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3, 2014

飛揚的黃絲帶~2014 首屆南科生態人文馬拉松

春寒料峭的三月,向來是驗收冬天練跑成效的最佳時節,大部份跑友會選擇萬金石馬拉松,而我因為四年前已經跑過那場比賽,就改報同一天在台南舉行的南科馬拉松。雖然是第一屆比賽,但相信以主辦單位台積電愛跑社的名聲與財力,應該是一場優質賽事,就號召了 D 君與 J 君報名參賽。

自從神戶馬成功突破 Sub 4 的關卡後,接下來的目標就放在站穩四小時,嘗試衝擊 345 的成績。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月跑量連三個月超過 200K,二月也跑了兩次 30K 的 LSD,以 Yasso 800 來測試,也可以連跑十趟 3:45,對於賽事達標可說是信心滿滿。唯一的隱憂南台灣的高溫,也在週日鋒面南下而可望降溫,而南科馬的賽道平坦寬大,天時地利人和可說是全面到齊。

原本計劃週六一早就要南下,無奈臨時需要加班,忙到了晚上七點才離開羅東,經過巴士、高鐵、台鐵、步行的長途跋涉,直到十二點半才抵達旅館,才剛入夢沒多久四點鐘就要起床,囫圇吞下三個麵包和著咖啡當早餐,三人搭乘小黃抵達西拉雅廣場,摸黑寄物與上過廁所之後,到起跑點集結等待出發。

今日天氣是陰天,氣溫為攝氏 21 度,微微起風,屬於適合比賽的天候。鳴槍出發後,雖然眾多的跑者包含全馬與半馬的選手同時出發,但寬大六線道封了半邊讓我們跑步,人潮很快就疏散開來。起跑時刻意放慢腳步,但第一公里用時只有五分鐘,還是太快了,將速度減慢到 345 的配速每公里 5:20,跑完五公里時,已經比預計的時間快了一分鐘,全身上下還沒出什麼狀況。比賽的路線在南科園區中繞來繞去,完全無法知道到底人身在何處,原先擔心會不會跑錯路,還好雖然路口眾多,但在引導人員的指揮之下,沒有發生迷路的狀況,跑到了半程時用時為一小時五十一分,仍然快了配速一分鐘。

今天的身體狀況十分良好,保持 5:20 並不吃力,27 公里後繞完一大圈再回到原路繞小圈,29K 進入著名的地標迎曦湖,沿著湖畔步道繞行一週,由於上下起伏較多,體力也進入後三分之一的撞牆期。跑出湖邊後上了廁所順便拉筋,將先前保留的一分鐘用掉,再度出發感覺速度還能維持得住。過了 34K 時用時三小時又兩分鐘,開始有脫力與快要抽筋的現象,若不集中精神速度馬上就掉,算了一下,若不掉到六分速,還是有機會跑進 350,就不勉強自己,慢慢將速度降到六分速以內。剩下最後五公里時,陽光開始露臉而微風也停止了,體感溫度逐步上升也讓體力流失的越來越快,剩下三公里的直線路段只能以意志力苦撐,最後左轉最後衝刺,用時恰好比 350 慢了半分鐘,雖然沒達到賽前預估的目標,但也是小破 PB 一分鐘。而眾多高手參加萬金石之下,總排名居然也擠進了前十分之一。

分析成績不如預期的原因,可能是賽前睡眠不足,加上最近飲食不知節制,體重胖了三公斤的關係,但體力經過這場比賽的測試,應該算是站穩 Sub 4 沒問題了。

雖是首屆賽事,但主辦單位的表現不凡。賽道方面,道路品質優良,平坦寬敞毫無坑洞。每公里都有里程標示,只是清晨的起風,讓一半以上的標示倒地不起。路線部分繞行園區五大人工湖,沿途經過許多裝置藝術,以迎曦湖的黃絲帶地景最為特出,路旁也有許多加油的短文標語,路線充滿人文氣息。唯獨沿路都是廠房,缺少加油觀賽的群眾,只有經過善化市區時較為熱鬧。交管方面也算及格,由於路口眾多,出動了大批交警與引導的人員,真是辛苦他們了。只是這種繞園區一大圈的路線,難免會堵到進出園區的車輛,也無法苛求主辦單位做到全程封路不讓車輛出入的地步,所以還是有等到幾次紅燈。

補給方面可說是十分滿意,水站的長度很夠,進出補給不打結,密度約二到三公里一站,基本的水、香蕉、運動飲料都有,甚至還有檸檬紅糖茶、湯麵、粉圓、滷豆乾、水餃等特殊補給。賽後的領取獎牌與成績證明的速度不錯,獎牌是沈甸甸的黃銅製品,以南科的識別證為藍本,還有底座可以站立,蠻有特色的。淋浴區也設計得很棒,有些比賽只有十幾個人圍著一根小水龍頭,輪流瓢水來用。主辦單位不但搭設了大帳篷,裡頭有充足的蓮蓬頭,也有長桌可以放置衣物,真是五星級的淋浴規劃。寄物領物的動線也很順暢,唯二想到的小缺點,清晨報到時因為天色昏暗,會場又有許多階梯與水道,應該加強照明也免發生危險,另外就是成績證明的字體是新細明體,實在有點難看。

雖然舟車勞頓,但回家後跑友回報北台灣的另一場賽事,又再度發生後半段班補給不足與寄領物規劃不佳的萬年缺點,更是慶幸選對了比賽,再次感謝台積電愛跑社縝密的規劃與執行,讓我們得以擁有一場值得回味的好比賽。

3 comments:

  1. 原來那是黃絲帶啊!在那裡繞來繞去一直以為是一條龍...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初也以為是為了要紀念哪個未歸鄉的遊子......

      Delete
  2. 去年回家鄉跑這場比賽作為初馬,今年3月1號要再回台南跑第二屆南科馬,也是個人的第10馬,一年好快啊…
    http://blog.sssun.com/20140308-235/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