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8, 2009

槍ヶ岳表銀座縱走:簡介

即使去過日本很多趟的朋友,可能也不知道日本有個阿爾卑斯山脈吧。素有日本地質學之父這個封號的英國地質學家 William Gowland,在調查過『飛騨山脈』之後,認為這個山脈和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有諸多類似的地方,例如山形崎嶇多變,山頂終年積雪,同屬板塊擠壓形成的火山岩質,加上冰河的切削,形成相近的壯麗景觀。於是他在 1881 出版的『日本案内』裡面,將日本的這條山脈稱之為日本阿爾卑斯山脈(日本アルプス)。

後來一位英國傳教士,Walter Weston,他特別喜歡於『上高地』遊歷,回到英國之後,念念不忘此處的美景,特別著書宣傳,從此『日本アルプス』之名不脛而走,從歐洲紅回日本。日本人遂將本州的另外兩條山脈:『木曽山脈』和『赤石山脈』一起納入,合稱為『日本アルプス』,而正宗的『飛騨山脈』就改叫做『北アルプス』,屬於日本中部國家公園。

北阿爾卑斯山脈形成於兩百五十萬年前,由於板塊的擠壓,熱熔岩從地殼較薄處向上推擠,這個火山活動持續了一百萬年,約八十萬年前還有一次小型的造山運動,形成現今山脈的模樣。雖然地勢不高,最高峰的奧穗高岳也只海拔 3190 公尺,但因為豐富的雨雪雕刻山塊,形成複雜綺麗的地形,向來是日本人最喜歡攀爬的地區。不但登山路徑選擇相當多,山上也有設備相當齊全的民營山屋。

我們預計利用三天的時間,縱走其中一條登山路線,從中房溫泉上山,由上高地出來。中途將登頂燕岳與槍ヶ岳,其中後者標高 3180 公尺,是日本百名山之一。

  • 第一天:中房溫泉 -(巴士)-> 燕岳登山口 -> 合戰小屋 -> 燕山莊(午餐) -> 燕岳來回 -> 切通岩 -> 大天井ヒュッテ(晚餐、住宿)
  • 第二天:大天井ヒュッテ -> 西岳 -> 水乘越 -> 東鎌尾根 -> ヒュッテ大槍(午餐) -> 槍ヶ岳山莊 -> 槍ヶ岳來回 -> 槍ヶ岳山莊(晚餐,住宿)
  • 第三天:槍ヶ岳山莊 -> 橫尾山莊(午餐) -> 德澤 -> 明神 -> 上高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