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9, 2009

伊豆的第一天:修善寺

昨天買了伊豆四日周遊券,讓我在伊豆搭乘的交通工具都不必再付錢,用蹩腳的日語向站員問清楚用法之後,發現我想搭的夢幻列車,有面海座位的『特急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居然不停大船,只好退而改搭『特急踊り子』。上車後,選了左邊的座位,準備好好的欣賞海景。本來以為是像澳洲南岸 Great Ocean Road 那種壯麗的景觀,結果大失所望,看著海浪拍打岩岸,居然開始大瞌睡,一開眼就到了熱海。過了熱海還是很想睡,聽到廣播說下一站是伊東才驚醒,我忘了在熱海換往西的車,現在火車往南開了。只好在伊東下車,換巴士到修善寺,到了修善寺已經下午一點了。

修善寺在鎌倉時代是很重要的地方,許多權力鬥爭都發生在這裡,目前這裡是著名的溫泉鄉。但這幾天寺廟看太多了,想換個口味,先到近郊的遊樂園逛逛。這個遊樂園名為虹之鄉,裡面規劃了英國村、加拿大村、日本村和匠之村。日本人才會想出這種東西,把外國風情搬到國內,讓日本人不必出國就可以體驗異國情調。除此之外,還有夏目漱石當年在此修養的紀念館,和一片廣大的花園。目前正值玫瑰盛開,奼紫嫣紅且香氣撲鼻,早點來還有十幾種杜鵑花可以欣賞。

只是走到後來,突然覺得身心俱疲。這樣早出晚歸的縱情逸樂也一個禮拜了,年紀大了已經不能像從前那樣玩得這麼兇。非假日的遊樂園空蕩蕩的,人造的異國風情也很沒真實感,整個人無法融入環境裡,突然好想回到旅館休息,於是搭了公車來到溫泉鄉。

這個溫泉鄉歷史悠久,沿河的兩岸佈滿了老式的建築。但因為上 Jalan 訂房時,用一個人住宿當條件來搜尋,只找到這間較偏僻處的小民宿。放下行李眼看天色還很亮,再度出動到處逛逛。作為一個歷史的舞台,這裡到處都是古蹟。往往繞過一個民宅的後院,就是一座寺廟。簡介一下鎌倉幕府的故事:

當年源賴朝靠著兩個英勇的弟弟:範賴和義經,擊敗平家建立幕府。但是狡兔死走狗烹是不變的真理。賴朝命令範賴殺死義經,可是範賴不從,因此賴朝開始懷疑範賴另有所圖,範賴只好裝瘋賣傻,躲在這間修禪寺避人耳目。

賴朝死後傳位給兒子賴家。賴家對這個叔叔還是不放心,派人追殺這個心腹大患。範賴逃到日枝神社負隅頑抗,最後還是被迫自裁。

他死後葬在這裡,孤零零的和農人的菜園為伴。

賴朝這樣迫害親兄弟也沒好下場,兒子接位不久,就被外祖父軟禁在修禪寺,後來趁他洗澡時殺害了。得年二十三,鎌倉幕府的政權由源氏轉移到外戚北條氏手裡。

賴家之母心傷兒子,為之起了一座寺廟,此乃伊豆地區最古老的木造建築。

賴家死後六天,門下武士起義反抗失敗,葬於此。

我從何得知這些往事呢?修善寺的街頭都有清楚的標示各個古蹟的方位和距離,每個地方還有說明牌,用日、英、中(簡繁都有)、韓,簡述這個遺跡的由來。所以繞了一圈之後,把歷史一一串連起來,八百年前的權力傾軋彷彿歷歷在目。這種重視歷史教育的做法,很值得我們學習。

回到旅館,草草泡了溫泉之後,發現鄰居的無線網路沒有鎖碼,好好利用一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