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07

La Vie en Rose

這個星期一看了這部電影。要不是之前已經在自由時報上略讀過 Edith Piaf 的傳記,我可能會被導演的手法弄的頭昏腦脹吧?

Edith Piaf 這位法國香頌天后,號稱巴黎的靈魂,聽她的歌聲就如置身於法國的天空下。她從小出身在妓女戶裡,曾經一度眼睛失明,隨後跟著爸爸的馬戲團四處流浪,九歲就在街頭賣唱。她的生命中遇到許多男人,但這些人不是被謀殺就是死於飛機失事。她飽受關節炎的摧殘,歷經多次車禍,又沈迷毒癮裡,不到五十歲就結束一生。這樣多采多姿的人生,要壓縮在兩個小時內,的卻是件難事。還好女主角 Marion Cotillard 的演技非凡,她把這位敢愛敢恨的女英雄,注入了栩栩如生的活力。從少女一路演到老婆婆,雖然歷經風風雨雨,還是鍾情於表演的意志力。有時候或許會覺得演出的太過激烈,但是卻更能表現這種藝術家的非凡氣質。我最喜歡她剛被 Lasso 先生訓練完畢的第一場演唱會,從舞台恐懼症走出來蛻變成為大明星的過程,還有和拳王 Marcel 初識時少女懷春的心境,以及病後復出前,從完全沒有自信中(她還需要十字架才能上台)到一開口唱歌後,又恢復過往的輝煌。

只可惜導演的手法似乎略嫌粗糙,過多跳躍性的片段,讓全片顯得雜亂無章。例如女主角剛被巴黎最有名的酒吧延攬後不久,就跳到警察調查謀殺的場景,我們甚至連死者的臉孔都沒看到,怎麼能夠聯想到這是酒吧主人之死呢?許多小片段被莫名其妙的帶入又沒有繼續發展,徒然增加電影的複雜度而已,像是在最後才插入女主角年輕喪女的往事,管家 Lulu 不知何來又無疾而終,名劇作家替她量身訂做劇本但又沒有交代女主角的戲劇事業的發展。Edith Piaf 是位有眼光的藝術家,一生中提拔無數籍籍無名的作曲家,導演卻把這種現在表現的像是成名的傲慢歌星,隨時都有才華洋溢的作曲家不畏艱難的獻上名曲。我們從電影裡得知女主角是因為使用止痛劑過量才染上毒癮,但她是因而需要使用止痛劑卻沒有交代,是因為車禍斷了肋骨呢,還是治療關節炎呢?但是她從美國凱旋歸來就已經染癮,在她發生車禍之前呢。因為她和 Marcel 相戀時就已經表現出中毒的跡象,所以使用毒品的時間應該更早囉?追究這種時序性的矛盾似乎太過苛求,但導演既然要使用跳躍性的手法,時序上的邏輯就更需要合理才不會失去節奏。

但是 Edith Piaf 不凡的一生,就足以讓人回味無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