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8, 2010

飛翔於蒼穹的魚鷹:Osprey Aether 70

Aether:希臘神話裡的天空之神,代表著光明,是天神們呼吸的上層空氣。

Osprey:美國科羅拉多州專門生產背包的公司。

為了爬高山買了 Deuter Aircontact 60+10 SL,出動了十幾趟,表現令人滿意,但是它那其貌不揚的外表,長得好像國軍的黃埔大背包,一副非常廉價的樣子,讓人背起來一點都無法產生良好的自我感覺。

所以每次爬山,都會特別注意別人背的是哪一種背包。直到爬大霸的時候,一位朋友注意到我在研究別人的背包,就推波助瀾的叫我想換背包就快換,並且一直稱讚 Osprey 的背負系統。仔細分析這顆 Aircontact,雖然還算好背,但是有幾項惱人的缺點讓人難以接受,它的容量很大一部份分配給兩邊的側袋,雖然增加取物的方便性,但中央的主袋容量相對變小,常常裝超過 15 公斤後,主袋就有點飽和了。其二是減壓泡綿實在很重,而且質地有點堅硬,兩邊胯骨經常磨出水泡來。所以就以換工作滿一年為藉口,某日上台北時特別繞到內湖的百岳挑選背包。

既然朋友這麼讚賞 Osprey 的背負系統,當然進店裡第一目標就擺在這個品牌囉。和 Deuter 那種可調整背長的設計不同,Osprey 的背長是固定的,這樣可以節省布料,進而減輕背包重量。這顆 M 號的 Aether 70 背起來,臀帶剛好位於我的胯骨,將背帶一一拉緊後,背包十分貼背,隨身材形塑的泡綿非常舒適,背上背包就捨不得拿下來了。由於店裡剩下的橘紅色我不喜愛,請店員訂了苔蘚色的款式,上星期二才寄到宿舍,剛好爬巴博庫魯山時可以試背看看。

Aether 系列可是 Osprey 今年新推出的輕量化款式,來看看開箱照吧:

不過仔細分析,還是有些小地方令人憂心:

  • 頂袋可與主體分離變成腰包,可以少帶一顆攻頂包。但若沒有固定好,主袋的內容物有掉落的疑慮。
  • 側袋比較少,減輕布料但方便性也稍微降低。
  • 布料的厚度比較薄,不知道耐磨度會不會受影響
  • 沒有收納防水套的空間,就怕忘了帶防水套。
  • 主體的支架只是一根ㄇ形的鋁架,負重力令人擔心。

去了一趟中級山下來,對於這顆背包的背負系統真是讚口不絕,尤其是兩側的臀帶,厚度剛好,不像 Deuter 常常頂到而干擾活動。上半身完全感覺不到背包的重量感,雙手的活動完全不受阻礙,真是愛死它了。最後附上官網的介紹影片:

3 comments:

  1. 這種顏色怎麼髒也看不出來!

    ReplyDelete
  2. 剛發現我的背包幾乎都是這種屎青色...

    ReplyDelete
  3. 隨意瀏覽 Osprey 的目錄,好想把我的中、小背包都換成該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