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3, 2011

登米羅山經南山檜木群順訪佐得寒山


由南山樹屋往南看,理論上可以欣賞到南湖群峰與中央尖山

佐得寒山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山名由來不詳,標高 2082 公尺,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324 號。佐得寒山屬於雪山山脈,是主稜從詩崙山與喀拉業山之間往東延伸的支脈,登山口有兩處,其一位在台七甲線 31.8K 處的可法橋,於 2.5K 之內陡上 800 公尺而至。另一條途徑從台七甲線 27.7K 的美優橋前方,經米羅產業道路直到最高點的登山口,先經由枕木步道攀登米羅山(海拔 1750M,森林三角點),再循稜線經過南山檜木群後,折往南方陡上而至。一般大隊人馬,大多安排兩地接駁。

南山檜木群約有 60~70 株珍貴的紅檜,僥倖逃過貪婪的人類的斧鑿,其中一株台灣扁柏樹齡超過千年,號稱南山神木。山徑還會經過泰雅森林體驗區,可以體驗原住民在叢林裡的生活方式。因此佐得寒山由一座冷僻的中級山,轉變成熱門的旅遊景點。

山友 W 君每年都會去山上跨年,這次約我到玉山西峰倒數,但班表出來後,果然身為單位最菜的成員,總是免不掉元旦必須值班的命運,只好殘念了。既然新年的第一天沒辦法去爬山,只好用第二天來充數,想到最近都到外縣市爬山,宜蘭的山較少走動,拿起地圖研究台七甲線沿途的中級山,還有多加神山、佐得寒山、香本山、加羅湖、神代山等還沒造訪,因剛下值班怕太累,就圈選心儀已久的佐得寒山來走走。由於獨行只一台車,就決定由米羅產業道路的登山口起登。

前夜輾轉難眠,早上接到同事電話才驚覺已經九點半了,躺在床上實在很想繼續睡,內心交戰半天,正方意見說新年的第一個計畫就無法執行,真不是個好現象。反方意見說時間不早了,與其只能爬半天,在山裡趕路,還不如好好的補個眠。最後正方意見獲勝,還是決定出發。

行程記錄:

十點鐘從羅東出發,經過三星的時候正好遇到「銀柳節」,遊客蠻多的小塞了一下,經過 7-11 時下車買早餐和行動糧,繼續開到南山的時候已經 11:45 了。經過美優橋頭時別過橋,馬上右轉進入右前方的米羅產業道路,橋頭停了兩台小客車,看來今天山上應該不只我一人。彎彎曲曲的水泥產道不易會車,一開始路況還不錯,過了柳杉林後進入高麗菜園,水泥產道開始出現坑坑洞洞,只能打低檔慢慢走,漸漸的水泥路變成碎石路,即使慢慢開還是不小心刮到底盤,直到走不下去時下車察看,發現森林線就在不遠的高處,就把車子停在路旁工寮前方的空地,整裝後出發時已經 12:15 了。研究一下手頭上的紀錄,「哈山客」前輩帶著兒子一起走,花了五個小時又四十分鐘,若我中途都不休息,應該有機會在今日的日落時間 17:17 前回到登山口,便定下目標,若 15:00 前沒登頂就要撤退。

«12:15» 沒有屋頂的工寮前,腹地狹小倒車不易,小心停好車後,看見儀表版顯示的車外溫度只有六度。下車換穿雨鞋,因為沒有風,感覺沒這麼冷。四周都是高麗菜田,往南方看理論上可以欣賞到南湖群峰與中央尖山,只可惜目前山嵐渺渺,只能隱約追循對岸多加神山的稜線與鳥瞰底下的南山部落。繼續往上走,覺得路況還好,想說應該可以停車在高一點的地方,卻發現地上有村民擺放的大石和輪胎形成的小路障,抬頭一看,菜園頂端的登山口到了。
高冷蔬菜園與鳥瞰南山部落

«12:23» 登山口有兩塊彩色的告示牌,其一說明此處有珍貴的檜木林,其二說明人車不可隨意進入。鑽入密林沒多久,枕木步道兩旁長滿了蕨類,霧氣飄進森林裡,濕氣相當濃厚,露水隨風不斷飄落,地面非常潮濕。我沿著枕木步道上行,因為時間不早,腳步比平常稍微快一些。步道右方常有分歧的獵徑,有些還有登山布條,但只要循著階梯前進,就不虞迷途。
菜園頂登山口

«12:27» 沒多久左手邊就出現第一個景點:樹梯。在平行的枝幹上架著一格格的木梯,看起來好像會隨風搖擺,似乎不太安全。底下有可說明的木牌,只是字跡不太清楚,好像是說樹梯是用來瞭望用途的。
樹梯

«12:45» 往右轉繼續往上爬,雖然潮濕但路況不錯,不知不覺就爬上了米羅山。標高 1750 公尺,擁有森林三角點一枚,旁邊還有立牌解釋三角點的用途。腹地不大,四周密林無展望。左邊隱約有路向下,研究地圖可能是通往美優溪谷的傳統路徑。拍完登頂照後不敢久留,馬上動身往右邊的山路循稜前進。地上有三條黑色塑膠水管引路,此地實在非常潮濕,樹上掛滿了松蘿,樹幹依附著許多蕨類植物,還長滿了青苔。
米羅山的森林三角點

«12:52» 此時右邊發現一塊泰雅森林體驗區的立牌,說明泰雅族的先民如何在叢林裡生活,包括利用樹藤在森林裡跳躍等等。左邊有可從高大的枯木頂端垂下來的簡易鞦韆,看起來不太穩當,就不體驗了。繼續沿著細瘦的稜線前進,前方有隻黃褐色的大雞正在散步,躡手躡腳靠近,還是把它嚇跑了。這時發現左邊地上的水管有破洞,泉水唧唧湧出,濺在兩旁枝幹上,遇到晚上的低溫都結冰了,到現在都沒融化。續前行左邊有岔路通往觀景台,但今日大霧無景,就走右邊捷徑繞過。兩條路交會之上,有株奇異的闊葉木,枝幹離地不遠處就分叉扭曲往天空延伸,好像倒過來的烏賊。
看似危險的鞦韆
包覆冰塊的樹枝
烏賊樹

«13:02» 循稜前進來到一個小小的鞍部,原本架有簡易木橋,但已經倒塌不能利用,木架腐朽不宜踩踏,將之移開以免發生危險。
木橋

«13:14» 來到一塊空地,有生火遺跡,滿地酒瓶還有雨傘一柄。看地圖研判,已經錯過了南山樹屋的岔路。續前行,倒木處處但不礙通行,遍地茂盛的植被,但路跡鮮明路況良好。

«13:23» 路左出現簡易工寮,前方有三捲黑色塑膠水管。續前行坡度和緩,兩旁樹幹松蘿與蕨類叢生,就像進入了魔戒描述的法貢森林,樹木好像在互相交談。地面許多枯黃的楓葉,若早點來此或許有機會欣賞紅葉滿山的景色。

«13:39» 一株倒木橫越頭頂,與下方的另一株倒木形成嘴唇的模樣,倒木上掛滿著褐色的蕨類,好像替嘴唇塗了口紅。接下來就將進入南山檜木群了。

«13:43» 首先是路右的一株高大紅檜,兩旁沒有植株更顯得它的高聳。

接著將路過十來株檜木,各個特色鮮明,造型巧妙,也許是長得太過怪異,缺乏經濟價值,才逃過人類的刀鋸吧?

法相莊嚴的巨木,波浪般的樹皮凝結了時間的流動

利爪插入土石中穩住了巨大的枝幹,是 J. R. R. Tolkien 靈感的題材。

樹根如長蛇吐信

即使只剩下一小圈樹幹,也能屹立不搖

像極了上古時代的六足長頸怪獸

欣賞著這些檜木,不知不覺腳步放緩,突然聽到喧鬧的聲音,竟然巧遇同事也來此遊歷正要下山,小聊了一下繼續前進,發現一塊小空地,地上還有鍋具,左邊隱約有路不知通往何方。

«14:10» 遠望即可見到南山神木斜插地面,往天際延伸,傲然凌略四周植株之上。這是株台灣扁柏,已有千年歲數,原本四周的木柵欄已經腐朽。樹根有斧鑿痕跡,竟有山老鼠向其下手。續前行腰繞山徑,尚有其他巨木但較無特色。循路條離開黑色水管往東接回稜線,上下起伏越過一株連體巨木,就要開始陡上了。

«14:49» 一路陡上,埋頭苦幹,終於爬上越稜點,從此高高低低腰繞 2109 峰。

«15:01» 雖有箭竹叢生,但經過整理不礙通行,最後一小段陡上就來到今日的目的地:佐得寒山。山高 2082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第 6324 號與內政部對空標誌,腹地寬廣但四周密林展望受限。卸下背包啃水梨當中餐,有在預估時間內登頂還算滿意,但氣溫甚低,沒多久就簌簌發抖,休息約十分鐘後,起身回程下山。
佐得寒山的基點

«15:52» 回到南山神木

«16:36» 過了 13:14 的生火遺跡後,緊盯著左手邊的稜線前進,果然發現隱約有路條,找到了通往南山樹屋的岔路。眼看即將天黑,但接下來的路況更好,可以容許摸黑,就繞過去瞧瞧。一路陡上穿過茂密的杜鵑林。

«16:42» 暮光中,一座似乎快要倒塌的樹屋架在杜鵑樹上,採著搖晃的階梯爬上樹屋,地板的枝條吱咯吱咯地好像快要斷折,屋頂已經不見了。此處展望甚佳,只可惜濃霧無法望遠。不敢久留連忙下撤,循布條接回山徑,竟來到另一個岔路,所以通往樹屋有兩處岔路,只是都沒有指標也沒有充足的路條。
南山樹屋

«17:00» 林裡一直聽到咕咕的鳥叫聲,赫然發現有隻寶藍色的大雞,潔白的尾羽相當顯目,肩背處披著白色的羽毛,兩頰呈現鮮紅色,在前方十公尺處踱步,輕手輕腳的跟了一段路直到它鑽到路旁叢林裡,都沒有發現我的存在,或許是山下垃圾車的音樂分散了它的注意力吧。真是幸運在這麼多人走的山路上發現美麗的藍腹鷳先生,先前同條路上看到的褐色大雞或許就是它的夫人吧?

«17:12» 回到米羅山

«17:22» 回到菜園頂登山口

«17:28» 回到停車處

小心緩慢的低檔下坡,再一路狂飆回程,沒料到米羅產道耗油多出預期,終於在油箱快要乾涸時來到三星加油站。今天的路線,路況良好、勝景處處,下次應該早點出門,慢慢糜爛而行才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