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6, 2011

松蘿湖

松蘿湖位於新北市烏來區,雪山山脈北側的凹地,海拔約 1240 公尺,是南勢頭溪的源頭(網路資料,地圖上標示是札孔溪?),其水源來自雨水,並無河流注入。松蘿湖四面環山,氣候潮濕雲霧繚繞,清晨時陽光斜射霧氣蒸騰的湖面,有如薄紗覆面,因此有「十七歲之湖」的暱稱,取其嬌羞不願以全貌示人之意。

松蘿湖雖然位於烏來,但一般登山行程多從宜蘭縣大同鄉玉蘭村後山的登山口進入,單程約六公里,步程約四個小時,因當地終年多雨,是以山徑十分泥濘。大多人安排松蘿湖之旅,會在湖畔宿營一晚,以便欣賞清晨最美麗的湖面。我很早以前就想來此一遊,但情報說近年來遊客眾多,留下許多食物殘餘,使得湖裡青蛙繁生,引來蛇類聚集。心想到湖畔紮營似乎不太安全,於是退而求其次,改成早點出發單攻。

由於米雷颱風靠近,本來沒有打算登山健行,但沒想到颱風匆匆掃過,週六下午宜蘭就已經放晴了。臨時決定週日來戶外走走,藉以抒發這週來工作的不順遂。上網查詢氣象,雖然颱風已經遠颺,但引進的西南氣流仍會帶來不穩定的天氣,就個人經驗,宜蘭位於背風面,應該天氣不錯, 加上下了幾天大雨,湖水應該上漲,且颱風剛走,想必遊客也不會太多,正是造訪松蘿湖的絕佳時機。於是急忙到補給站擷取前人的行程紀錄,想說若有時間,順便也撿座附近的拳頭母山,以免出門一趟一顆基點都沒摸到。

行程紀錄:

  • 日期:2011 年 6 月 26 日星期日
  • 天氣:陰時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蘋果隊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聽說有人單攻松蘿湖,千辛萬苦地快要中午才抵達湖畔,卻發現湖水乾枯,烈日下發出異味,十七歲之湖當場幻滅成七十歲之湖。所以天濛濛亮快要五點鐘時,就從羅東開車出發。車行經過泰雅大橋越過蘭陽溪,來到台七線 100K 處右轉本覺路,進入玉蘭村。沿著蜿蜒的道路越爬越高,聽車用 GPS 的指示轉進右邊一條岔路,岔路終點路面消失變成斷崖,還好不是摸黑出發,不然新聞又要報說男子疑被 GPS 誤導跌落斷崖......。小心翼翼的掉頭回到本覺路繼續向上爬行,左彎的車道右方有個大水塔,前方的空地頗為寬敞,但只有停了一台 Yaris。路旁有指示牌告知前方路窄不易回車,水塔旁有個水龍頭,下山後可以利用一番。將車停好後整裝出發。

5:40 從大水塔停車場出發,杉林夾道的柏油路走不到一分鐘就到了登山口。登山口位於馬路的右邊,路口有斗大的松蘿湖三字標示,另一邊有塊指示牌,說明路況與注意事項,上面說單程有十公里應是筆誤。

沿著石階向上,兩旁的植物受到颱風的吹襲而往中央倒伏,稍微干擾到步行。這階梯十分堅固且整齊,卻只有短短的一百三十六階,真不知當初鋪設的用意為何?離開石階後,往上爬行一小段,來到平緩的泥土路,兩旁芒草與芒萁夾道,一條小蛇匆匆的游過,右方芒草的空隙隱約可向下眺望蘭陽平原。由於地形稍緩,處處出現小水窪,還好土質黏性較重,泥濘的程度不太嚴重。滿山向陽處,野牡丹含苞待放,彩蝶翩翩飛舞,只是經常滿臉膠元蛋白,轟炸機列隊無情地攻擊。

6:04 來到一個 T 形的岔路,往左路徑較不清稀,不知是否是通往松羅村的獵徑。依照路條指示取右方續行,漸漸開始爬坡,進入雜木林與柳杉林交替的地段,每隔五百公尺樹上有黃色小方牌註明里程,地面偶爾出現一些黑色塑膠水管。半路上左邊有塊綠色的指標,字跡都已經剝落難辨。此時遇見一對男女,互相扶持正要下山,詢問之下原來是凌晨摸黑出發,只是忘了問她們有沒有走到目的地?

6:47 翻過一個小山頭後,右側出現一條岔路,研判地圖可能是通往南拳頭母山的路徑,今天時間不夠,無法一探究竟。

6:54 緩下坡的最低點的小平台,有個關不緊的水龍頭,泉水源源不絕的湧出,是沿路唯一的活水源。若紮營湖畔要喝乾淨的水,可在此背水上山,不然就得下切到溪源取水了。走了一個小時雖然不累,還是停下來休息。此時天空破出一片藍,雲氣快速向東飄過,可見自己對天氣的預測越來越準,想必雪山西側應該雨勢不斷吧?

走了一個小時就來到水源地,心想或許有機會在九點前到達松蘿湖,但沒想到再度出發後,兩腿竟然有點發軟,背上九公斤的重量有點吃不太消,馬上決定不去拳頭母山,改成糜爛慢行模式。沿途常常出現小塊空地,落葉堆積吸溼成為泥濘地,雖有穿雨鞋還是繞行較安全。越過 963 峰之後,左邊樹林空隙隱約往南可以遙望中央山脈。

7:42 來到一塊較大的空地,入口有圈鐵絲圈成的拱門,掛滿了各路旗幟,在此越嶺鞍部休息站稍事休息。

7:58 起身走沒多久,地面有樹幹攔路,前方是個泥沼,人稱毒龍潭。可從右方繞路,以免驚擾沼底的毒龍。

接著往南方繞過 1172 峰,漸漸的越爬越高,泥路也變成了石瀑地形,舊時伐木遺留的樹頭處處散佈,次生的柳杉林顯得有點營養不良。

9:00 來到石壁腳,直行的簡易木橋有點鬆動,也可選擇右邊的高繞路。此後地勢越來越陡峭,地面偶爾出現小段枕木階梯,遙望前方稜線雲氣開始堆積。

9:22 在轟炸機隊的砲轟中,終於爬上稜線,往右可以通往拳頭母山,大力喘了幾口氣,繼續往前爬下大小石塊構成的石瀑路。

9:34 辛苦了四個小時後,狹長的谷地突然往兩側分開,露出了松蘿湖的一小角。

興奮之餘,加緊腳步來到湖畔,幾天的雨水讓湖水充盈,湖面成不規則的圓形,單邊長約兩百公尺,湖畔東側是石塊錯落的岩岸,北面為緩坡,西南兩面有寬廣的草地。緩緩的繞行湖畔,來到南側的草地,清風吹皺湖水,遠方的藍天與青山倒映在湖心。蝴蝶在青翠的草地飛舞,蜻蜓點水、蜜蜂嗡嗡的梭巡,遠處密林裡山羌吠鳴。一千公尺高處的陽光暖洋洋的,一個禮拜來的忙碌都拋到腦後,躺在草地上,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小睡片刻,醒來後雲霧升起,松蘿湖展現了令一種風情。接著整裝繞行東側湖岸,原路已經泡在湖中,小心翼翼的攀越岩壁回到入口。

11:15 蹓躂了快要兩個小時,都沒有其他人到來,真想繼續留下來獨享仙境,但見雲霧越來越低,深怕午後雷雨,決定及早回程。

11:40 吃力的爬上稜線後,想起囊中的防蚊膏,趕緊拿出來塗抹,果然有效。

12:24 越嶺鞍部小休十分鐘。

13:03 水龍頭休息站,洗去一身暑氣,小休二十分鐘。

回到芒草緩坡,欣見早晨的花苞都盛開了。遠處悶雷不斷,不敢逗留。

14:20 回到大水塔停車處。借用水塔的水洗淨全身污泥,接著下山途中,路旁居然有兩頭山羊在啃食野草,一點都不怕人。開車回家的路上,嘴角一直都上揚著呢。

沒想到星期天的松蘿湖,居然沒有其他的遊客,讓我獨享這片美麗的天堂。原來登山口離家這麼近,真是早該來了。

5 comments:

  1. "松蘿"真是很美的名字,穿綠衣的少女別有風情。為什麼你的松蘿湖全景第一張照片右邊,有一團像鬼影子的東西?

    ReplyDelete
  2. 我猜松蘿湖應該正名為松"羅"湖,因為它靠近松羅村,而松羅之名應源自泰雅語,該地並不產松蘿。

    另,不知您指的全景圖有鬼影在何處,小弟眼拙沒看到,或許是接圖不理想造成的吧?

    ReplyDelete
  3. 是嗎?由湖邊下切到水源溪流的小徑,森林裡密佈著各式各樣的松蘿。
    在圖的四分之三處,也或許是湖面反光所致。

    ReplyDelete
  4. 感謝您的資訊,原先以為松蘿分佈在中高海拔的地區,原來低海拔地區也有。

    ReplyDelete
  5. 沒想到不到一個禮拜,湖水就乾枯了:
    http://www.wayfarer.idv.tw/Taiwan/2011/0702/0702.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