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 2009

槍ヶ岳表銀座縱走:第三日

歷經了三天的淒風苦雨之後,老天爺終於賞給我們一個大晴天。才四點多就被房間裡騷動驚醒,原來窗外已經一片光明,往東望去,富士山已經浮在雲海上了。顧不得穿好外套,急急忙忙到外頭看日出,還是有點來不及。

大家開開心心的吃完早餐,準備去爬槍ヶ岳。這座山頭就在山莊旁邊,遠看就像槍頭一般,近看去是近乎垂直的峭壁。還好岩盤堅固,路跡清楚,危險處還有架設鐵梯和鐵鍊,連許多年高的山友都爬得不亦樂乎。團員裡一些資深的山友,忍不住抱怨說台灣的大霸或是聖稜線上的斷崖,如果也有這樣的修整該有多好。

或許是天氣好心情佳,睡得飽吃的好,三兩下就登頂成功了。

山頂腹地比玉山還要狹小,人群卻不斷的爬上來。匆匆看完三百六十度的展望,和三角點與山頂小神社留影之後,就得下山了。

回到山莊之後,整裝完畢就要下山了。我們要走十八公里的路,下降約一千九百公尺,從上高地的河童橋離開。首先要走下這個冰河挖掘出來的圈谷,感覺和南湖大山的圈谷很像,只是這裡的石礫直徑較大,山路也是之字形往下,比較不陡。

一路上有許多朋友正在努力往上爬,也有許多朋友紛紛超車而過,因為我們覺得藍天白雲下的槍ヶ岳實在太漂亮了,都忍不住一再回頭欣賞。

沒多久就走到了被積雪覆蓋的雪溪,大家紛紛換上簡易冰爪慢慢下切。我這個小笨蛋,雖然帶了冰爪卻忘了收進背包,只好用登山杖,小心翼翼的踏著別人的足跡前進。

由於很少有在雪地行走的經驗,加上今年雪融的比較慢,雪溪的範圍特別廣,所以進度稍微落後,讓領隊很擔心。可是看到前方美麗的 U 型谷,就像魔戒裡的精靈王國 Rivendell,又怎麼捨得快步走呢?

隨著高度下降,冰雪漸漸消融成為流水,路旁的景觀也漸漸從草原變成森林,真是一天之內歷經高山的冬春夏。

由冰雪融解的溪水實在是非常清澈,隨著山谷逐漸開展,溪流也散開成為沖積扇。面對這種美景,真是叫人詞窮。沿路上還有許多營地和山屋,即使不想爬山,到這裡健行露營,也是無上的享受。


明神橋

過了明神橋之後,溪水迂迴形成許多小片的沼澤,步道就架在上頭。

再怎麼長的路也有走完的時候,不知不覺四點半就走到了終點,我們在河童橋上指點來時路,心裡默許可以再來造訪此地的願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