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3, 2017

石牛山

「石牛山」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海拔 671 公尺,山頂設置三等三角點第 6247 號基石,山名據說來自山頂形似牛背的巨石,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登山口位於關西鎮「李樹下」的石福宮,約在羅馬公路 34.5K 的北側。分左、中、右三線,左線較為平緩,中線需多次過溪與攀爬峭壁,右線為較遠的腰繞路。多數山友建議採左線原路來回,或走中線上山左線下山,因中線較多困難地形,從此路下山比較危險。

石牛山山頂

行程紀錄:

  • 日期:2017 年 08 月 13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重新站起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4.6 公里,+390m -390m
  • 航跡圖:

自從尼莎、海棠颱風走後,台灣進入盛夏,天天豔陽高照,連午後雷陣雨都很稀少,打算利用好天氣繼續收集小百岳。早上六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國五接國三南下,從關西下交流道,左轉進入 118 號縣道(羅馬公路),經過統一度假村後,依照石牛山民宿的指標,在李樹下左轉進入產業道路。狹窄的產道不易會車,小心行駛一小段後,道路終點來到石福宮前方的小廣場。這片小廣場附設的停車位不多,繼續往前開,右側的草坪也可停車。過去的紀錄都說要收一百元停車費,但現在改為免費,招牌還特別標明「免費停車」。

石福宮前廣場
免費停車的草坪
8:01~15 石福宮

有點臨時起意,只在網路上稍微瀏覽遊記,並沒有列印紀錄和地圖。計畫走中線上山,左線下山,只記得記錄上沿著產道往上走不久就是中線登山口,但走了快五百公尺,都沒有發現登山口,覺得奇怪,就回頭走回石福宮,改走左線上山。下山才發現原來只要在回頭處,再往前走五百公尺就是中線登山口。

石福宮

石福宮前方廣場,當地居民擺設攤位販賣蔬果,左側有公廁和洗手台。經過廟宇的右側後,走水泥產業道路,沿著小溪的右岸緩上。

路旁絲瓜棚
8:24 民宅

水泥車道走到底右轉,從民宅門口前方經過,和居民打個招呼後,來到左線的登山口,掛滿登山布條。一小段平緩的腰繞,右側可展望南邊的群山,穿越一小片香蕉林後,來到小溪旁。

民宅
登山口
展望
8:27 小橋

過橋後,水泥階梯爬上小溪對側右轉,穿越雜草叢生的小徑,中途倒木的枝幹攔路,從下方鑽過。接著通過一小片濕滑的岩場,大石上已鑿出踏點。

小橋
倒木
青苔大石
8:34 過溪

過溪,水量甚小,續行右岸,山徑轉陡峭,經過一小片開花的竹林。

8:39 過溪

再度過溪回到左岸。

8:40 乾溪

不久,下降到小乾溪谷再爬上岸。此後到達稜線之前,一路之字陡上。經過多處岩石區,都有綁上輔助的繩索。密林無風,雖然無日曬,但天氣炎熱汗出如漿,連褲子都濕透了。路過左側一株小樹,掛著石牛山還有十分鐘的紙牌。經過幾段拉繩後,終於爬上稜線。

拉繩陡上
再十分鐘
透光的稜線
8:56 上稜點

繞過大石爬上稜線,插著一塊鐵牌上有手寫的「蟾蜍石三叉路口」,左轉通往彩和山,往右轉前往石牛山。沿著稜線前進,光線較為明亮且通風,比較沒有剛才悶熱。漸漸走到稜線的左側腰繞,拉繩爬上一小片石塊陡坡,來到巨岩腳下,是山頂下方的叉路口。

8:58 新柑坪山叉

巨岩對側的樹上掛著藍天指標,說明續行通往新柑坪山,還要走 270 分鐘。在此右轉小段攀爬,鑽出樹林就來到石牛山的山頂了。

8:59~9:06 石牛山

海拔 671 公尺的石牛山,山頂是個崎嶇的平台,西邊的邊緣有塊顯目的大石,形狀有如牛背,石面上刻著石牛山三個大字,三角點則放置在大石前方的地面上。山頂無遮蔭,南北兩面展望良好,南方可欣賞新竹縣的中級山,以內、外鳥嘴山最顯眼。北面可鳥瞰龍潭市街,由於樹木高大,擋住石門山和水庫。

石牛山山頂
南邊的展望
北邊的展望

燠熱的天氣下,脫下上衣擰出許多汗水,趕緊狂飲半罐水止渴。山頂無遮蔽,不久留退回樹林準備下山。下山決定走中路,回到山頂下方的叉路口右轉。循稜拉繩下坡,右側樹林漏空處可眺望鳥嘴山。此時遇見一位山友正在上山,他說終於遇到人類了。

9:11 中路叉

爬下小鞍部,續行可達新柑坪山,右轉下山為中路的起點,掛著眾家登山社的路條。喘口氣戴上手套,準備開始下坡。一開始就是大段拉繩的泥土陡坡,坡度緩和時往左腰繞,沿路被颱風吹倒的黃藤擋道,小心別被狼牙棒打到了。

拉繩陡下
9:15 攀岩叉

腰繞抵達叉路口,左上架設許多拉繩,看似可由此攀岩爬上稜線。繼續拉繩下坡,往右腰繞來到大峭壁的下方,從山頂直接落下。接著進入密林中之字陡下山徑。

山頂直下的大峭壁
樹林中
9:28 小峭壁

來到傾斜的岩壁,拉繩爬下小峭壁,遇見三人隊伍。

傾斜的小峭壁
9:31 浪板橋

遇到光滑的大石,石塊中央架著一片老舊的浪板,走浪板橋往左橫越大石,再拉繩爬下坡底。再往下爬,數度拉繩橫越山壁。抵達峭壁上方發現無路,稍退回發現要鑽進石洞才能爬到峭壁下方。

浪板橋
鑽石洞

再度拉繩往左橫越峭壁,踏點狹窄溼滑。在此與大隊人馬會車,好意提醒我不要獨行。

9:36 過溪

下降到溪床的大石,拉繩通過後往右過溪,再沿著小溪下行。

9:40 左右過溪

遇見大塊巨岩擋路,溪床鑿出踏點,拉繩到小溪左岸,再過溪回到右岸,繞到巨岩的前方,再沿著溪畔的峭壁往下游走。在此遇見二十餘人大隊伍,等候他們一一橫越溪旁的峭壁。

左右過溪
回看過溪處
9:46 過溪

最後一次過溪,抵達左岸後進入竹林緩下。

9:48 水管路叉

右側出現水管叉路,走左邊的寬緩步道繼續下山。來到果園旁,從工寮前方經過,回到產道終點,登山口的工寮掛著石牛山的路牌。

中線登山口
9:51 中線登山口

經過登山口的民宅,再走產業道路下坡。

10:00 石福宮

回到石福宮取車,全身連褲子都濕透了,夏天爬山真是辛苦。上車準備開往下一處目的地。

此行誤打誤撞,走與他人相反的順時針方向,免不了互相禮讓會車,造成他人困擾。中線下山雖多危險地形,但架設穩固的繩索,其實小心一點並不困難。只是數度過溪,下雨天可能更加危險。

1 comment:

  1. 庸人兄最近都走桃園大溪的山頭喔!這座石牛山我也去過,走的是右去左回的逆時鐘路線,因為這樣比較安全。我印象中最深的就是,右線有一段腰繞巨石的路,只有兩條樹根做為踩點及路徑,下面就是溪谷了。光要攀上那個巨石就費了很大的功夫,再踩在那兩條樹根繞著巨石而過,更是心驚膽戰。也第一次遇到外國人來爬這種原始路徑的山,他還短褲短袖運動鞋,一派輕鬆寫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