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3, 2011

玉山前五峰,第三日:圓峰山屋回塔塔加鞍部,順登玉山西峰

玉山西峰雖然海拔 3518 公尺,在百岳中算是前段班的高度,但在主峰頂上瞧過去,卻總覺得有點矮小。就如凱蘭特崑山、北棱角,高度可以在其他地方稱霸,但擠在雪山主峰旁邊,就被比下去了,連百岳也無法列名。不過兩年前曾聽山友描述,在西峰旁邊的山神廟往西看去,夕陽漂浮在楠梓仙溪的雲海上,十分美麗感人,令人心嚮往之。當年參加豪華團爬玉山,曾提到可否順訪西峰,卻被領隊打了回票。年初山友召集單攻西峰,也因工作因素無法共襄盛舉,因此這次是勢在必得了。

清晨兩點,照例被山屋準備上主峰看日出的山友吵醒,而後開始飄下小雨,拉開帳篷一看,外頭月光皎潔,竟是場月亮雨。看雲層低淺,想必天亮後就會散去,就苦了帳篷濡濕,要增加背包重量了。

三點半正式起床,慢慢的早餐收拾裝備,雨勢也越來越小了。四點五十分離開營地,帶著頭燈在月光下,沿著雪期指標竿,慢慢爬上主稜岔路口。大地還在沈睡,西峰後方陳有蘭溪谷,沿線部落的燈光有如串珠透過薄霧閃爍著。抬頭看主峰山麓的步道,一排頭燈正冉冉而升。

想起去年年初,圓峰下山步道被雪掩蓋,造成山友發生意外,此時雖然路跡明晰,卻也不敢大意。緩步下到了主南岔路口,天色微亮步道也較為安全,將頭燈熄滅,岔路指標下的前隊背包,個個都被雨露沾溼。接著在冷杉林中之字陡降,回到排雲山莊。
工事中的排雲山莊

卸下背包換成小背包,從排雲旁的醫務站通過,向早起的工人打聲招呼,往西峰前進。指標顯示有 2.2 公里的路程,首先在修剪成康莊大道的箭竹密林中散步,接著在玉山西稜南側腰繞,有兩段山壁較為曝露,但比起昨天的攀岩,算是簡單多了。
箭竹叢
攀爬
攀爬

繞過山壁之後,來到一片山坳,低矮的箭竹草坡前方,西峰略微高起,山坡直瀉而下,底下應該就是大峭壁了。這片視野寬廣的草原,主峰到南玉山的單面峭壁,如高牆聳立,接著突降入溪谷,後方阿里山山脈的尾稜,在清晨的霧靄中漂浮著。雨勢已止但陽光仍躲在雲後,只有太陽的輪廓隱約可見。
草原與西峰

接著進入冷杉林,高大的樹幹間,藏著北峰的身影。步道雖然箭竹夾道,但修剪的不礙通行。再攀爬過一塊山壁後,再度進入另一片草原,西峰又更近了。這片草原是展望最好的地方,我朝著主峰揮揮手,不知道頂上的山友有沒有看見。
另一片草原

再度進入冷杉林中,之字陡上準備登頂,不多時來到西峰山頂。頂上四周冷杉環繞,腹地十分狹小,感覺不出是個至高之所。只有國家公園解說牌一面,和地上幾塊前人留下的山名紙牌。往北方下望,依稀有些許展望。西峰的聲勢,和其他幾峰相比有點令人失望,連前峰都比較精彩。
西峰的解說牌

卸下背包,信步繼續往前走,距離 100 公尺的森林裡,遇見一座日式神社。本以為是像奥穂高岳頂上的那種迷你神社,沒想到規模和大武祠差不多呢。神社西面露空,整片西向的視野毫無阻礙,近從鹿林前山的天文台,中景為塔山祝山,好天氣的話,應該連台灣海峽都看得見,無怪是欣賞夕陽的好地點。
神社
展望

神社前方有條長椅,手機可以收訊,回到西峰山頂,喝口水補充食物後,起身回程。此時開始飄雨,不過遠山近景仍然清晰可辨,歸途還有兩段爬坡,低頭努力時,發現岩石縫中正要開放的台灣龍膽。

回到排雲山莊時才九點鐘,直升機不畏天候正加緊趕工運送建材,稍微停下來竟覺得有點發抖,於是不久留踏上歸途。

就像倒帶一般,來時的景物一一回顧,經過西峰下觀景台時,前天遇見的 YP 領隊,又帶了另一批山友上山。雖然沒有特意加快腳步,但全程沒特別休息的情況下,只用了三個小時就回到塔塔加登山口。

玉山前五峰,姿態盡不同,感謝老天賜予好天氣,笑納超棒生日禮。

簡單時程紀錄:
4:50 圓峰營地 → 6:00 排雲山莊 → 7:25 玉山西峰 → 7:35 山神廟 → 8:55 排雲山莊 → 10:25 西峰下觀景台 → 12:05 塔塔加鞍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