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3, 2019

2019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這是一場台灣唯一的標籤賽事,而且還是銀標,加上去年跑進四小時,擁有免抽籤的保障,當然是要再來參加一次的了。萬金石辦在三月中的北海岸,初春時節氣候不穩定,去年太熱,前年豪雨。前半順風,回程要與強勁的東北季風對抗。路線全程上下緩坡起伏,後段還有獅頭山的考驗,因此不太容易跑出好成績。J 君與我,一度興起改報名同時舉行的首爾馬拉松的念頭,但在渣打馬跑出個人紀錄後壓力減小,這季的目標算是達成,就還是維持參加萬金石的計畫。

前一晚公司春酒,結束後再回去加班,快要半夜才回到台北。幾乎無眠之下,早上四點從台北出發,與 D 君一同開車前往萬里。雖然才四點四十五分,玉田路旁的停車位置,已經排到離會場快兩公里的地方。天氣預報是晴時多雲,氣溫為 16~21 度。沒想到半夜下了場雨,雖然雨勢有減小的趨勢,但地面已經濕透了。慢慢走到會場,才五點多,流動廁所已經開始大排長龍,趕緊去排隊解放一下,今年廁所有一半劃為女士專用。接著到選手休息帳篷準備,今年帳篷禁止跑團拉布條佔位置,是不錯的改進。

待到六點天亮才去寄物,流動廁所連女士專用都排滿了男士,只好放棄最後解放的機會。會場佈置與去年相同,順著人潮前往起跑點,今年也是分配到 B 區起跑。這次配速原則,與 J 君商議結果,決定前半程順風時,儘量貼近四分半,後半程則不要落後逾四分四十秒,希望能再次突破三小時十五分。只是會場人潮太多,一直無法找到 J 君,只好自己獨跑。

六點半鳴槍起跑,只用了 19 秒就通過起跑點。前五公里的緩下坡,跟著人潮跑慢慢前進。進入萬里隧道後失去 GPS 訊號,無法得知配速,但中途遇到 330 的配速軍團,知道目前速度太慢,於是超車去追 315 的配速員。出隧道後是緩下坡,不必加速也可維持在四分半速以內,稍微追回一些前段塞車損失的時間。第六公里右轉獅頭山,跟上一個女選手,上坡慢慢跑,下坡再討回來,均速也有 435 左右。 回到二號省道,第十公里與預計的四分半配速要跑的四十五分,只慢了約四十秒。順風之下開了出去,配速稍微拉高到 425~430 之間,心跳則維持在 160 左右,超過 20 公里後才看到 315 的軍團,跑完半馬折返,只花費 95 分 36 秒。

前半程為了追趕配速員,其實速度有點過快,心跳也太早上 160,果然折返後逆風又上橋,配速漸漸降到 435 左右。看來三小時十分的高標應該無望,但還有三一五的均標可以努力。過橋後追上一路跟著配速員的 J 君,太陽一度露臉,但好在隨即轉為陰天。跟著集團跑,有人擋風且跑感不錯就繼續跟著。不久 pacer 速度下滑,直降到 445 左右,感覺太慢了就自己開出去了。

獨跑之下馬上遇到逆風,速度只有 440 附近。慢慢追過一些人,趕上另位兩位 pacers,不久第二位 pacer 也爆掉了,就維持一小段距離跟著第一個。這段降速,已經慢了 310 的目標快兩分鐘了。

過了 32K 後撞牆,速度再掉到 445,雖然還有餘力提速,但肚子隱隱作痛,且為了等一下爬坡,決定保留體力。左轉離開省道開始爬坡,肌肉無力快抽筋。下坡時因為鞋子太薄,也不敢盡情衝刺。這時肚子越來越痛,只好減小吸氣的肺活量,以免刺激腸胃。還好後方跟著一個跑者,怕被追上不敢太慢,維持五分速的均速。

回到公路上,依舊上下坡,配速只比五分速略快一點。剩下兩公里,已經慢了 315 四十秒了,不加速連 PR 都沒有。入隧道後使勁跑,gps 失效速度也不准,前方也無人可追。後來看時間,這段配速大約 440 左右。出隧道後看到第一個配速員,跑出四分速猛追,還是沒追到,最後晶片時間差十五秒進 315。

雖然沒能突破成績,但也算是個人次佳的紀錄,且比去年同個場地進步不少,還算是滿意。但比賽策略方面仍有改進之處,前晚的春酒吃太多,新的能量凝膠不適應,造成後段腸胃不適。賽道上下坡多,應挑選緩衝性佳的跑鞋,傳統馬拉松鞋鞋底太薄,導致後段小腿瀕臨抽筋。而前半段仍操之過急,為了追趕 pacer,配速略快過四分半,心跳太早爬上 160,使得後段爬坡缺乏燃料。25~30 公里太早離開配速集團,逆風獨跑消耗太多力氣。綜觀這個賽季,雖然增加了間歇訓練,但因假日的 long run 都跑超過 36 公里,疲勞累積之下,間歇訓練的速度無法提高,導致影響速度訓練的成效。既非超馬賽季,實在沒有必要跑太長的 LSD。山路訓練只有一次,應針對萬金石的賽道特別加強山路的路跑。

今年算是近年來,萬金石馬拉松最好的天氣,陰天涼快風也不大,男女選手都突破賽會紀錄。比之去年大會也有所改進,補給的桌數拉長,水量準備充足,水杯排成多層,減少倒水的時間。社區的加油群和水站志工也相當熱情。會場選手休息區,禁止跑團拉布條搶地,大家都有地方躲雨。只是會場流動廁所還是太少,賽道的流動廁所則略有增加。停車問題仍是無解,只能朝向取消迷你、快樂馬,改成純全馬的方向改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