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7, 2013

大小劍:第二日,輕裝來回佳陽山、小劍山

佳陽小劍的稜線,各個山頭姿態各異其趣,遠觀雖然賞心悅目,但實際行走其上,高度落差極大。來回只有 11 公里的路程,卻需要 12~14 小時才夠,甚至有隊伍走到半夜才回到營地。因此計劃四點鐘出發,希望能夠在日落前回到營地。

本來以為昨天颱風應該遠離台灣了,但是夜來帳篷裡卻感受不到明亮的月光。半夜出帳觀察,發覺雖然濃霧已經散去,但高層仍是薄雲籠罩,星月無光。事後才知道原來南海又有「貝碧嘉」颱風生成,雖然沒有直接侵襲台灣,卻帶來充沛的水汽。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6 月 21 日星期五
  • 天氣:陰時多雲午後雷陣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ㄚ炳前輩班主任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雙腿

3:42 自油婆蘭營地出發

三點鐘起床,外頭大地一片昏暗,煮了咖啡和著蛋糕當早餐。由於今日行程全途無活水源,所以準備了兩公升的行動水,出發前又喝了500cc,其實還多做了 1000cc 的檸檬茶凍,想要藏在半路上,回程時可以補充體力,後來嫌重沒有帶出帳篷,事後證明兩公升的水還是不太夠。通往布伕奇寒山的路上必須經過危險的斷崖,原本想要等黎明前天空亮了再出發,但動作實在太快,只好提早動身。因為全程必須穿越茂密的箭竹,就先把雨衣雨褲穿上,以防露水。出發後先爬上上層營地與中層營地交界的稜脊,再沿著清晰的路跡往油婆蘭山的方向緩上。

3:49~55 油婆蘭山

爬上油婆蘭山,海拔 3308 公尺,無基石。山頂是個小圓丘,分出左右兩條岔路,左邊往推論山下山,右邊通往佳陽山。往佳陽山的方向前進幾步,又有岔路左後轉繞過山頂通往下山方向,回程若是摸黑或起霧必須小心認路,才不會找不到回營地的路。不過下山的岔路目前已經有塑膠布條攔住,應該不會再走錯了。在山頂上俯瞰山下大甲溪沿岸的點點燈火,晨曦的微光從蘭陽溪谷的方向隱現。轉身往佳陽山方向前進,緩步下降進入鐵杉林中,樹下盡是人高的箭竹,還好露水不甚濃重。

穿出樹林後,先翻越一座肩稜小山頭,再往左下坡走在稜線靠近梨山的這一邊。繼續下坡有明顯的路跡不能取用,必須依循路條橫越岩壁。這傾斜的岩壁上落足點十分狹窄,有時只有腳趾頭的寬度,手指也只能插進岩縫中穩住身體。幸好此刻天色漸亮,儘量蹲低姿態小心地通過。爬上稜線後沒多久,又必須從左邊下切再度橫渡斷崖。這幾處危險的岩壁,都沒有拉繩或岩釘保護,最好等天亮了再通過,以策安全。繞回稜線後往上爬,接近 3280 峰時,再往稜線的北側下切腰繞,雖然 3280 峰北側也是斷崖,但至少路幅比較寬闊一些。天色漸漸發亮,回頭時時可看見大劍山雄壯的身軀與右後方雪山主峰對立。再度爬回稜線後,在鐵杉林中緩下一小段,樹林空隙可欣賞到佳陽山的大崩壁。接著緩坡爬升,不久來到一個平坦的山頭,就是布伕奇寒山了。
大劍山與雪山主峰

佳陽山

4:55~5:15 布伕奇寒山

布伕奇寒山海拔 3295 公尺,無基點,只有一個山名鐵牌掛在樹上。這鐵牌面向回程,所以早上來時沒有發現。山頂是一片寬闊的鐵杉林,視野被高聳的樹木遮住而無展望。抵達山頂後找地方坐下休息,才卸下背包就發生悲劇,背包順著傾斜的山崖滾落山壁,只聽到骨碌骨碌的聲響不斷,心想若背包撿不回來也只好撤退回營地了。還好背包卡在下切約五公尺的樹幹上,順利拿了回來。爬回山頂時正好日出,朝霞不斷地變幻色彩。


天色大明後繼續出發,下行沒多久略為左轉,前方宏大的佳陽山展露身形,朝陽將光滑的崩壁染成一片火紅,正要拿起相機拍照陽光又告消失,石壁恢復一片灰白。這時才發現頭燈放在剛才休息的樹下,懶得爬回去只好回程再去尋找了。接著左轉從一株傾斜的倒木下方鑽入箭竹叢中,開始一路垂直陡下,這一段落差約 150 公尺的連續下坡十分陡峭,散佈多處光溜溜的岩壁,必須全神貫注地往下爬。
佳陽山

5:45 3167 峰

路過一片石塊散落的小空地後,繼續下降到小鞍部,接著在松針鋪地的路徑上攀,路跡不清必須仰賴布條指引,登上山頭之前有明顯路跡往右,但正途在左上,翻越這 3167 峰之後,再度進入高密的箭竹林中穿行,一路陡降並且緊盯路條。

5:56 老伍營地

下降到最低鞍部前,經過一塊箭竹圍繞的小空地,稱為老伍營地。
老伍營地

6:22 3116 峰

接著連續下降,再仰攻 3116 峰,陡上爬上狹長的山頂,是條大石堆積、遍生杜鵑的窄稜,小心地跳石而過,此處回頭可欣賞布伕奇寒山圓潤的山頭。而後往右下切岩壁,再稜線右方腰繞一小段路後,再度下切岩壁然後右側腰繞。
3116 峰上眺望布伕奇寒山

腰繞結束後,開始毫不客氣的大段陡上,總計必須爬升 200 公尺才能登上佳陽山。漸漸地箭竹轉為稀疏,坡度也慢慢和緩時,登上到一處岩架,壯觀的佳陽大崩壁就在眼前了,只見那約 60~70 度的峭壁,從山頂一瀉而下,陡落千餘米到大甲溪谷,真是令人驚嘆。當然人類沒有長鬃山羊的本領,不用從這塊崩壁登頂,正途從岩壁的另一側,走一小段杜鵑與矮箭竹夾雜的碎石土坡就可登上了佳陽山的山頂。
佳陽大崩壁

7:18~36 佳陽山

佳陽山海拔 3314 公尺,原本有二等三角點基石,可能於 921 大地震後掉落山谷,只有塊山形石頭作為記號。山頂地勢狹長,一邊是直通山谷的大斷崖。四周展望無限,擁有三百六十度的環景。北側是雪山西稜與大劍雪主,西南側有小劍山與後方的白姑群峰。東側隔著大甲溪谷有南湖中央尖、北二段、鋸齒連峰與奇萊東稜。接續著合歡群峰與奇萊主北,最遠連玉山都可辨識。只可惜今日水氣過於旺盛,遠山一片霧濛濛。
佳陽山的標記

俯視佳陽大崩壁

小劍山

雪山西稜

大劍山、雪山主峰

南湖、中央尖山

鳥瞰佳陽沖積扇

樂賞山景後再度出發,往小劍山方向又是不亞於布伕奇寒山的瘋狂陡下,爬下無以計數的岩壁,越下方箭竹與倒木也越來越密集。繞過一座箭竹假山頭後往左下坡度才比較平緩了一些。潮溼的地面一叢叢的水晶蘭正在開花,找了塊比較低平的路旁休息,讓剛才繃緊的神經放鬆一下。
佳陽山山腰眺望小劍山

水晶蘭

8:24~35 3079 最低鞍部

經過亂石堆積的狹長鞍部,稀疏的箭竹與高聳的鐵杉混升。陽光漸漸高升將陰雲驅散,北面可眺望雪山西稜,希望有一天能去拜訪它們。
大雪山

火石山、頭鷹山

脫離鞍部亂石區後,再度進入高密箭竹林中辛勤地陡上。努力一陣之後登上一假山頭, 樹上釘著高雄某山友的大名鐵牌,此舉與刻字於樹上何異?真是不足取!接下來的路段漸趨平緩,在幽靜的森林裡和緩的起伏,最後再爬升一段坡度後,左邊一塊漏空的平台可以俯瞰德基水庫,接著進入右手邊的箭竹縫隙,鑽行小段斜坡後穿出箭竹林,來到小劍山的山頂。

9:50~10:15 小劍山

海拔 3253 公尺的小劍山並無基石,山頂腹地狹小,四周森林圍繞無展望,地面散落的許多先行隊伍的山名紙牌與接水的寶特瓶。千辛萬苦才來到這裡,「四大鳥山之首」的威名果然不容小覷。回程還要原路走回營地,在大樹下平靜的休息,讓精力慢慢恢復。盤算了一下,距離天黑還有八個多小時,應該不至於摸黑了,水袋裡還剩下三分之二。開步走後發現大腿漸漸無力,下坡剎車困難,只好放慢腳步。走到鞍部區時特意休息十分鐘,喝下一包能量凝膠,作為陡上佳陽山的動力。
小劍山山頂

12:22~25 佳陽山

一鼓作氣爬上佳陽山,卻仍趕不上午後起霧的速度,四周已經一片白茫茫,遠處雷聲隱隱,只好趕緊下山。
回到佳陽山頂

13:39~50 老伍營地

回程雨滴越來越大,趕緊將雨衣穿上,回到老伍營地時轉為豪雨,為了最後的陡上,特意休息再喝下一包能量凝膠。再度出發後由於體力消耗迅速,水分攝取也越來越多,走到布伕奇寒山途中終於把水袋都喝乾了。

14:45~50 布伕奇寒山

爬上山頂後,在樹上找到山名鐵牌。大雨中小心地先左後右通過斷崖,走得口乾舌燥,最後穿出森林登上油婆蘭山。

15:45 油婆蘭山

大雨沖刷下山徑都成了小河,山頂往推論山方向的小鞍部,出現兩頂帳篷,多了一批山友上來做伴。往營地方向眺望,油婆蘭池旁邊的小平地,竟然積水成了臨時水池,我的帳篷也泡在水裡。
眺望營地與大劍山

15:50 營地

趕回營地把帳篷拖上岸來,還好碗形的內帳沒有進水,內部還是乾燥的。換上乾衣將珍藏的茶凍一飲而盡,內心十分激動,一直開心的稱讚自己,完成了這公認的困難路線!

傍晚雨止,重登油婆蘭山,白雲朵朵流瀉在山麓上,明月從南湖後方升起,而夕陽才要落下雪山西稜。回到營地打開海尼根慶祝,再帶著微笑進入夢鄉。

3 comments:

  1. AnonymousJuly 12, 20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找介紹路過...
    強悍,上週末才走完感覺一整個硬,小劍同板主是4點出發,回盈是5點半...版主你太強大了...
    沿途還拍這麼多好照片,我基本上是走到累到無多閒暇欣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過獎了,我回程已經舉步維艱,只因為開始下雨無法休息,只好撐著一直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