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6, 2009

橫濱

橫濱是個很年輕的都市,今年才剛剛慶祝開港一百五十年。十九世紀初期,日本實施鎖國政策,可是西方世界歷經工業革命,正在蓬勃的發展中,歐美國家的國力蒸蒸日上,對於殖民和海外市場的開拓也越來越積極。西元 1853 年七月,美國的 Matthew Calbraith Perry 將軍,帶領四艘軍艦來到江戶灣口,以武力威嚇幕府必須開國。次年 Perry 將軍再度帶領七艘軍艦直抵橫濱,幕府將軍只好被迫簽下日米合親條約,結束鎖國時期。從此幕府威信日下,終於大政奉還。

橫濱港因為成為通商口岸,從小漁港漸漸發展成為國際性的大都市。因為第一線接觸西方文化,許多外國商人雲集此地,讓這個新城市發展的很像歐洲城市,充滿了西方式的房屋、公園、道路和教堂,比較沒有日本味。

昨天因為熬夜看 Wimbledon 決賽,早上比較晚起,八點才出門,沒想到橫濱距離東京很近,搭火車只要半小時就到了。第一站到山手町,這裡等於台北的天母,本來是外國人聚居的地方,四處洋房教堂林立在小山丘上,旁邊的元町也是洋貨集散的地方。但歷經關東大地震的浩劫之後,歷史性的洋房剩下七間,分布在主要街道的兩旁。這些洋房目前都開放參觀,保持著舊時的傢具,而且不收門票呢。這些美麗的老房子格局都很類似,樓上兩層地下一層,前方有美麗的花園,玫瑰正在盛開著。但是外觀和內部格調,隨著屋主的品味不同,都各有個性。參觀結束後,真想買塊地自己來蓋一間住呢。


Berrick 先生的家,我喜歡它西班牙式的南歐風情。


每扇窗外都看得到美麗的庭園。


壁爐的裝飾也有巧思。


玫瑰到處盛開,整條路都香氣撲鼻,我第一次看到淡紫色的品種。

接著從港の見える公園走到元町,經過中華街到山下公園,穿越市區來到未來港,再回到橫濱車站。橫濱的公園雖然不大,卻都很漂亮,無論是花棚、噴泉、水道設計、雕塑、展望台,都讓人流連忘返。只可惜今天是星期一,許多博物館都沒有開門,只能從外頭欣賞建築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