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09

再遊合掌村

這次再來白川鄉的合掌村,算是舊地重遊了。第一次聽到合掌村有民宿可以歇宿,是從 06 年到京都旅遊時,同房間的朋友 Y 君口中得知的。Y 君是最標準的背包客,完全是走到哪裡玩到哪裡,到傍晚才會去找住宿。他有一次來到崎阜縣的五箇山,見到了當地美麗的合掌造建築,於是就用他連五十音都還沒認全的日文和比手畫腳,向民宿主人要求在當地住了一晚。我聽了他的描述不禁悠然神往,決定此生一定要到合掌造裡住一晚。

就在去年年假期間,我有機會到日本旅遊,當然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要去合掌村住宿。只是在安排民宿時就遇到極大的困難。崎阜縣的合掌村聚落,以白川鄉和五箇山兩地較具規模,而前者的交通較為方便,在旅遊時間不多的情況下,白川鄉就成了首選。而白川鄉的旅遊資訊相當充足,民宿的選擇也非常多,且這些主人架設了聯合網站,介紹他們的連絡方式。白川鄉的合掌造在冬天的一些特定日期,會舉行點燈活動,吸引許多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前去欣賞冬夜的薑餅屋美景。

所以既然要去合掌村住一晚,當然要選擇在最浪漫的點燈那幾天。我看好日期,在網站上選擇幾家留有 email 的民宿,寫了英文的 email 去要求留宿。無奈我決定的時間太晚了,這些民宿都已經客滿。在不會說日語的情況下,只好動腦筋到拜託 MasterCard 的尊榮秘書幫我訂民宿。我選了幾家網友口碑不錯的民宿,請尊榮秘書幫我詢問,但是很不幸的他們也都客滿了。只好啟動方案二,請尊榮秘書幫我訂前一晚的民宿,第二天看完點燈後,在搭加開的夜間巴士離開。民宿是訂到了,但是巴士卻因為額滿沒有辦法弄到車票。看來點燈與我無緣了。

當天下午搭乘巴士到了白川鄉,背著沈重的背包,走在結冰的弔橋上,真是險象環生。過了吊橋之後,迎面而來的就是一些合掌造的建築,因為天色已晚而背包沈重,我沒有仔細欣賞,打算第二天再來仔細品味。走到主要幹道的時候,心裡其實有點失望,我當時以為合掌村應該是個很鄉下的地方,在田野中間散布著一小間一小間可愛的薑餅屋,沒想到主要幹道不但沒幾間合掌造,還都是土產店。

我的民宿遠在天守閣展望台後面的山上,好不容易走出市集來到上山的道路,這條上坡不但極陡,路面還結冰難行,背著大背包步步喘息,好多次差點跌跤,才走到預約的民宿。進門之後,黑漆漆的好像沒有住人,過了老半天,一個老公公出來迎接,我拿出尊榮秘書幫我預約的傳真信函。老公公端詳了一陣子,指著預約日期給我,這才發現我早來一天!原來那個辦事不力的秘書,其實已經幫我預約到點燈當天的住宿,卻告訴我只能約到前一晚。這才發現我當天晚上是沒有住宿的。我焦急的比手畫腳問老公公可不可以將預約移到今天,老公公回答說今天沒有人來住,所以可以讓我住一晚,只是沒料到今晚有客人,所以還沒煮飯,洗澡水也還沒準備好。所以我跟老公公約讓我出去晃一個鐘頭再回來吃飯。

我在夕陽微弱的光線中,走到了展望台,放眼望去,泛黃的燈光從一間間合掌造田字形的紙窗中穿透出來,厚厚的白雪蓋在茅草屋頂上,當此人間奇景,不知不覺鼻尖有點酸酸的,真不愧是世界遺產呀。

回到民宿之後,老公公倉促準備的晚餐,其實相當豐盛,不但有一電鍋的飯隨意添加,還有小火鍋、烤肉、天ぷら等等十幾疊菜,雖然味道沒有特別,但份量絕對很夠。我一個人在空蕩蕩的飯廳,吃的撐著滿肚子。飯後,老公公拿出住宿合約要我簽名,順道問我明天的預約要不要保留,也就是勸我要不要再住一晚,當時,因為已經訂好高山市的住宿,就回絕了老公公的邀請。現在想想真是後悔,還沒打燈就已經這麼美麗了,沒有再留一晚看到點燈,真是遺憾。老公公的茅草屋雖然外觀古舊,但內部卻十分新潮,不但有一大浴缸的洗澡水,還有免治馬桶座。回到房間後發現,他還很貼心的準備一個熱水袋,讓我放在棉被裡取暖。第二天他又開車載我到展望台看風景,再送我到巴士站寄放行李。經由他的關說,我的行李可以免費放在遊客中心裡。他還給我一張地圖,指點我重要景點的位置。後來我才體會到,日本民宿的服務是這麼周到,難怪他們都要求要預約,才能作好周全的準備。而一些少數的台灣遊客,經常預約了又爽約,讓老闆辛苦的準備都泡湯了,真是失格的旅人。

我離開遊客中心後,再度走過吊橋,沿著明善寺、長瀨家、神田家,再度回到展望台吃午餐。飯後下山泡湯,參觀了和田家,到野外博物館的民家園。雪一直沒有停過,只是忽大忽小,但是隨時轉身都是美景,進屋參觀合掌造,更對這只用草繩、木柱和稻草作成的屋頂嘖嘖稱奇。漫步在田野間,心想春天的花、夏天的綠和秋天的蕭瑟,不知道又是什麼光景。心裡期望自己能有機會,每個季節都來造訪這裡。

爬完日本的縱走之後,特地安排一天再來合掌村,就是想要再來體驗夏季時光的世外桃源。高速公路通車後,原本兩個小時的車程,縮短成只要五十分鐘。下車之後,舉目所見還是一樣的吊橋,明善寺的住持還是老樣子,長瀨家的老闆娘依然笑咪咪的迎接客人,天守閣上餐廳的菜單依舊沒變。但會不會是因為已經來過了,走到哪裡會看到什麼都已經聊若指掌,突然合掌村的魔力消失了,走在同樣的路上,卻是淡淡的悵然若失。

或許是合掌造這種建築已經不合現代人使用了,雖然外觀努力維持原狀,但是內部除了過去的陳列物,都經過現代化的更改。或許是我多心,覺得合掌造的主人,只是為了吸引觀光客,才苦苦的保留著合掌造的房舍?看著樓上陳列的古代養蠶器材,還特意放了一盤蠕動的蠶寶寶,忍不住覺得矯柔做作。

以下無聊的做了個合掌村冬夏對照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