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5, 2013

大原

這次日本之行,主要有攀登「大台ケ原山」與參加「神戶馬拉松」兩個目的,其中多出一天打算在京都旅遊。這是第三次造訪京都,剩下洛北還沒有深入旅遊,計劃早上先到大原散步,下午到比叡山參拜延曆寺。早上起床打開窗戶,外頭正在飄雨,遊興登時冷卻不少,回床倒頭便睡,直到九點半才出門。

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從京都市中心到大原有兩種巴士,可在火車站前搭乘直達巴士,或搭乘地下鐵烏丸線在終點的國際會館換巴士。原本以為從國際會館上車人潮會比較少,其實也是班班客滿,一路站到終點站大原。大原以主要街道分隔東西,西邊有寂光院,東邊有三千院,下車後隨機選擇先去西邊的寂光院參觀。氣象資料的紅葉情報顯示京都的紅葉才剛開始變色而已,事先沒有抱太高的期望。依照詳細的指標在鄉間小巷弄間散步,約十五分鐘走到了停車場,驚喜地發現好幾株紅吱吱的楓樹,紅葉的情況已經有三到五成了。

寂光院相傳是聖德太子所創建,是貴族夫人晚年落髮為尼修行的寺廟,歷史十分悠久,只可惜在兩千年時被人縱火,將本堂給毀了,現在的本堂與內部供奉的佛像,都是最近才重建的。從停車場對面攀爬一段稱為紅葉坂的階梯入寺,可惜階梯兩旁的楓樹還沒到極盛期。

寂光院依山而建占地不廣,本堂依照原本的式樣重建,但內部的彩繪、佛雕都嶄新發亮,十分違和。

本堂右前方的鐘樓,紅葉燒了起來囉。

走回巴士站後往三千院方向前進,道路兩旁都是商店,走到呂川茶屋時先進去用餐。點了三色蕎麥麵,手打的蕎麥彈性十足,豆腐綿密的好像在吃起士,山藥泥毫無腥味。好吃又飽足,價錢也才千隻羊而已。

三千院不愧是觀光客的最愛,穿堂中擠滿了人頭,想要安靜的欣賞庭園是不太可能的。從宸殿欣賞長滿苔蘚的庭園,是大家喜愛取景的角度,連拍照的座位都要排隊,真不知道和尚們要怎麼清修。

小小廳堂的往生極樂殿有千年歷史,特別的舟狀建築可以容納三尊大佛像。由於內部狹小,必須排隊才能參拜,大多數人都只在外頭欣賞紅葉。

再往後頭走有觀音院,在深入裡頭有條清溪,雖然兩岸楓葉仍以是綠色居多,但幾乎沒有遊客,相當清幽宜人。

離開三千院後,盤算了一下時間,再趕去比叡山也晚了,不如就留在大原散散步吧。三千院的遊客太多,對面就是商店街,感覺太過商業化,並不推薦在旺季來訪。參道再往裡頭有三間寺院,遊客較為稀少也各有千秋。首先在左手邊有間實光院,特色是庭園中終年開花的不斷櫻。

路底是勝林院,以大原問答的佛學盛事聞名,先到旁邊的寶泉院參觀。佛堂面對兩邊的庭園,一邊是竹林,另一邊是七百年的五葉松,風景各具巧妙。傳說有烈士在此切腹,血跡濺灑到天花板上,稱為血天井。

與寶泉院相連的庭園,以細沙模擬溪流,相當特別。此處紅葉已到極盛,令人流連。

再來到勝林院,素色的寺廟,天井與棟樑頂端,佈滿了精細的浮雕。走到旁邊山坡上欣賞紅葉。

三千院後方的山坡上,還有一間來迎院,恭奉三尊藤原時代的佛像,乃是國家重要文化財,可喜的是遊客不會來此,可以安靜的參拜。

走到後頭穿越香客貢獻的杉林,來到音無ノ滝,是當年和尚們修道的場所。旁邊有路通往比叡山,但需要四個小時,下次有機會再來走走看吧。

一路擠車回到京都車站,剛好天黑了,來參觀同學推薦,車站頂的燈泡階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