中央アルプス的西北側,若有時間也可順便遊歷,於是原本只有一週的登山行程,擴充為兩週,預計攀登「甲斐駒ヶ岳」、「仙丈ヶ岳」、「北岳」、「間ノ岳」、「塩見岳」(以上五座屬於南アルプス),「恵那山」、「空木岳」、「木曽駒ヶ岳」(以上三座屬於中央アルプス)與「御嶽山」(獨立峰)。

第一個目標為「甲斐駒ヶ岳」,其登山口主要有兩處,分別在「黒戸尾根登山口」與「北沢峠」,前者所需攀登的「黒戸尾根」,是日本有數的艱辛路線,登山口與山頂落差達 2200 公尺,早年為信仰登山的對象。但自從通過「北沢峠」的林道新修後,登頂落差只剩下 900 公尺,是以主流路線都改到「北沢峠」起登。但從東京抵達甲府市,電車需要兩個半小時,再從甲府市進入「北沢峠」,需要乘坐約三個鐘頭的巴士,勢必浪費掉將近一天的時間。在蒐集資訊的時候,偶然發現日本的毎日新聞社,有推出登山者使用的夜行巴士,稱為「毎日あるぺん号」,可從東京搭乘夜車抵達「甲斐駒ヶ岳」的黒戸尾根登山口,還可以網路預定。當下決定從黒戸尾根入山,攀登「甲斐駒ヶ岳」之後,往「北沢峠」下山,就可以接著攀登「仙丈ヶ岳」了。

由於今天只要搭乘夜車前往登山口,所以就預訂了下午的飛機,早上還可到公司打理一些公務。吃過午餐後從羅東開車回臺北,再到松山機場報到。前幾天日本遭受「浣熊颱風」的侵襲,「南アルプス林道」有部分坍方,幸好有替代的路線可以入山,日本「山梨交通」馬上推出改道的巴士,沒有影響到我的計劃。也由於「浣熊颱風」的過境,消滅了東北亞的梅雨鋒面,日本開始進入夏季,在太平洋高氣壓的籠罩之下,天氣預報未來的一週,每天都是晴時多雲的好天氣。


松山機場

我搭乘日本航空,從松山機場起飛,抵達日本羽田機場。由於下午旅客較少,通關十分順暢。提領行李後在機場整理一番,將登山裝備打包好,剩餘的山下用具,則在機場利用宅配的方式,送到甲府的旅館。接著搭乘電車抵達東京市區,第一站先到品川的登山用品店購買瓦斯。日本進入猛暑季節,大都會入夜後氣溫仍高達三十度,背著背包行走沒幾步就汗流浹背,幸好我是要到山上避暑。買到瓦斯之後就在車站的麥當勞吃晚餐,再去便利商店張羅明天的早餐和行動糧。接著再搭乘山手線去巴士指定的集合地點,秋葉原報到。


モンベル品川店

集合時間是晚上九點四十五分,但我卻提早一個小時抵達。由於找不到公車站牌,當時還很擔心會不會被放鴿子了,還好陸陸續續有背著大背包的登山客出現。到了九點半,兩輛巴士開來公車站牌,一位工作人員拿著名單向大家確認,再讓我們上車。


秋葉原

巴士坐的很寬鬆,一個人可享兩個座位,心想等一下就可以往旁邊倒頭入睡。沒想到車子在市區繞行,還沒睡著來到毎日新聞社就被趕下車了。


毎日新聞社

原來這班巴士只是從秋葉原將登山客載來報社,東京各地的山友彙集在小小的報社穿堂,再做一次報到的手續。毎日あるぺん号的目的地很多,有到上高地、白馬村、立山等著名山岳的登山口。前往「甲斐駒ヶ岳」的黒戸尾根登山口的路線,因順路的關係,與抵達「八ヶ岳」的美濃戸口分在同一車。


毎日あるぺん号

兩路線的山友擠在同一班巴士內,座位客滿到只有一個爽約的空位,看來想要獨佔兩個位子來睡覺的美夢破碎,只能在狹窄的座位上,闔眼期待睡神的光降,畢竟明天可是一場硬仗在等著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