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8, 2013

溪頭四珠:鳳凰山、金柑樹山(鳳金縱走)

鹿屈山、金柑樹山、鳳凰山與樟空倫山,合稱為「溪頭四珠」,早年只有三珠,鹿屈山是後來才加進這個行列的。四珠皆屬於阿里山山脈,鹿屈山海拔 2288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4201 號,位於南投縣竹山鎮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交界。金柑樹山海拔 2091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4202 號,位於南投縣竹山鎮與信義鄉的交界,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鳳凰山海拔 1697 公尺,一等三角點,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列屬台灣小百岳之一。樟空倫山海拔 1518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4200 號,位於南投縣鹿谷鄉與竹山鎮的交界。

今年過年期間,到初五開工之前有幸不必值班,原本計畫上雪山賞雪,但卡在武陵農場的交通管制,非三人以上無法進入,只好作罷。由於擔心北部年節期間總是天候不佳,便將目標放在中南部的中級山,早聞溪頭四珠的大名,其中鳳凰山更是擁有一等三角點,鹿屈山也是祕境水漾森林的守衛者,自是心儀已久。想說日本的鳳凰山都去過了,怎能放過台灣的鳳凰山呢?於是開始研究有沒有辦法在兩天之內撿完四珠,豈知這四珠除了樟空倫山就在路邊垂手可得之外,其他三株都需要六、七個小時才有辦法往返。冬季白晝短,一日取兩珠深怕時間不夠,還好找到鳳凰山、金柑樹山縱走的資料,評估可行性甚高,就決定初三來鳳金縱走,初四爬鹿屈山,回程順便遊歷樟空倫山。

鳳凰山與金柑樹山位於阿里山山脈的主脊上,以溪頭天文台為界,以北為北嶺步道,經過鳳凰山抵投56線8.8K 土地公廟,往南為南嶺步道,合稱為鳳凰嶺線步道,是傳統縱走鳳凰連山的路線。但北嶺線於九二一地震後,路跡較為紊亂,且爬升過多,接駁不易,決定還是從溪頭停車場起登。這條縱走路線,還可選擇南向或北向行走,北向由高往低理論上較為輕鬆,但下山後溪頭已經沒有公車可回頭取車。南向的話早上將車子停在溪頭停車場,走到杉林溪之後,最晚六點還有台中客運下山巴士可以利用,就決定選擇南向的「鳳金縱走」。

行程紀錄:

初二下午從新竹出發,離開陰鬱的北部,車行三號國道一路順暢,下竹山交流道後走台三線轉投 151 線,經過鹿谷鄉往溪頭方向前進,到達露營區已經天黑了。過年期間春遊者眾多,還好有事先訂位。紮營、煮食、沐浴後,準備好明日行囊,在滿天星斗與蟲鳴鳥叫中入夢。

05:45 溪頭露營區

五點鐘起床,早餐後時間還早,本來計畫天亮後再走,但動作實在太快還是提早點亮頭燈出發。雖然印象中露營區另有個登山口,但事前沒仔細研究,還是決定從停車場的登山口出發。

05:53 停車場登山口

遊樂區收費亭左轉的第一層停車場,進入停車場後右邊第一條岔路路口,竹林的縫隙就是登山口。登山口沒有布條,大概是怕大家從這裡鑽進遊樂區,藉以規避門票吧?進入竹林後,沒有布條指路,路跡也全被落葉覆蓋,只能抓稜線走向前進,有時可發現竹桿上貼著 ODE 的貼紙,應該是有心人用來引路的標記吧。山路大致上與遊樂區平行,經過左邊的路旁小廟後不久,左轉上石階,接上從遊樂區內過來的步道。渡過一個簡易便橋後,再之字盤旋爬上稜線,樹林稀疏處可以俯瞰北勢溪溪谷。

06:41 三岔路口接露營區岔路

一路上雖然陡峭,但路況良好有多處石階與枕木。爬上一處左手邊的小平台,有個小廟宇,左邊接上從露營區來的步道,路跡不太明顯,右邊路旁有斑駁舊指標。直行爬上石板路後來到一片凹谷,再小心拉繩橫越一片崩塌地形後,爬上一塊小石壁,經過右邊路旁的小水管接的水源,再小段陡上,就可以爬上主稜線了。這段路較為溼滑,行走時必須站穩腳步。
三岔路口的小廟
石板路
樹林縫隙的展望
小水源

07:21~31 鞍部四岔路口

這個鞍部西側有個小涼亭,東邊有塊大岩壁,壁腳是個小神龕,岩壁上佈滿許多小而淺凹槽。直行往下可通信義,往北通往鳳凰山,往南通往天文台。鞍部樹蔭下涼風舒暢,稍往南走可展望東邊的溪谷與西邊的群山。
鞍部岔路口
土地公廟

在涼亭的長椅上稍事休息後,起身往北前進。接下來的路較近似傳統山徑,沒有石階或枕木,坡度也更陡。在大石與竹林間攀爬,路過一片展望地,繞過一根台大水泥柱,爬上稜線後略折向左,坡度才開始緩和。再經過一個小涼亭後,越過一處假山頭,再經過第二個竹林內的涼亭,山路轉往下行。出竹林後展望絕倫,前有尖銳的鳳凰山,右有中央山脈的群山。

竹林往西之展望
鳳凰山在望

08:21 流籠頭

這片山坡西側的竹林已被伐疏,路條也因而倒地,不過抓著稜線走,方向倒是很清楚。路過廢棄的流籠頭之後,進入雜木林再遇到另一片砍伐過的竹林,改種針葉木類的幼苗。經過這片造林地後,再度進入竹林內,一陣陡上後來到鳳凰山的山頂。
廢棄流籠頭

08:46~09:06 鳳凰山

鳳凰山海拔 1697 公尺,山頂腹地寬闊,正中有個一等基石和山名標誌,四周被茂密的竹林圍繞而無展望。

10:07 鞍部四岔路口

循原路回到鞍部四岔路口,已有大隊人馬在此休息,人聲嘈雜令人生厭,不停留繼續往南走。

10:22~29 吊床休息區

爬上無遮蔽的陡峭土坡,往後可見山勢雄奇的假山頭,進入清涼的雜木林裡,來到一處掛著一張吊床的長椅區休息一番。再度陡上經過簡易木橋後,鑽出樹林來到鳳凰林道轉折處,於林道走幾步右手邊有山路前往南鳳凰山。

10:58~11:09 南鳳凰山

階梯與枕木交錯的攀爬,經過小片稀疏的箭竹林,登上南鳳凰山的山頂,海拔 1810 公尺。南鳳凰山又稱為台演山,地面立有台演第十五號基石,腹地狹小被樹林圍繞無展望,南行有個涼亭,在此休息補充熱量。接著行走在鋪設良好的步道略微上下起伏,路過展望良好的茶園後,穿越芒草叢後左邊有個電信基地台,往前可眺望整條稜線,金柑樹山還在很遠的地方。接著下坡,走出北嶺步道的入口,接上鳳凰林道的柏油路面,路口右側有階梯通往瞭望台。
台演基石
路況優良的步道
基地台
鳳凰林道

11:42 天文台

柏油路走到底接右邊的階梯,階梯結束後就是南嶺線的入口。往右小段岔路可達溪頭天文台,此處人馬雜沓不欲久留,拍照後立即轉往南嶺線,圖個耳根清靜。
天文台
南嶺線入口

11:51~59 竹中涼亭

緩行沒多久來到一片竹林,舊涼亭只剩礎石位於路右,新涼亭位在路左。此處環境清幽,令人想要彈琴復長嘯,在此午餐休息。


不敢休息太久,續行稍下坡後繼續陡上,經過一個有涼亭的小山頭後再度下坡,接著從右邊腰繞上鞍部,稍微喘口氣後再度往上爬。經過一片砍伐過竹林的造林地,因為路條毀棄,難怪前一陣子有人摸黑經過時迷路了。

13:06 三岔路口

大段陡上後來到三岔路口,右前方通往流籠頭、忘憂森林,左前方通往聚英村、金柑樹山,取左行。三岔路口的路標

走沒多久右手邊分出一條下山的岔路,通往杉林溪的聚英村,路口有個山字水泥柱,樹上有貼紙註明這裡是嶺頭山東峰。續行稍陡下後來到竹林鞍部的長稜,接著一路緩上,再度經過另一條下聚英村的岔路。一路緩上坡在山腰又遇到另一個山字水泥柱,註明此地為金柑樹山西北峰。再行沒多久就登頂了。此路段位於密林中,坡度和緩,路跡鮮明又清爽,走起來十分暢快。

13:46~14:01 金柑樹山

金柑樹山海拔 2091 公尺,三等基石第 4202 號,山頂腹地狹小無展望,往前行不遠處的緩坡較為寬闊,有長椅可供休息,樹林空隙可以眺望中央山脈,續行則下到杉林溪的藥卉花園。
金柑樹山基點

14:32 三岔路口

原路回到三岔路口,辨明方向往流籠頭前進,閃過一個念頭若走回天文台,再下鳳凰林道,就可以免接駁了。但體力消耗甚多,還是儘早下山為妙。稍下坡後再度陡上,路過一片竹林時剛好一片薄霧飄過,隨後天晴。再路過一片空地休息區後,分出左右兩條岔路但隨即兩路會合。

14:48 嶺頭山岔路

接著經過右邊的嶺頭山岔路不取,決定往左下去忘憂森林瞧瞧。接著又來到另一個三岔路口,直行下杉林溪,右前方通往忘憂森林,取右前在岔路口遇見散步中的藍腹鷳。再來走在上下起伏的樹根路上,經過左邊另一個下杉林溪的步道後,小段陡下就來到了忘憂森林。

15:11 忘憂森林

冬季忘憂森林乾涸,露出湖底的乾泥與青苔。
忘憂森林

15:21 產業道路

走出櫻花盛開的仁淵茶莊,接陡峭的產業道路。

15:36 杉林溪公路

回到熱鬧滾滾的杉林溪公路,結束辛苦的一天,在公路旁眺望遠方的鳳凰稜線,真難想像早上是從如此遠的地方走過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