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2, 2009

飛騨古川

飛騨古川町的社區重建,自從被台灣的某家出版社,列入國語課本的內容之後,台灣遊客大為增加,許多家長都帶小孩來這裡看水溝裡養的錦鯉。博物館的先生都知道自己的小鎮被寫入台灣的教科書裡,賣串燒的小販,還先猜我是台灣來的呢。

飛騨古川町的瀨戶川和白壁土藏雖然美,但更令人激賞的是每戶人家對自己門面的精心佈置:

走進祭典博物館,館裡的展示和人員都和去年一樣,戴上相同的 3D 眼鏡和 iPod,欣賞著同一部介紹古川祭的影片。去年看得時候,只覺得處處驚奇,今年回味,腦海裡卻是快速的回憶著這三個禮拜來的日本見聞。

古川的大鼓祭為天下三大奇祭之一,偌大的神轎上放著一座大鼓,兩個只有腰纏白布的半裸青年坐在鼓上,以緩慢的節奏輪流敲奏大鼓。神轎被群眾簇擁移動,大鼓前後還有各四位半裸男子,提著燈籠隨著神轎起伏而蹲低站起。代表附近各町的小鼓,描繪著各町的紋飾,被固定在木棍上,由半裸的男子抬起,爭相湧上要靠近大鼓。其他居民也是只穿著白布腰帶,競相靠近大鼓,想要摸到神轎來得到好運。耳裡只聽到吶喊,眼前只看到萬頭攅動,真是壯觀的奇祭。

我在日本旅遊遇見的日本人,每個人都非常有禮貌,但在彬彬有禮的面具下,卻完全無法感受到日本人的內心。據說某鐵道公司,員工上班前還要由電腦替自己的笑容打分數。以前日語老師說,如果要拒絕別人的邀請,千萬不可以直接說不,一定要講出理由,即使是捏造的也沒關係。小津安二郎曾經斥責某位演員說,在台上又叫又跳的,算什麼演員,如果要這樣演,我找猴子來演就好啦?人生就是要在內心已經在痛哭的時候,臉上還是要保持著笑容,說著愉快的話題呀。

日本人天天帶著面具,壓抑著內心的喜怒哀樂,日子久了豈不要悶出病來。難怪要發明了各式各樣的祭典,這那種場合,把積壓了一年的情緒,藉由吶喊和推擠給抒發出來。

還好我不是日本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