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4, 2013

大台ケ原山

「大台ケ原山」位於日本奈良縣與三重縣的交界,屬於紀伊半島之屋樑的「台高山脈」。「大台ケ原山」是一片直徑約五公里的廣闊台地,故名,入選為「日本百名山」之一。以遊客中心為界限,東、西兩半各稱為「東大台」與「西大台」,主峰位於「東大台」的「日出ケ岳」,海拔標高 1695 公尺,設有一等三角點。由於是面臨伊勢灣的高聳山地,攔截了黑潮濕潤的水汽,年雨量達四千公釐,曾有記錄颱風過境帶來一千公釐的日雨量。豐沛的雨水滋養了豐富的動植物,因此全境劃歸為「吉野熊野国立公園」。


於正木嶺眺望「大台ケ原山」的主峰「日出ケ岳」

攀登「大台ケ原山」的目的地以主峰「日出ケ岳」為代表,登山口位於遊客中心,往東沿溪谷爬上正木嶺前鞍,在小段攀爬即可登頂。步道整備完善,高低落差不大,屬於「日本百名山」之中最容易登頂的第四名,山頂設有瞭望台,東臨大海西望「大峰山脈」,展望無比。意猶未盡之餘,可以順遊台地上白木林交錯的草原,再走到「大蛇嵓」眺望奇岩怪石與深峻的溪谷,接著爬下杜鵑叢生的山坡,經過「シオカラ谷吊橋」回到遊客中心。這條 O 形周遊路線位於「東大台」,「西大台」則為利用調整地區,必須事先申請才能進入。

「大台ケ原山」每年四月底到十一月底開放登山,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山友,可利用「近畿日本鉄道」公司發行的「大台ヶ原 自然の森 体感きっぷ」套票,搭乘電車到達近鉄吉野線的「大和上市」,再轉乘巴士抵達遊客中心。

行程紀錄:

因緣聚會在一個月後,我又來到了日本,這次是到近畿一帶旅遊。出發前照例攤開地圖,研究近畿的百名山,找到「伊吹山」、「大台ケ原山」、「大峰山」這三座。其中「伊吹山」位於滋賀縣,距離太遠交通不便,首先被淘汰出局。「大峰山」無大眾運輸工具可達登山口,必須搭乘昂貴的計程車,第二個被刪除。於是鎖定較簡易的「大台ケ原山」來攀登。從京都出發,先搭乘電車走近鉄京都線,到「橿原神宮前」換搭近鉄吉野線,到達「大和上市」之後,轉乘登山巴士抵達登山口。上山的巴士一天只有九點鐘一班,假日會加開九點半這一班。

在台灣查詢日本的氣象時,預計登山的十四日這一天,一直是預報著雨天,想說這座百名山較為簡易,稍有雨勢應該無妨,還好前一天預報大改,變成晴午後多雲,真是好消息。在十三日抵達京都後,立即購買了大台ケ原的套票。十四日當天,依照套票上規劃的行程,搭乘 6:41 的電車出發。起站的京都還沒幾個旅客,但沿途上班族和學生陸續將車廂塞滿,到達「橿原神宮前」時間為 7:56,必須從第二月台趕到第五月台。由於「京都線」與「吉野線」是垂直交接,所以必須穿越地下道再爬上天橋到另一邊的月台。通學時間人潮眾多,四處閃避往前衝,在地下道的時候就聽到廣播說電車已經出發了。果然爬上空蕩蕩的月台時,8:00 的電車已經駛離了,下一班電車要到 8:29 才有,抵達「大和上市」需約五十分鐘,無論如何是趕不上九點鐘的登山巴士了。

錯過了車班難道就只能放棄登山計劃,掉頭回京都嗎?望著湛藍的天空實在不甘心,決定先到下一站再碰碰運氣吧。搭乘下一班電車於九點十分抵達「大和上市」,出站後一遍又一遍研究著站牌上的時刻表,確定沒有下一班巴士,只剩下計程車這個選項了。向司機先生詢問車資,上山一趟居然要價一萬五千日元,比租車一天的價錢還高,這時一位山友走出車站,趕緊詢問他卻是要去吉野山,沒有人可以分攤車資之下,也只好忍痛付錢搭計程車了。

上車後離開市區,走一六九號國道進入峽谷中,兩側山壁上秋色斑斕多彩。轉上大台ケ原ドライブウェイ(Driveway),為單線雙向通行的狹窄道路,司機先生雖然年紀不小,開車依舊猛烈,過彎毫不減速地一路狂奔。越爬越高開始出現積雪,遠方山上的樹枝上掛著亮白的雪花,遠望好像滿開的櫻花,司機先生也開心的讚歎。巴士要開兩個鐘頭,這位勇猛的司機只用了一個鐘頭出頭就抵達了山上的停車場。


大台ケ原ドライブウェイ 初見雪景

10:40 大台山上駐車場

下車前司機先生再三向我確認回程是要搭乘巴士下山,才失望的掉頭回去,我可是沒有再多的一萬五千日元可以揮霍了。這個山上停車場可停放約一百五十臺車子,入口有個「大台ケ原」的石碑,左邊是「上北山村」的土產店,可憑套票兌換一枚明信片。從土產店左側進入,是通往日出ケ岳的步道。停車場右側是巴士站,後方有間廁所,旁邊是旅館「湯治館」的土產店,從湯治館的賣店旁邊進入,可通往「シオカラ谷」。大部份走東大台周遊的行程是順時鐘方向,先攀登「日出ケ岳」。但來到山上已經接近中午,太陽漸漸往西南方向走,就決定反其道而行,逆時鐘方向先去「大蛇嵓」,最後再攀登「日出ケ岳」,以免總是面對太陽。


停車場的石碑

先爬上幾層階梯後從湯治館的土產店左邊進入登山步道,沒有預期到山上已經積雪,所以沒準備冰爪,還好路上積雪已經融化,只是比較溼滑。風動樹梢,將樹枝上的雪花搖落,意外欣賞到綺麗的雪景,心情十分愉悅。平坦的步道走一小段之後,在「湯治館」的前方,轉入小徑開始下坡。這段下山的石階通往シオカラ谷,因為溼滑的融雪只能小心慢行,步道兩側有繩索隔開,不時有指標提醒不可進入,因為此處已經緊鄰西大台的管制區域了。在光禿禿的山毛櫸森林中緩步慢行,不久就下降到溪谷。


通往旅館的步道


山毛櫸森林

11:09 シオカラ谷吊橋

橫渡跨越溪谷的吊橋,在對岸喝口水,開始之字攀爬著石塊錯落的積雪土坡,不久後接上稜線坡度減緩。呼吸著冰涼的空氣,在山毛櫸與杜鵑交雜的森林裡散步,不時有細雪被風吹落樹顛。


シオカラ谷吊橋


寬稜緩上

11:48 通往大蛇嵓的岔路

登上了通往大蛇嵓的岔路往右轉,緩坡下降轉入稜線的右側,樹林稀疏處的右方隔著溪谷一片光溜溜的石牆,稱為「蒸篭嵓」。經過短木橋越過一塊大石,前方是陡落溪谷的石壁,周圍有鐵鏈保護著。


通往大蛇嵓的岔路

11:56~12:05 大蛇嵓前方

再往前就沒有路了,小心翼翼地扶著鐵鏈往下攀,爬到石壁腳眺望四周的風景,腳邊聳立的石峰就是大蛇嵓了。隔著溪谷的西邊橫亙著大峰山脈,單面山形狀的行者還岳與平緩的八經岳對峙著。


陡峭的岩壁


大蛇嵓


大峰山


環景

12:20 牛石ケ原

休息片刻吃了個三明治當午餐,再走原路回到岔路口,往東邊繼續前進。穿出山毛櫸森林後,來到一大片草原地帶,稱為牛石ケ原。這片草原散佈著一些枯朽的白木,是昭和三十年代颱風過境後吹斷的森林殘骸,至今還沒有復原。由於森林消失,被矮竹草原取代,引來以矮竹為食的野鹿,草地上一條條交錯的獸徑,是野鹿走出來的路跡。但這些鹿群啃食樹苗,又使得森林難以復育。草原的另一端的矮丘上,有尊神武天皇的青銅塑像,手杖上停著帶領他東征的神鳥八咫烏。


牛石ケ原


牛石ケ原


神武天皇

12:35 尾鷲辻

從雕像的前方進入森林中,緩坡向上攀爬一小段之後,經過一處涼亭來到十字路口,稱為尾鷲辻,右轉尾鷲道路跡不明,左轉可回停車場。直行寬闊的石階往正木ケ原的方向前進。


尾鷲辻

12:47 正木ケ原

再度穿出樹林後,來到大片白木林,有個展望平台可眺望前方的正木嶺。離開展望台後往右方繞行石塊錯落的步道緩下,這一帶森林是野鹿出沒的地域,但仔細找尋卻無緣看到野鹿的蹤跡。離開鞍部之後,開始攀爬正木嶺,整片山麓長滿矮竹,散落著颱風過境後森林的殘樁,對照著路旁昭和三十年代此處茂密的森林的舊照,真令人感慨一旦森林毀壞,經過數十年仍無法恢復。沿著木板階梯步道攀登正木嶺, 兩側矮樹上的積雪,被風吹拂成奇異的形狀。往東山下的方向眺望,已經依稀可以看見大海。


正木ケ原


攀登正木嶺


樹梢積雪

13:09~20 正木嶺

階梯盡頭的山頂,是一片木造平台,有長椅可供休息。往下鳥瞰伊勢灣曲折的海岸,傳說中神武天皇東征時上岸的地點。往北方望去,隔著鞍部正面眺望正木峠渾圓的山頭。在長椅上休息吃點東西,卻覺得冷風颼颼,不久留收拾一下繼續往前進。


鳥瞰大海


日出ケ岳

13:26 正木峠

爬下階梯後來到正木嶺與主峰之間的鞍部,稱為正木峠。左邊的步道可回到停車場,右邊有個展望平台,直行為登頂的階梯。展望平台上的示意圖標出富士山的位置,但距離太過遙遠而看不真切。回到鞍部往上爬,一小段階梯後左轉土石步道,朝著山頂的木造瞭望台前進。


正木峠的展望平台


日出ケ岳的山頂瞭望台

13:37~14:00 日出ケ岳

輕鬆爬上大台ケ原的主峰「日出ケ岳」,標高 1695 公尺,設有一等三角點。平闊的山頂建造著一座瞭望平台,基石位於平台的北側,後方有標示山名的小石柱與山友堆積的石塔,往東側有下山步道通往大台林道。登上台頂展望無邊無涯的四野,披襟當風十分舒暢。


一等三角點


大峰山脈

原路折回正木峠之後,往西走回停車場的步道下山,一小段平坦的水泥路後,進入高大的針葉樹林,稍微之字轉折跨越細小的支流,樹梢的粉雪隨風飄落。


下山途中


下山途中

14:33 苔探勝路

經過苔探勝路的入口,下山巴士於三點半發車,時間充裕還可繞路進去探勝一番。只可惜林下都是矮竹,只有最高點一小塊雪地中,有幾片苔原可以欣賞。繞回下山路經過大台教會長老的墓地之後,回到停車場。


稀疏的苔原

14:44 大台山上駐車場

回到停車場,等候三點半的巴士下山,到達「大和上市」再換乘兩趟電車,回到京都已經將近晚上八點了。


停車場入口


下山巴士

大台ケ原的景觀變化多端,有溪谷、展望、奇峰怪石、白木林、草原風光,山勢起伏不大,走來輕鬆又不單調。只是實在太過偏遠了,搭車的時間足足是爬山時間的兩倍。若不怕舟車勞頓,在近畿附近旅遊時,值得納入行程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