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7, 2011

二訪京都:醍醐寺

地圖上,宇治與醍醐兩地相距不遠,但實際上必須搭電車到「六地藏」再轉地下鐵到「醍醐」站,出站後還須穿過國民住宅,步行約 20 分鐘,以至於下午三點已過才來到醍醐寺。醍醐寺佔地遼闊,上、下醍醐總計約 200 萬坪,已有千年歷史,恭奉藥師如來。後來經過豐臣秀吉的大力整修,廣植櫻花,成為京都著名的賞櫻景點。今日由於接近黃昏,只能參觀下醍醐了。下醍醐有三處必須收門票,三寶院、仁王門之內與靈寶館。

首先參觀三寶院,這是豐臣秀吉重修的殿宇,內部不能拍照。穿過葵之間、敕使之間,來到表書院前方的庭園。佔地寬闊的庭園,向晚的斜陽與微風,讓人心情平靜安詳。園中古池引出瀑布與流水,和岸邊白沙刻畫的水紋相對,真假虛實之間,引人遐思。信步走到最裡頭的彌勒堂,向如來祈求馬拉松順利結束後,繞行後院而離開。出玄關回望,奧宸殿的閣樓,還有挑高成瞭望台的樣式,充滿武家風格。
三寶院的唐門,中間有豐臣秀吉家徽。

櫻之馬場的盡頭就是仁王門,鎮門的兩尊佛像渾身肌肉。入門後穿過楓樹參道,來到金堂的側面。金堂正對著五重塔,是日本同類型中最古老的建築,塔頂的銅柱重達四噸呢。和尚們正在打掃庭院,路過時還有禮的停下工作,合十問好。金堂左側是不動堂,不動明王的雕像雖不精細,但卻表情生動。接著往更內部參觀,經過祖師堂、傳法學院,來到弁天堂。弁天堂臨池而立,四周楓樹圍繞,紅葉時節人潮絡繹不絕。此時只有綠葉,而觀池最佳的地點,正好被一位修道之士盤腿而據。無法盡情賞景,只好快步離開,往靈寶館前進。
弁天堂

靈寶館分成三個部份,佛像殿、本館與平成館,展示醍醐寺歷年來保存的重要文物。雖然只剩下 15 分鐘的時間,但靈寶館一年只有幾個月開放,還是充分利用時間進去參觀。門口收票的女士要我先去佛像殿,若有時間再去剩下兩館參觀。結果我三間都蜻蜓點水的繞了一圈,若有時間,這些千年木雕佛像,相當值得慢慢欣賞。

第一次來京都時,K 君並不推薦醍醐寺,認為三間門票太貴,因此上回沒有安排醍醐寺的參訪。這次只有一個小時可以參觀,卻又相見恨晚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