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0, 2016

丹沢山,第一日:沿大倉尾根登塔ノ岳,行丹沢主脈自丹沢山

丹沢山地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的西北部,南北長二十公里,東西寬四十公里,可說是神奈川縣的屋脊。主峰也稱為「丹沢山」,海拔 1576 公尺,設有一等三角點。但最高峰其實是海拔 1673 公尺的「蛭ヶ岳」。丹沢山地被眾多河川切割而地形相當複雜,北邊從「焼山」經「姫次」爬上最高峰「蛭ヶ岳」,再往東行至主峰「丹沢山」,續折往南抵達海拔 1491 公尺的「塔ノ岳」。此一稜線稱為「丹沢主脈」。從蛭ヶ岳往西經 1601 公尺的「檜洞丸」,再連接「大室山」而至「三国山」,這條稜線則稱為「丹沢主稜」。


於不動ノ峰所見之丹沢主脈,左為丹沢山

丹沢山地地形複雜多變,蘊含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由於造山運動仍在長高,因此河流切割效應明顯,也是著名的搠溪場所。氣候因受太平洋調節,冬季豪雪而夏季多雨。冬雪春花,夏綠秋光,四時都有不同景色。因緊鄰首都圈且交通便利,眾多支稜更發展出無數登山路線,因此來訪的山友不絕於途。故此山地被深田久弥先生選入日本百名山之一。深田久弥先生在書中特別強調,他所指涉的丹沢山,並非僅止其中的一座也稱為丹沢山的山岳,而是包含峰峰相連的整個丹沢山地。

幾乎每年冬天都會來日本,挑一座雪山來欣賞在台灣不易見到的雪景。由於丹沢山的地勢較低,造訪山友眾多,山徑步道系統完善,且較少困難地形,屬於雪攀的初級路線,適合程度不高的我。而剛好要到一月中過後,丹沢山的積雪才會比較深厚,更有雪山的氣氛,於是就打算再跑完館山馬拉松之後,順道來同樣位於南關東的丹沢山遊覽。由於丹沢山的山體龐大,只攀登其中一座山頭似乎較無代表性,就打算從南邊的大倉入山,爬上塔ノ岳,續走完整段「丹沢主脈」後,從焼山登山口下山。正好這條路線的兩端點,都有大眾交通工具可達。雖然記錄上健腳的山客,可以一天之內走完整條「丹沢主脈」,但剛跑完馬拉松之後腳力仍然疲憊,且打算悠哉慢行,欣賞綺麗的雪景,就選擇在中途位於丹沢山的「みやま山荘」住宿,走兩天一夜的行程。這山莊必須事先電話預約,就先麻煩 Visa 卡的白金秘書代為聯絡了。

行程紀錄:

週末低氣壓通過後,原先預報這兩天將是大晴天,不料早上預報又改,一個低氣壓在日本海生成,將會通過本州北部,帶來惡劣的天氣。這次來日本時間不多,山莊也已經預定,只好依計劃上山。入山地點的大倉,可從私鐵小田原線的渋沢駅,搭乘巴士前往,非假日約半小時一班車,相當方便。昨日跑完馬拉松,就開車來到横浜,住在新横浜附近的商務旅館。早上帶著全副雪地裝備離開飯店,搭乘 JR 横浜線往八王子方向,到達町田後再轉小田原線前往渋沢。由於是通勤時間,電車上擠滿學生與上班族,站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渋沢。巴士站位於車站的北口,還有半個小時才發車,但已經有許多登山裝束的山友在等車了。在車站就可眺望丹沢山的表尾根,天氣雖然陰沈,但山頭仍可辨識,只是後方更高的主脈卻埋在雲霧之中。搭上 8:12 的巴士,才 15 分鐘就到達終點站大倉。


渋沢駅北口眺望丹沢山

8:39 大倉

下車的地方是個大型停車場,有公廁和休息站,右手邊過溪後有個大型的公園,沿溪往上走林道,可達天神尾根的登山口戸沢。我在休息站前方填寫入山證,整理裝備並穿上雨褲和綁腿,調整好 GPS 之後,從休息站旁邊出發。大倉的海拔 290 公尺,登上塔ノ岳有著 1200 公尺的落差,登頂並不容易。走馬路往北方前進。經過右手邊參天巨木圍繞的大山神社參道,略微左轉再穿越馬路後路幅縮小,坡度也變陡,不久路右豎立著一面丹沢大山国定公園的告示牌。


大倉 Resthouse

8:49 丹沢大山国定公園告示牌

告示牌底下的矮竹叢中有兩尊陶像,歡迎大家光臨丹沢山。從告示牌的對面離開車道,進入人造杉林,沿著水泥步道往上爬。略往左前轉彎,右手邊分出造林地的作業道路,仍走左邊的水泥步道,往上不遠處的步道兩旁有著窯屋。


国定公園入口的陶像


人造杉林

8:55 克童窯

經過稱為克童窯的窯屋之後右轉,步道也由水泥鋪面轉為土石路,人造杉林也轉換成原生的闊葉林。土石路的正中央似乎是風化的石階,兩側則是排水的泥溝。經過樹木稀疏處才發現開始飄雨,僅只沾衣欲濕的程度,就沒停下來換雨衣。

9:01 丹沢ベース

經過稱為丹沢基地的小屋,為管理登山口步道而設立。繼續陡上土溝路,之後漸漸轉為往右腰繞稜線的下方,再度進入細瘦的人造杉林區。

9:12 観音茶屋

經過歇業中的観音茶屋後,步道再度陡峭,爬上叉路口,左轉接稜線,可通往大観望及大倉高原山の家。


大観望叉路口

9:17 大観望分岐

右轉取直上稜線的捷徑,兩條路都會在稜線上相遇,小段攀爬接上稜線的地點,稱為雑事場ノ平。


雑事場ノ平

9:35 雑事場ノ平

雑事場ノ平位於狹長而平坦的稜線頂端,有長椅可供休息。喝口水再度出發,往右轉沿著杉林間的平緩稜頂前進,來到見晴茶屋的下方。


見晴茶屋

9:39 見晴茶屋

歇業中的茶屋正在整修,下方有公廁可使用。繞到茶屋的後方是一道陡坡,稀疏的樹林間鋪設著圓木階梯。從大倉尾根爬上塔ノ岳共有三道陡坡,見晴茶屋到一本松之間,是其中的第一道。緩步陡上細雨變成羽絨般的細雪,只好在步道旁找個平台換上雨衣。爬上坡頂後往右轉,攀爬長段木道,兩旁有保護植物的繩索圍住,來到一本松的遺址。


前往一本松的陡坡

10:02 一本松

若非路旁的告示說明,根本無從得知一本松遺址的所在。過此之後山徑漸漸平緩,路旁也開始出現雪跡,陡上結束後再度來到一個狹長的平台,也有多張長椅可休息。


一本松附近

10:07~12 小平台

卸下背包吃點東西再度出發,平緩的稜線沒多久再度陡峭起來,在爬上堀山之前,是大倉尾根的第二道陡坡。


開始出現雪跡


攀登堀山途中

10:31 駒止茶屋

經過駒止茶屋之後,依舊是陡峭的山徑,直到登上堀山之前,稜線路都是一路陡峭。


駒止茶屋

10:48 堀山

海拔 943 公尺的堀山,無基石也無告示,從山頂的右邊繞過後,通過一道平緩的長稜,再往左一小段攀爬,來到堀山の家的後方。


積雪漸深


堀山の家

11:01~12 堀山の家

爬上堀山の家前方的小平台,也有多張長椅可供休息。剛結束第二段陡上,故在此稍事休息。此平台稱為小草平,左下有叉路,是通往二俣的下山路。接下來通往花立的陡坡,是大倉尾根最陡峭的路段。先是一小段亂石斜坡,再轉變為整備完善的階梯步道,因此雖然積雪越來越深厚,也能穩穩地往上攀爬。


整備完善

11:34 天神尾根分歧

稜線往左轉折處,右後方是從戸沢走天神尾根上來的步道,此處海拔 1128 公尺。經過叉路口後左轉,往山頂方向攀爬,坡度稍微緩和,兩旁樹上掛滿亮晶晶的樹冰,糖霜般的雪花洒在樹幹上,真是綺麗萬分。只可惜緩坡沒多久又轉為陡峭,大段階梯不停地陡上,雪也越來越急。


天神尾根分歧附近


樹冰

12:12~25 花立山荘

經過花立山荘時,發現山友正在穿著冰爪,見狀也跟著效法。再度動身,攀爬一段積雪的石塊路後,山徑趨緩來到稱為花立的緩坡。此時樹木漸漸稀疏,展望也開始出現,記錄上甚至可以看到相模灣與江之島,無奈此時大霧瀰漫,景色只能憑空想像。接著往上攀爬,再轉往稜線的左側繞行,最後爬上鍋割山的稜線,是稱為金冷し的地點。


花立山荘


攀登金冷し途中

12:45 金冷し

金冷し是大倉尾根與鍋割山稜交匯的地點,往左轉可前往鍋割山,取右攀登塔ノ岳,依舊是一連串的木階梯,陡上攀爬約六百公尺後,終於爬上了塔ノ岳。


攀登塔ノ岳途中

13:13~25 塔ノ岳

海拔 1491 公尺的塔ノ岳,遠望如金字塔般,但山頂實為一個遼闊的平台。無基石,設有山名標誌木柱。理論上擁有雄偉的展望,無奈此刻濃霧封鎖,連山頂旁的尊仏山荘都看不清楚。山頂北側蓋著尊仏山荘,山莊後方是通往丹沢山地主脈。右手邊則有通往表尾根的步道,左邊則是往尊仏ノ土平的下山路。


塔ノ岳


尊仏山荘

原本計劃在塔ノ岳山頂的尊仏山荘午餐,但沒料到雪地健行時間必須拉長,且馬拉松過後的疲勞超過想像,因此抵達塔ノ岳時,已經比預估晚了一個小時。加上在山莊進出,勢必脫穿冰爪,嫌麻煩之下就不停留,繼續往丹沢山前進。從塔ノ岳到丹沢山之間,還有日高與竜ヶ馬場兩個山頭,過午之後,大部份山友都在下山途中,稜線上顯得相當清靜。從尊仏山荘旁邊經過,穿越一小片樹林後開始下坡。本來擔心這幾天積雪深厚不好走,還好熱門山岳週末之間,厚雪已經踩出明顯的路徑。一路下坡越過稜線上的小山頭後,下降到日高前的鞍部,在緩坡爬升。這一帶是新生的山毛櫸森林,樹枝裹著晶瑩剔透的樹冰,若是青空下應該美不勝收。時間還很充裕,一邊賞景一邊散步,緩坡爬上稱為日高的山頭。


日高前鞍

13:52 日高

海拔 1461 公尺的日高,無基石,是個樹林圍繞的小山頭。小段下坡後,沿著木階梯緩緩往上爬。海拔 1504 公尺的竜ヶ馬場是個狹長平緩的稜線,峰頭不顯,無基石也無指示牌。走在無盡延伸的木道上,通過這段漫長的緩坡,最後再一百公尺的爬升,就登上了丹沢山。


攀登竜ヶ馬場


木道

14:52 丹沢山

海拔 1567 公尺的丹沢山,設立一等三角點,唯積雪深厚,不見基石蹤影。山頂是個樹林包圍的小平台,立有山名標牌。往西的方向略有展望,但都埋在大霧之中。拍過登頂照後,前往位於山頂東坡的みやま山荘投宿。


丹沢山頂上

14:55 みやま山荘

位於丹沢山山頂的山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間斷營業。也有公廁提供山友使用,唯獨沒有水源較不方便。脫下冰爪踏進掛滿冰柱的屋簷,進屋向莊主報到。


みやま山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