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3, 2011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 11, "1905"

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西元 1917 年俄國發生了二月和十月革命,推翻了羅曼諾夫王朝,建立了史上第一個共產政權。但是革命的發生並非一夕之間,人民對於腐敗的貴族統治,早已積怨許久,在大革命的十二年前,就曾經發生另一起不成功的流血示威,史上稱之為血腥星期日。1905 年的革命雖然失敗了,但人民體認到光期待政府改革是天方夜譚,只有依靠更激烈的手段才能成功。

作曲家 Dmitri Shostakovich,雖然出生在 1905 年之後,但從小從父執輩口中,聽聞這段故事,對於這場革命十分熟悉,就在蘇聯派出坦克鎮壓匈牙利的革命時,有感而發,譜寫出他的第十一號交響曲,曲名就叫做「1905」。在不斷開發新的音樂形態的二十世紀,譜寫十五首交響曲的 Shostakovich 顯得獨樹一格,但他的交響曲並非淺顯易懂,而這曲「1905」卻是其中最容易理解的作品。全曲分為四個樂章,每個樂章都有標題,必須不間斷的演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第二樂章中斷的鎮壓段落,絃樂器的賦格彷彿軍隊逐步逼近,突然間打擊樂器與銅管迸發出槍林彈雨,樂音又戛然而止,剩下廣場上屍體狼藉的一片死寂。就是如此寫實的音樂,讓此曲被形容成沒有電影畫面的電影配樂。

Charles Dutoit 指揮 NHK 交響樂團:

歷史總是不斷的重複過去的教訓,1989 年的東方,也發生了政府鎮壓人民集會遊行的血腥事件,悠悠的廿二年過去了,中國有沒有可能再度重現當年俄國的歷史呢?

六四前夕,謹將此曲獻給天安門前死難的英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