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3, 2009

歌舞伎初體驗

昨天整理照片寫遊記,弄到十二點鐘才睡,而旅舍居然讓人一點了還可以 Check-in,真是擾人清夢。可是六點一到就準時清醒,雖然還有睡意,但一點都不想賴床,上班都沒有那麼認真。下了一晚的雨早上就停止了,今天是多雲的天氣,看來梅雨鋒面被我的念力往南離去,一整天都沒下雨,到傍晚還出太陽呢,可是代價就是悶熱的天氣。

在台灣就預約了下午的皇居導覽,上午預備到明治神宮參觀,因為下錯站,從神宮外苑開始走,經過青山靈園、名牌店林立的表參道,到達神宮南門時已經十點多了。明治神宮恭奉明治天皇的靈位,是日本人最常來參拜的神宮,裡面的大鳥居使用的檜木還是來自台灣呢。下午來到皇居參加導覽,和我喜愛的京都相比,由於受到戰火的破壞,文物大多是戰後重建,皇宮也是戰後用鋼筋混凝土蓋成。難以和京都御苑相比,建議沒有時間的人其實可以不必來參觀。今天東御苑也沒開門,走到靖國神社參觀後,再到日比谷花園裡的露天餐廳吃晚餐。

用完晚餐本來很想回去睡覺,但經過銀座時下車瞧瞧,發現歌舞伎座提供一幕見學的體驗,票價比較便宜,不保證有座位,且可以租英語導覽,就跟著人龍排隊。今天的節目是天守物語,由泉鏡花的劇本改編而成,所幸有英語的導覽,所以雖然聽不懂日語,還可以了解劇情。

排隊

買票

舞台

天守閣裡面住著一群不死的仙女。幕起的時候,女侍們正在玩耍,總管出來罵人說有貴客要來拜訪,大家還不認真打掃,她發現宮殿都清掃乾淨後大為滿意。正當仙女們用釣竿釣花的時候,一個妖怪來找他們,帶來一顆人頭當禮物,女主角 Tomi 把他拿去餵天守閣的守護神,一隻獅子。接著 Tomi 說出今天的遭遇,她到遠方的湖祈禱,遇見領主在打獵,領主就長得很像那顆妖怪送的頭呢。後來下雨了,她就借用了稻草人的雨衣。貴客是另一位仙女,她送給 Tomi 一具閃亮的盔甲,這時底下射來幾支箭,領主打獵的隊伍來到山下,眾仙看到領主的獵鷹很漂亮,Tomi 就變成鳥吸引獵鷹飛來,把它捕獲回送給仙女。客人都走了後,天色漸漸暗下來,這時天守閣闖入一個男子,原來是獵鷹的保管人,被領主派來尋找獵鷹。Tomi 對他一見鍾情,相當佩服他的勇氣,不但不殺他,還送給他那付閃亮的盔甲。男子下山後領主不滿意遺失獵鷹,派手下追殺男主角回到天守閣,男女主角逃入獅子體內抵擋眾人,獅子卻被戳瞎雙目,還好眾人被獅子肚裡的人頭嚇回去了。天守閣的魔力都來自獅子,所以大家也跟著都瞎了,還好出現一位神仙,幫獅子開光,大家又恢復視覺了。眼看這對情侶的苦難越來越艱難,他們要如何攜手渡過難關呢?接下來的劇情因為只看了一幕就不得而知了。

本來以為只準備看一幕,但這一幕卻需要一百分鐘。已經走的很累,又沒有足夠的睡眠,需要將眼皮撐著才看完整幕。我誤以為歌舞伎就是整場戲都在唱歌跳舞,但其實就只是在不停的講話而已。裡面的演員全都是男性,經過化妝和身段,卻可以將女性表演的惟妙惟肖,今天的女主角可是大名鼎鼎的坂東玉三郎呢,可惜沒帶望遠鏡,無法把他的表情看清楚。這些演員用假聲模仿女聲,聲音卻可以傳到四樓,真是厲害。音樂的部份也很現代化,雖然還是使用傳統樂器,但曲調卻不只限於五聲音階,對於模擬情調更有幫助,舞台特效和燈光也是一大賣點。

雖然完全不了解這種表演形式,但藝術不分國界,尤其是 Tomi 遇見男主角後,從驚訝、生氣、慢慢轉變成欽佩、愛慕,這些細微的心情轉折,讓人非常感動。但如果精通日語的話,感動應該更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