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2, 2007

Olympus mju-770SW

一時興起,跑去買了台防水防摔的數位相機,有點後悔了。

自從打算去澳洲旅行之後,就開始盤算水中攝影的方法。上次去帛琉玩的時候,特地買了個防水袋來保護我的 F300,雖然真的沒有進水,但是包了個袋子還是很礙手,尤其是袋子很容易起霧,影響蠻大的。不過為了久久一次的玩水,就要花大錢買潛水盒也說不過去,比較起來袋子還是划算。但是我的 S3IS的體積太大,居然塞不進舊的防水袋,而且袋子也經髒的清不乾淨了,便把腦筋動到防水像機頭上了。

人家說 S3IS 是 DSLR 的跳板,果然沒錯,自從有這臺全手動的相機後,想要買 DSLR 的念頭就不曾停止,每天都會到各大論壇搜尋業界的最新動態。本來以為 Canon 的未來性最好,但自從看了許多 Olympus 的照片後,就愛上它那種飽和濃郁的顏色。目前看上的機種是七月才會上市的 E-510,集防手振、超音波除塵、輕巧及 LCD 取景等等眾多優點於一身,如果上市後的價格合理,而網友試拍的畫質如果也像其他 O 牌相機那麼樣動人的話,我可能就會購入人生的第一臺 DSLR 目前可以阻擋我的理由就剩下工作忙碌沒時間玩相機了。

於是就在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了 770SW 的介紹,防水防摔又是 Olympus 的相機,心想剛好可以填補隨身相機的空缺,又可以體驗所謂 Olympus 的發色,在送修 S3IS 的同時,就把他給帶回家了。

所以呢,就在上禮拜四,把它從億華帶回家了,加上記憶卡、備用電池、硬殼包等配件,總共花了一萬四千一百元。億華的服務小姐清一色都穿的很辣,但服務態度及品質其實還算不錯,還會幫你拍一張全黑全白的測試照呢。為了怕被罵浪費,我把整盒相機硬塞到包包裡,回到家裡再偷偷地拿出來賞玩,它的造型雖不搶眼,但很耐看,一咬牙把它浸到水裡,真得可以正常運作呢!玩到今天歸納一些優缺點於下:

外在:比起之前 F300 戰車般的外表或是 S3IS 龐大的體積,這台相機可說是輕巧極了,隨隨便便塞到口袋裡幾乎感覺不出他的存在,真的是完全符合隨身機的定義,為了防水而外露的螺絲,也設計的頗有特色,不致於造成厚重的印象。但我有多次將口袋裡的東西掉在公車上的經驗,還是乖乖地放在包包裡比較安全。全金屬的外殼,鏡頭設計成變焦時不會伸長,背面的 LCD 又大又亮,還有防刮設計,都是它的優點,拿出來給朋友看都很稱讚它的外表呢。

操作:雖然所有的按鍵都設計的小小的,但是排列的還蠻開的,不致於誤按。選單的設計蠻直覺的,不需要操作手冊就可以上手了,右手邊有防滑的直條,算是蠻貼心的設計,可惜鏡頭在左上角,常常不小心就把左手食指拍進去。沒有觀景窗算是個缺點,雖然 LCD 開到最亮,在烈日下還是看不清楚,造成取景的困難。綠影的選項埋在重重選單裡,應該獨立設置按鈕,因為水下攝影其實常常會需要錄影的。近拍時還可以用 LED 打光,增加拍攝的成功率。選單裡還有 dual time 的設計,真是方便經常出國旅行的遊客。開機和寫入的速度雖不是頂快,但是我覺得還是夠用。名片型相機缺乏的全手動操作當然也不會出現在這台相機上,這是在購入前就已經有的體認了。

畫質:終於來到相機的缺點了。身為超小型相機,畫質當然不可能苛求。顏色算是濃郁了,但和其他 O 牌在網路上流傳的毒照,味道還是有差,畫質就真的很抱歉了。雖然是七百萬畫素的相機,照片放到最大真是慘不忍睹。不夠銳利也就罷了,整個看起來就像是數位變焦放大的感覺,雖然在艷陽下拍照,塗抹的痕跡卻相當明顯。機身號稱有防手振的功能,卻只是提高 ISO 值的投機取巧,並非物理性的設計,導致顆粒感非常難以忍受。ISO 雖然可達 1600,但是 200 以上就不堪入目了。其他像是紫光現象等,消費型相機常見的缺點,也沒有消失。

特異功能:防水十米和防落下一米半算是它最大的賣點了,經過測試,防臉盆水算是過關,但是一些重要的孔洞如電池室等,是用橡膠片來防水,看起來真不安穩,而且還要擔心老化呢。防摔的功能就捨不得測試了。

當然,最大的缺點就是:MIC

3 comments:

  1. 本文真是完全道出我的心聲啊~~
    我也是防水袋沒關好讓Fuji寶具機嗆到水之後,
    才買了這台小咖,因為都是用XD卡,
    雖然老是手振,拍起來的顏色效果也還好,
    但是上山下海下雨天都可以出操,也算是一個旅遊良伴啦!

    對了,我是變調雪山行的伙伴、yuchun的姐姐,
    來跟你say Hello~

    ReplyDelete
  2. 我想起來了,原來大合照時,那台老是睡著的相機是你。

    ReplyDelete
  3. 答對啦~
    節能減碳愛睡覺的小咖,就跟它的主人一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