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5, 2017

南勢角山縱走天上山

「南勢角山」海拔 302 公尺,設置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654 號基石,列入台灣小百岳之一。位於新北市中和區與新店區的交界,由於南邊的山脈往平地突起,故稱為南勢角。地勢在風水上屬於烘爐的寶地,又稱「風爐塞山」。「天上山」又名「內坡山」,海拔 430 公尺,設置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1099 號基石,屬於台灣小百岳之一。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為天上山系的最高峰,因此又稱為「皇帝山」。

南勢角山

天上山系為插天山系北側的支稜,主峰為天上山,東北西南走向,構成中和、土城與新店、三峽的天然界線。有如四區居民的後花園,登山路線密如蛛網。山腹遍佈知名古剎,有承天禪寺、圓通寺、南山福德宮等香火鼎盛的名山寶剎。岳界以西南端的長壽山起登,經十八羅漢山、天上山、文筆山、南勢角山而到達東北端的外挖子山,稱為天上山系大縱走。因基北宜等地的小百岳,只剩下天上山和南勢角山還未曾登臨,因此早已計畫連登兩山。但因天性疏懶,望此長大的縱走路線而卻步。因此參考林騰芳前輩的路線,從北到南走到天上山就撤退,一來既可以收下兩座小百岳,二來可淺嚐半套天上山系縱走,三來兩端都有捷運可搭乘,四來路線縮水想必難度也降低不少。

行程紀錄:

  • 日期:2017 年 04 月 02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林騰芳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捷運、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15.8 公里,+950m -1060m
  • 航跡圖:

這個清明連假天氣不錯,正適合出外踏青。早上七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抵達台北後轉乘捷運抵達南勢角站。

8:43 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

出車站後,過馬路(興南路一段)到對面的仁愛街直行,中和區巷弄狹窄且缺少人行道,走在馬路上要小心往來車輛。

8:50 仁愛街轉忠孝街

仁愛街走到底,右轉接忠孝街。左轉接四維街到景新街,可達外挖子山的另一個登山口,也是傳統天上山系大縱走的終點。今日參照林前輩的紀錄,右轉走忠孝街,經過南山放生寺後,來到忠孝街 58 巷。

8:55 忠孝街58巷口

左轉進入巷子裡,沒多久右側小弄不取,走左側直行往上。

忠孝街58巷左轉
8:58 58巷底

抵達巷子底部是一面擋土牆,工寮旁有條小階梯通往菜園,看不像是登山口,於是退回找路。

8:59 外挖子山登山口

退回約十公尺處的菜園旁,綠色浪板缺口處,有條水泥小徑往上爬,這才是外挖子山的登山口。由於兩旁都是菜園,又沒有登山路條,看起來很不像是登山口,於是再度走到巷底,走擋土牆旁的小階梯,爬上菜園後四處找路都不見疑似登山步道的路徑,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想說或許此路已經不通,只好回到景新路走傳統路線了。回頭時從前面提到的綠色浪板缺口處往內部一探究竟,沒想到右側路旁藏著一面登山路線解說牌,終於找到了登山口。

登山口位於巷子底往回走約十公尺處
9:14 解說牌

經過解說牌後右轉,開始攀爬蜿蜒的石階小徑,經過多處菜園。

9:18 土地公

爬上一片開闢過的山坡,左轉從土地公廟前經過,平緩的小徑通過一片竹林。

菜園上端的土地公廟
9:20 接景新路上來的步道

路口有個小休息站,有水龍頭可用。右轉經過興建中的平房,繼續攀爬階梯小徑。

接回景新街步道的休息站
山徑
9:25 腰繞叉

抵達叉路口,直行往上是陡峭的階梯,右轉為平緩的腰繞,因右轉的腰繞路有烘爐地山登山步道的木樁,因此選右側腰繞路。此路沿山腰而行,右側可下望中和市區。但研究地圖似乎離外挖子山越來越遠,應該是在岔路口有走直行的陡上階梯才能到達外挖子山,好在此山不是今日主要目標,錯過就算了。

9:32 右叉下忠孝街2巷

腰繞路終止,右下階梯可回到中和市區,選左上階梯爬回主稜,路中有兩位大姐正在砍竹清路,真是感謝。

腰繞路終點取左上稜
9:33 上稜點

上稜後左轉通往外挖子山,取右前往南勢角山。循稜前進是清爽的土路緩上,兩旁樹縫略有展望。

9:36 叉路取右上

叉路口直行不知通往何處,取右側叉路上坡。

前往 122 峰
9:38 小平台

爬上一個小平台,擺放單槓、呼拉圈等運動器材。此處應是地圖標示的 122 峰,右側可鳥瞰中和市區。過此山頭後陡下,前方可見南山福德宮的土地公神像,下方可見國道三號的車流。

鳥瞰安坑隧道
9:42 華新街109巷

爬下鞍部被車道截斷,是華新街 109 巷,這裡是安坑隧道的上頭,山徑在對側,有解說地圖。土階緩上,穿越亂石堆後在右側山坡腰繞。

華新街 109 巷
穿越亂石堆
9:45 叉路取左階梯

直行應是下華夏工專的道路,取左側石階上坡。

9:46 小平台

爬上小平台,可回望外挖子山,左轉有叉路不知通往何處,選擇右轉續前行循稜緩上。

小平台回望外挖子山
9:48 左轉上水泥步道

左轉水泥步道,從高腳屋的下方通過。

高腳屋
9:50 叉路取右水泥階梯

來到叉路口,直行為平路,右側為水泥階梯,叉路口有指標說明通往南山福德宮,故取右。

9:52 小平台

上稜後是個小平台,樹下有桌椅可乘涼。緩坡前進,路旁櫻花已近花期的尾聲。

小平台
開始長葉子了
9:53 小平台

在路過左側小平台,續行水泥步道,小段階梯後轉為土路。步道以水泥鋪面,真不符合生態工法的潮流。

9:56 雅築

經過左側平台的休息站,稱為雅築。繼續前進,左側有展望。接著來到叉路口,左邊是石階,依照地面的木樁指示,走右邊的平路。

9:59 羽球場

右邊的小平台闢建為羽球場,略左轉小段攀爬。

10:00 小廟

來到小山頭的山腳下,有間泰式小廟,插著泰國國旗,擺設佛陀與白象。左後有階梯通往山頂。

泰式小廟
10:01 小平台

路過左側小平台。

10:02 怡然山莊

經過左側竹林間的休息站,稱為怡然山莊。

怡然山莊
10:03 小山頭

通過小山頭後略下坡,其後山徑較為原始,緩坡循稜前進。

10:06 叉路取右上

來到叉路口,右上坡可登小山頭,左側為腰繞路,取右。

10:07 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05

爬上小山頭的平台,右側地面有顆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編號GE05。

GE05 控制點
10:09 左側接回腰繞叉,取右

下坡後,與腰繞路會合,右轉繼續前往南勢角山。踩著枕木緩坡前進,經過左側的白鐵涼亭,再轉為土路。路過左側的電線桿,再度下坡,前方可見土地公神像。

土地公神像
10:13 叉路取右階梯

抵達陰涼的長鞍後,緩坡爬升又來到叉路口,與前一個小山頭相同,右邊可登頂,左側為腰繞,取右階梯上山。小山頭展望不佳,下坡再接回腰繞路。

10:14 接回腰繞路

前行沒多久又是岔路。

10:14 叉路取左

10:15 不明水泥基石

左側路旁地面有無字基石。

無字基石
10:16 叉路取右枕木階梯

路口有路標,直行往新店下山,去右側枕木階梯上坡。小段上坡後,路中央鋪設圓木,接著大段枕木階梯陡上。

枕木階梯長陡上
10:19 三叉路口,左往觀山亭,取右往烘爐地

爬上三叉路口,是個寬敞的平台,右轉前往烘爐地。

三叉路口的平台
10:24 十字路口

緩下來到鞍部,是個十字路口,路旁有手繪地圖。左側下山道通往安坑焚化爐,右側下山道通往興南路的鴛鴦亭登山口。

鞍部十字路口的手繪地圖
10:27 叉路左下安坑焚化爐,取右

過鞍部後緩上,左後方再度出現叉路,是通往安坑焚化爐的另一個下山道。

10:28 好地方:青春步道口

枕木階梯爬上小平台,左側是個大型鏤空鐵皮屋休息站,名為「好地方」。過好地方休息站後,來到青春步道的入口,位於左邊的叉路,是一連串的枕木階梯,右邊的平路則通往南山福德宮。青春步道從好地方起登,經南勢角山抵達彩蝶別墅。前往南勢角山理論上應走左邊階梯的青春步道,但路況不熟選錯,走到右邊的腰繞路。

青春步道的起點
10:31 青春步道另一入口

經過鐵皮大水塔後來到叉路口,續直行通往南山福德宮,左後方有階梯步道,可通往青春步道。不去福德宮,故取左後方的階梯陡上,路過展望小平台後右轉繼續陡上。

福德宮後山,青春步道的另一個入口,階梯陡上
上稜前的展望平台
10:35 交會點

上稜後接回青春步道,右轉循稜前進。沿途鋪設枕木,途中右側經過小段懸崖,設有警告標語。

10:40 南勢角山

登上南勢角山,為峰頭不顯的狹長山頭,北側略有展望,續前行不遠處有個涼亭,稱為忘憂亭。

南勢角山的三等三角點 #654
山名標示
忘憂亭

拍過登頂照後,不久留繼續前進。過忘憂亭後走枕木階梯下坡。

10:45 新樂園

抵達樹木圍繞的狹長平台,設置多項運動設施,稱為新樂園。繼續走土路緩坡起伏,約通過兩座小山頭後,左側經過高壓電塔。

10:50 十字路口

小涼亭的後方來到十字路口,左邊經聖道院通往安坑焚化爐,右側下山道經紫竹寺抵達興南路。此時遇見一對中年男女,男生興致勃勃要走到土城,女生不想走嘴裡不停碎念。道個歉借過這對冷戰的山友,直行石階陡上,接著再亂石區攀爬,接著山徑時緩時緊,路幅也較縮減。

十字路口
青春步道地圖
10:56 石龍洞

左側經過祭祀觀音佛祖的石龍洞。接著攀爬越過堆積著亂石的山頭後,小段下坡再轉回平坦的土路。

石龍洞
越過亂石小山頭後下坡
11:03 青春嶺

來到電塔旁的小涼亭,稱為青春嶺,其實只是肩稜上的小高點。枕木階梯小段攀爬,來到圍籬前方,有道門可進入。此後沿著圍籬前進,再走枕木階梯下坡,前方可見到彩蝶別墅社區。

青春嶺
11:06 青青草原

陡下石堆後是個寬闊的平台,正中種植一株大樹,樹下擺設石桌石椅,四周有假山造景。此處大片青翠的草地令人心曠神怡,名之為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越過青青草原後,再度陡下坡,抬頭望見彩蝶別墅龐大的建築群。

彩蝶別墅
11:09 青春步道終點

枕木階梯爬下青春步道的終點,右轉再走下水泥階梯來到社區,是新店區安祥路 102 巷的 121 弄。走出121弄後右轉,沿著102巷前進。

青春步道終點
11:15 彩蝶別墅社區入口柵欄

社區內有便利商店可供補給,從102巷走到底接104巷,兩巷交會處左轉是別墅的社區入口,出去後可達安祥路的公車站牌。社區入口柵欄前方是個小公園,位於馬路右側,其中有小徑通往登山步道,第一時間沒有發現。由於攜帶的紀錄,與上河出版社的地圖,都是將登山口標在興南路上,由於目前已經進入彩蝶社區,想說續走104巷,再找路接回稜線上。越走越深入104巷,卻沒有發現任何住家敞開大門可以繞道,只好退回社區路口,終於在小公園旁發現登山步道。

11:24 山徑入口(位於入口柵欄前的小公園內)

進入小公園後,左後方上坡回到稜線上。其實舊路從青青草園後要往中和方向下到興南路,再從興南路的登山口回到縱走路線,必須繞過彩蝶社區。但現今社區已經開路可以連通,又有超商可以補給,不必再繞路了。沿著社區後山的稜線前進,昨天下過雨的土路還有點泥濘。

小公園
11:29 右叉路下山取直行

通過大水塔後右側有叉路會和,應該是興南路上來的舊路。再小段攀爬後,右轉上到舖設石板的腰繞路,此路續行應該可通往清水大尖山。

11:31 叉路取左陡上

轉彎不遠處轉入左側陡上的土坡,是前往五尖山的捷徑。之字陡上後右轉拉繩爬上土坡,再撥開草叢繼續陡上,接著從圍著鐵網圍籬的一叢竹林右側繞出來,回到主步道上。往右通往清水大尖山或圓通寺,往左則通往文筆山。

11:36 五尖山

竹林的圍籬旁出現縫隙,內部的大樹下有顆基點,是省府地政處的四等三角點,看模樣頗新卻沒有編號。此處即為「五尖山」,海拔 310公尺,位於土城、中和與新店三區交界附近,樹上掛著字跡模糊的名牌。

五尖山

拍照後鑽出圍籬左轉,沿著圍籬下坡前往文筆山。走著狹長的土稜下行抵達小鞍部,再緩坡起伏,一株大榕樹的氣根爬滿地。往左新店方向,可見到大規模的社區,蓋著山腰的綠中海、綠野香坡等。

11:53 擋土牆上方

循稜走到左側出現短叉路,通往擋土牆的上方。回到正途繼續循稜攀爬。

擋土牆頂端
11:55 高壓電塔

爬上高壓電塔所在的小山頭,從電塔下方穿越。

11:57 擋土牆上方

走在擋土牆頂端,沿著細瘦的牆頂前進,社區建築近在咫尺。

12:00 擋土牆上方

又來到另一片擋土牆的上方,左前有鐵柵欄擋住,依照箭頭指示,右轉繞過再爬上擋土牆的頂端。

遇到擋土牆柵欄,右轉繞過

轉上擋土牆後沿著他走一小段,在離開進入草叢緩上,不久接上階梯步道,左轉爬幾階後,就來到文筆山山頂。

12:07 文筆山

海拔 375 公尺的文筆山,又名「安坑山」,設置北縣測量基點與一根山名標柱。山頂狹長樹木圍繞,再往前走幾步的左側小土堆則有展望。

文筆山
展望小土丘
展望天上山稜線

繼續往前走離開山頭後,沿著石階大段下坡,接著石階往右轉,轉角循稜往下依稀有路,但走的有點累了不想節外生枝,懶得再去探路,於是順著石階的方向右轉繼續下坡。

展望天上山
12:14 回到腰繞路

階梯終止於一條橫向步道,有指標右往金龍寺左往山中湖,取左。此後走在鋪設著密集的石板的步道,平緩好行、濃蔭蔽日、涼風習習。

木漏れ日
12:19 叉路往山中湖

來到丁字路口,右往山中湖,取左往五城山,石板小路在樹蔭下蜿蜒。

12:23 叉路往山中湖

來到鞍部路口,右往山中湖,左往新店下山,左後上坡往將軍嶺,取直行往五城山。幾段階梯後,在稜線左下方平緩的腰繞。路過一簡陋的帆布休息站後右邊岔路往下通往山中湖。

山徑腰繞
12:31 叉路往山中湖

大段石階陡上,途中右側有叉路通往蓋著涼亭的小山頭,繼續攀爬階梯,轉為土石路時爬上長稜左轉,來到風口歇腳亭。長稜右轉是個小山頭,有繩網圍住。

12:38~45 風口歇腳亭

回到歇腳亭,喝水吃麵包。起行,沿著稜線左邊的緩坡土路腰繞。

12:47 高壓電塔

經過高壓電塔後,沿著送電線前進。再右轉攀爬枕木階梯,朝著山頂的另一座高壓電塔前進,沿途擺置前往甘露寺的木樁。枕木階梯從休息站右側,爬上高壓電塔所在的小平台,電塔對側有不明小徑。續前行來到五城山山頂。

五城山山頂的休息站
12:56 五城山

海拔 410 公尺的五城山,又稱為「練武嶺」,無基石也無展望,樹上掛著藍天隊製作的小紙牌。拍照後繼續前進,離該山頂平台不久出現左右叉路,左轉來到廟前的小廣場,是通往天上山的正途。看紀錄說要右轉,所以在山頂選擇右轉的石階步道下坡。

五城山
錯走太極嶺
13:07 山城登山隊之亭

大段狹窄的石階陡下亂石堆積的稜線,經過右側的休息站,有山城登山隊的布條。

山城登山隊之休息站
13:02 涼亭

繼續陡下來到另一個涼亭,到此距離五城山山頂,已有八十公尺的高度落差,心想到天上山的前鞍部,應該不必下降這麼多吧?於是取出地圖研究,才發現是走到通往太極嶺的叉路了。只好回頭再度爬回五城山。

發現走錯路,只好原路爬回五城山
13:10 五城山

爬回五城山後,左轉來到小廟前的小廣場,再依照箭頭指示右轉下坡。

前往天上山

小段下坡後,在稜線左下方腰繞緩下。

13:13 叉路右往涼亭小山頭

山徑右側叉路通往蓋著涼亭的小山頭。

13:15 回到腰繞路

沒什麼看頭下坡回到腰繞路,繼續往天上山前進。

13:19 叉路右上小山頭,取左腰繞路

此後是寬敞陰涼的緩上步道,右半邊是鋪設石板的舊道,無人行走已長滿青苔,左半邊則是堅實的土路。沒多久右側叉路可爬上剛才提到的小山頭,山徑略偏左緩下坡,走到底直行遇不明叉路,右轉上下起伏後再度下坡。

寬敞的步道
13:30 高壓電塔

經過高壓電塔的下方。

13:31 叉路右下往石門路取直行

下達小鞍部,右側有叉路通往石門路。

13:34 高壓電塔

階梯上坡,遇到高壓電塔再右轉攀爬階梯,右側有叉路通往甘露寺。

13:38 高壓電塔

再遇高壓電塔,位於步道左側。靠近山頂前,拉繩橫渡亂石區,再陡上石塊步道,爬上天上山。

靠近山頂的岩石區
13:44~55 天上山

海拔 430 公尺的天上山,山頂是個木架平台,基石在平台西側,挖孔供人瞻仰。

天上山三等三角點 #1099
山頂平台

身為天上山系最高峰,四周展望絕佳,平台西側下方有涼亭可供休息。三角點以及涼亭,往北方向有路通往甘露寺,往西下坡則通往天上山系的西南段。拍照後在涼亭休息。

南邊眺望新店、三峽
東邊眺望五城山
北邊眺望土城
13:58 叉路取右往望月亭

一路下坡來到叉路口,右轉離開稜線,前往望月亭。

14:02 望月亭

抵達位於小鞍部的望月亭,是個十字路口,直行繼續縱走,左轉往日月洞。右轉前往桐花公園,大段石階之字陡下。

望月亭
14:07 桐花公園三股交會點

步道分成三股,皆可通往桐花公園。選擇中間的步道,繼續之字陡下石階。

14:11 木棧道

右側有木棧道前來會合。

14:12 木棧道

右側再度有木棧道會合。

14:14 桐花公園步道入口

抵達桐花公園步道入口,過馬路對側進入賞螢步道。

14:15 賞螢步道叉路

叉路口取右,沿著小溪下降枕木階梯。

14:24 賞螢步道口

抵達賞螢步道口,是個停車場,馬路對側可走水火同源步道前往南天母路。在此左轉踢馬路前往承天禪寺。

14:29 承天禪寺後門

抵達承天禪寺後門,左後有步道上山稱為清溪步道。進入承天禪寺,經過布袋和尚的雕像後來到正殿前方。從大殿前廣場下望,發現一條新建中的高架道路。從大殿左前方走下階梯,來到三寶殿,再從廟前左側走出承天禪寺。

布袋和尚
離開承天禪寺

走石板步道下山,沿途遇見許多虔誠的信眾,行三跪九叩之禮上山禮佛。

14:46 承天禪寺步道口

離開步道來到大馬路上,繼續下山。

步道口
14:49 溪畔高架步道

發現忠義路與承天路會合處的橋旁,有高架步道蓋在小溪左岸。走完高架步道後,在北二高前左轉承天路71巷,再回到承天路。

溪畔高架步道
15:06 捷運永寧站二號出口

來到永寧捷運站,結束今日漫長的縱走。

南勢角山這一帶的步道相當熱鬧,多處休息站傳來悠揚的歡唱。天上山這一側則較為清幽舒暢。北部郊山路線相當複雜多變,參考紀錄還是取用年代較近的版本為佳。

2 comments:

  1. 南勢角山是我最常去健走的山頭,我都是把車停在烘爐地土地公廟的停車場,上到土地公廟,再走到廟後的登山口,也就是庸人兄10:31看到的登山口。然後一口氣走到彩蝶社區的便利商店喝個飲料再回來。這段步道,有個熱心的山友,會每天去除草整理,所以相當的乾凈好走。我也想走去天上山,但接駁不易,路線複雜,也不想臭著身體坐捷運,因此一直無法成行。

    南勢角山旁的那個涼亭,展望一流,可以看到觀音山,七星山系,還有南港山,以及整個大台北盆地,是夜晚賞景的好地方,可惜下方對面的山頭是夜總會。

    南勢角山步道,還可以看到台灣藍鵲,這也是令人驚喜的地方。

    ReplyDelete
  2. 兄台要去爬天上山,可停車於承天禪寺或桐花公園。較下方的承天禪寺步道入口處,也有民營收費停車場。不一定要縱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