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2, 2017

九重山,第二天:經北千里ヶ浜登九重連山之中岳、久住山,由諏蛾守越回到長者原登山口

從山莊出發,可往南走到鉾立峠,再往西攀登白口岳到達中岳,這條路線目前路況不明,地圖上是虛線狀態。另一條路從山莊往西,走中岳和三俣山之間的山谷,到達北千里ヶ浜之後,再往南爬上稜線。這條路線雖然多繞一點路,但至少路況較清楚。下山可以選擇回到牧ノ戸峠或長者原,因為從牧ノ戸峠下山的巴士班次較少,所以計畫翻越諏蛾守越,走開採硫磺的舊路下山回到長者原,不需再回到山莊走自然步道。

九重連山

路況方面,九重山是九州本土最高峰,又是最北側的山區,乃是冬季九州積雪最深厚的地點,也是九州的山友就近雪攀的重要據點,因此此行也從台灣攜帶了十二爪的冰爪和冰斧來日本。不過查閱這幾天網路上傳回來的照片,山區的積雪已經幾乎溶解殆盡,連御池的玄冰都已經裂解。於是將冰斧冰爪留在山下的旅館,只帶著簡易冰爪備用,前一晚同宿的山友也表示,稜線上已無積雪,部分路段結冰,只需要簡易冰爪即可。

行程紀錄:

雖然房間內備有煤油爐,但害怕一氧化碳中毒,不敢開起來使用。半夜太冷,一直睡睡醒醒,打開窗戶沒看到滿天星斗,卻是狂風夾帶著粉雪。還好五點半起床時風停雪止,只有地面結霜的反光,希望如氣象預報天亮就放晴了。

6:37 法華院温泉山荘

天色微亮時離開山莊,左轉走產業道路,沿著三俣山與中岳之間的山谷上行,走在小溪左岸攔沙壩維修道路上。地面雖然結霜,且撒著一層糖霜狀的粉雪,但還不會太滑溜。後方的山莊縮小的只看得見屋簷,後方的大船山已經露出完整的山形,但右前的三俣山,山頂仍在雲霧之中。

清晨離開山莊
結霜的水泥產業道路

水泥道路中斷後,變成大石堆積的石瀑,略為左轉往中岳的山腰爬上去。昨日降雨山徑淺淺的積水,入夜的低溫結成薄冰,為了安全起見,找地方在路旁休息,套上簡易冰爪並脫掉羽絨衣。再度出發,越爬越高漸漸遠離溪谷,順著岩石上的圓點漆印,朝著三俣山與中岳間的埡口前進。

連連看
7:18 進入北千里ヶ浜

爬上埡口後,繞出大石堆成的石陣,山谷往兩旁開展,谷底是寬淺的沙地,進入北千里ヶ浜。前方尖銳的山頭,是諏蛾守越旁邊的小山峰,沙地上淺淺的看天小溪已凍結,兩旁枯黃的矮草,包覆著潔白的冰雪。

進入北千里ヶ浜
草枯雪盡
7:27 諏蛾守越分岐

順著平緩的沙地,沿著凍結的小溪,走到諏蛾守越的下方。昭文社的地圖,從山莊走到這裡需要一個半小時,但實際上只需要五十分鐘。接著順著山谷的地形左轉,往南邊朝主稜線的方向前進。順著結冰小溪的左岸前進,越走路跡越是荒涼,研究地圖,原來是在岔路口就要過溪走右岸,趕進往左過溪回到主步道上。這條山谷依然是平緩的沙地,右側是仍有火山活動的硫黃山,淡淡的硫磺味順著風勢充盈在山谷之間,經過此地不宜久留,以免中毒。由於寬廣的沙地容易迷路,天候不佳時相當危險,過去也曾在此發生山難,因此沿路都有疊石與漆印指標。走到北千里ヶ浜的盡頭,山谷往中央收束,開始攀爬大石堆疊的石瀑路。

爬上稜線的途中
8:11 久住分かれ

坡度減緩時,往右小段腰繞,爬上稜線的地點,是稱為「久住分かれ」的鞍部。這是個風口,強勁的北風刮面如刀,氣溫只有零下十度,指標的文字都被一層冰雪包覆著,脫手套拍照沒多久手指就凍僵了。這個鞍部往右轉的山凹處,有一間附帶廁所的避難小屋。往西南方向眺望,是欣賞阿蘇五岳的最佳角度。只可惜目前強風刮起水霧一陣陣狂嘯,什麼風景都沒有。頂著冰冷的強風,左轉攀爬久住山寬廣的山麓。

上稜點:久住分かれ
8:17 久住山登山口

沒多久左側分出一條離開稜線的腰繞路,地上有噴漆寫著往中岳的方向。直行是攀登久住山的路線,在抵達空池的邊緣時也會有路通往中岳。選左邊的腰繞捷徑,先去攀爬中岳,此路開在山腰的沙地,兩旁包在冰雪中的矮樹並不礙通行。

8:26 空池

走出矮樹叢中的小徑,爬上空池的邊緣。「空池」是位於天狗ヶ城與久住山之間的窪地。為爆裂火山口的遺址,不能蓄水所以叫做空池,直徑約一百公尺。若右轉沿著空池的邊緣可攀登久住山,左轉則是通往天狗ヶ城的方向。爬上空池旁時突然天空大放光明,陽光透過薄霧照亮銀白的大地,久住山和天狗ヶ城都顯現身形。但才脫下手套準備照相時,雲霧再度封鎖,真是瞬息萬變,但也表示天氣越來越晴朗了。左轉順著火山口的邊緣,往天狗ヶ城的方向攀爬著火山屑碎坡。

空池的邊緣
8:30 天狗ヶ城登山口

再度來到叉路口,直行繼續攀登可達海拔 1780 公尺的天狗ヶ城。取右邊叉路下坡,離開空池與御池之間的分水嶺。

8:33 御池

小下坡來到御池的水邊,御池是另一個火山口,積水成湖。嚴冬期湖水結凍,可以行走其上。目前已經入春,湖水解凍,裂成片片浮冰。此時雲氣快速流動,陽光時隱時現,霧氣在湖面上飄蕩,宛如仙境。

御池

走右側池邊的步道,逆時針繞行御池,東側的池邊冰塊還沒溶解,試著站到到湖上,冰層卻不夠厚到可以支撐體重。

御池
8:44 池ノ小屋叉路

玩夠了繼續往東邊走,爬出火山湖,往右通往稱為池ノ小屋的避難小屋。取左沿著火山口細瘦的邊緣,往上爬上中岳與天狗ヶ城之間的鞍部。往左下可俯瞰裂成碎片的湖上冰層,往右看中岳的山頂迫近。

御池
中岳
8:52 鞍部

接著右轉開始攀登中岳,從山麓的北側腰繞上攀。雖然雲霧漸漸消散,但由於北側正對著凜冽的北風,狂風吹拂冷得受不了。越爬越是陡峭,最後手腳並用爬上大石堆積的山頂。

中岳
中岳山頂
9:01~12 中岳

海拔 1791 公尺的九州本土最高峰,是個亂石堆積的狹小山頭,只有山名木柱而無基石。四周理論上展望無邊,但可惜此時遠方水氣仍未全部散盡,北風冰冷刺骨,脫手套操作相機,沒多久手指就凍僵了。比預計時間提早半小時登上中岳,原本計畫原路回到御池,再從池ノ小屋攀登久住山,但時間充裕,決定從南邊下中岳,繞路去探訪東千里ヶ浜。離開山頂後,在岩縫中之字下攀,越下方越是陡峭。最後側身拉著結冰的繩索橫越岩壁,再爬下一小段鐵梯,下降到達東千里ヶ浜。

往東千里ヶ浜下山
結冰的繩索
9:22 東千里ヶ浜

東千里ヶ浜是位於中岳與稲星山之間的平坦沙地,下降到此地後,繼續往前爬可以攀登稲星山,往左是通往白口岳的方向,左後方有條小徑,沿著溪溝路可達法華院温泉山荘,但目前有繩索攔住禁止通行。取右往久住山方向,順著沙地上結冰的路跡前進。右前方出現一條小徑斜上,通往稜線上的避難小屋,直行穿越掛滿冰珠的矮樹,來到久住山的正下方。

東千里ヶ浜
走向久住山
9:31 久住山登山口

經過從避難小屋下來的叉路口,來到山腳下仰頭一看,一條淡淡的雪線分開矮樹叢。但實際鑽入森林後,卻發現冰封的枝幹相當堅硬,阻礙往上攀爬的動能,於是退回叉路口,往南前往稲星山與久住山之間的鞍部。

9:38 往南登山口下山的岔路

一小段路來到鞍部,是個十字路口,繼續往南是往「南登山口」下山的步道,可俯瞰阿蘇地區。往東可攀登稲星山。右轉往西攀爬大石縫中的沙地步道,前往久住山的山頂。此時雲霧幾乎散盡,露出湛藍的天空。回頭可下望東千里ヶ浜的沙地,往北隔著稜線可見中岳與山腰的火山口。爬上的平坦高地,是久住山東側的假山頭,繼續往西前進,右側接上從空池上來的步道。

久住山山腰回望東千里ヶ浜
左天狗ヶ城、右中岳、中間凹陷的就是御池
9:54 久住山下山叉路口

一腳高一腳低的通過堆疊的亂石,左側接過從「赤川登山口」上來的步道,就抵達九重連山的主峰,久住山。

九重連山
久住山頂
10:01~10 久住山

海拔 1787 公尺的久住山,雖然不是最高峰,但因擁有一等三角點,算是九重山的主峰。山頂是個大石堆疊的平坦山頭,正中有山名木柱,旁邊安置著一顆一等基石。

一等三角點

山頂偏離稜線的南側,四面八方展望無邊。北邊展望九重群山,稜線由西邊的沓掛山、山體龐大的星生山、接著噴煙的硫黃山到達三頭鼎立的三俣山。東邊則是平緩的稲星山。東北側的中岳山頭細瘦,山腰帶著御池和空池兩個深邃的火山口,往後連著白口岳到達大船山。各大山頭堆疊著赤褐色的岩塊,昨晚降下的粉雪,有如糖霜般撒在荒涼蒼茫的火山上。山頂往南俯瞰阿蘇地區的盆地,後方左邊是祖母山、右邊是阿蘇山,都是百名山之一。

於久住山頂眺望九重連山
俯瞰阿蘇地區

看完風景後原路退回,理論上應該要從 9:54 經過的叉路口往北下山到達空池,但半路上看似有捷徑,就直接下切北側山麓,手腳並用地爬下磊磊的巨岩,回到稜線上的步道。這時有點想要趁天氣好轉,再訪神秘的御池,但剛才在攀爬久住山時,找路浪費了不少時間,擔心趕不及下山的巴士,只好作罷。

10:24 回到主步道

回頭看了一眼久住山,接著左轉爬下寬闊的稜線,眼前是基底龐大的星生山,南側平緩的沙地是西千里浜。朝著鞍部的避難小屋往下爬,沒多久就來到鞍部的叉路口。

回到久住分かれ
10:34 久住分かれ

如果往西邊走西千里浜下牧ノ戸峠,是最快的下山路,但勢必趕不上 11:25 的巴士,不如往北走諏蛾守越回到長者原,巴士的班次較密集。於是右轉走白天上來的路下山,回到北千里ヶ浜。

北千里ヶ浜

目標朝向遠方的三俣山,仔細看著大石上頭的漆印指標,小心翼翼的下降到達北千里ヶ浜,正好遇到昨晚同住山莊的夫妻檔。接下來順著噴煙的硫黃山東側,沿著結冰的小溪右岸走向三俣山,遇見帶著一條柴犬的獨行山客。

硫黃山

到達三俣山山腳下,過溪後往諏蛾守越的方向,順著噴漆攀爬石堆。在叉路口往北眺望,北千里ヶ浜盡頭的凹處,就是剛才爬下來的鞍部。往西順著山谷看去,可見後方的大船山。

北千里ヶ浜往北眺望「久住分かれ」
北千里ヶ浜往西眺望「大船山」

往上攀登石堆,轉彎之前再次回頭欣賞九重山,正前方是中岳,右後的遠方躲著久住山。接著往左上爬到稱為諏蛾守越的地點,是三俣山與硫黃山之間的鞍部。

北千里ヶ浜與九重連山
11:13~26 諏蛾守越

鞍部興建著一幢避難小屋,因風災只剩下四壁削立,屋頂已經坍塌。小屋前方是攀登三俣山的登山口。

諏蛾守越避難小屋
諏蛾守越報信鐘

脫下簡易冰爪,休息喝水過後,往長者原方向下山,通過自動雨量計後,走在石塊堆積的山溝,往星生山北側乾溪下降。

11:33~40 攔砂壩

抵達星生山北側的乾溪後,往上游斜切一小段路,再從攔沙壩上頭過溪。階梯爬上乾溪的左岸後,再經由維修道路下山。突然覺得頭頂一涼,發現帽子不翼而飛,回頭來回尋找花了點時間。

星生山與硫黃山
11:43 水泥產道

碎石路轉為水泥鋪面,順著擋土牆往下走,回頭看是欣賞三俣山的最佳角度。

三俣山
11:47 離開產業道路

繼續走維修道路也可回到長者原,但不久右側草叢出現缺口,轉入截彎取直的捷徑步道。這條步道因昨天的雨水而相當泥濘,火山灰土細屑遇水後變成泥漿,相當滑溜。

往長者原途中
12:06 再度回到產業道路

由於步道相當溼滑,感覺截彎取直也沒有走彎曲的產業道路縮短時間。爬下水泥產道後右轉,看時間有機會趕上 12:35 的巴士,於是小跑步下山。

12:14 柵欄

經過攔車的柵欄後,右邊叉路通往指山不取,直行繼續跑步下山。

12:22 濕原岔路口

右側再度出現叉路,可通往昨天經過的登山口填寫入山證的地點。過白水川上的水泥小橋後,回到旅館前方的巴士站牌。

回到長者原
12:26 長者原巴士站牌

利用等候巴士的短暫空檔,將沾滿泥巴的雨褲和綁腿整理好,再上車搭回火車站。回博多的特快車還要等一個小時,正好利用時間去廁所擦澡,再到遊客中心吃午餐。

豊後中村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