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2, 2009

伊豆高原

旅行就是有些地方見面不如聞名,有些地方卻讓人回味無窮,伊東這一帶當屬後者。當初規劃伊豆之旅時,因為受限於 JR 的 Free Pass 只涵蓋四天,扣掉交通的時間,其實只有三天半,所以第一天只能玩半天。因此如果順時針玩,東伊豆只能玩半天,同理逆時針的話,就犧牲了修善寺。之所以決定逆時針,是考慮到這樣子走踊子步道比較順路,卻恰好讓東伊豆可以玩得比較盡興。

東伊豆一帶,以熱海為門戶,從古到今就是著名的溫泉勝地。伊東市南方的伊豆高原,是大室山噴發之後形成的高地,乃著名的渡假別墅區,周遭還有三十幾個各有特色的小型博物館和動、植物園。既有火山地形和崎嶇壯麗的海岸,又有眾多的展覽可以欣賞。實在是可以花個好幾天在這裡紓解身心。

城ケ崎海岸

大室山噴發後,熔岩流入海裡形成玄武岩。接過海水的侵蝕,順著節理裂解,這種柱狀節理在澎湖也很多見。可以選擇步行三公里的步道,或是搭遊覽船從海上欣賞這段瑰麗的海岸線。中途的弔橋和燈台則是遊客的最愛。

海洋公園

靠海的公園而得名,並非展示海洋生物。公園裡種植上千種紫陽花,正值花期美不勝收,其他多處的花壇也頗具巧思。

大室山

中午時分,眼看大室山上烏雲散去,趕快搭車過去晒太陽。標高 581 公尺,上頭有顆三等三角點。由於是座火山,外型就像倒扣的碗。搭乘纜車上山後,可以看到陷落的火山口和四周無際的展望,連富士山也隱約可見。

シャボテン公園

以熱帶動植物為主題的公園,植物有數千種仙人掌,還可以用筷子夾起想要的仙人掌買回去種。動物有袋鼠、鸚鵡、猩猩、鵜鶘、孔雀、水鼠等等,以開放式的方式放養,可以看到動物就從身旁走過去。位於大講堂的動物秀也是相當精彩,主持人輪流介紹各種鳥類,從小八哥到大型猛禽。中間有個節目,主持人徵求一位有千元鈔票的女士,把鈔票拿在手上,被烏鴉刁走了藏在窩裡。主持人說烏鴉不肯還錢,只好跟觀眾抱歉了,給了她一些貼紙當作安慰。接著小八哥飛到烏鴉巢裡,把錢刁出來飛到志願的女士哪裡把錢還給她,當場歡聲雷動。主持人喜歡讓鳥類低飛略過觀眾頭頂,我還差點被老鷹撞到,只聽到許多老人搖頭說「危ない」。

池田二十世紀美術館

展出 Renoir, Dali, Picasso, Andy Warhol 等人的大作。特展是日本藝術家,以平面呈現幻想的三度空間畫作,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一碧湖

周長四公里的湖泊,步道的北段和西段走在崎嶇的丘陵上,常有小徑可以下達湖岸。南段是寬廣的草地,西段則築在湖岸。湖岸看夕陽吹晚風,非常享受。

各個景點雖以伊豆高原為中心,東海巴士串連各地的巴士,卻都以伊東市為起點。所以如果不是自己開車,最好以伊東市為根據地。我不明狀況,一早先到伊豆高原把大背包寄放在置物櫃裡,但回程巴士開到伊東市,我還得搭火車往南取行李,這樣來回就浪費了一個小時。好不容易換了許多趟火車,來到小田原,準備前進箱根的民宿。但是登山火車必須在中途換乘另一輛火車,我當時不知道,發現為何火車往回開走,急忙下車等待再換車,又浪費了一個小時。下車後,民宿位於遙遠的山上,背著沈重的背包走了半個小時,十點半才來到落腳地,真是有夠辛苦。接著還要洗澡、洗衣服、整理照片,規劃明天的行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