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4, 2015

天城山

「天城山」位於日本静岡県,主峰「万三郎岳」海拔 1406 公尺,為伊豆半島的最高峰,設置一等三角點。「天城山」為東西走向,橫亙在伊豆半島的中央,形成於第四紀的火山爆發,但經過長期的侵蝕作用,已經失去火山的形態。因為是川端康成先生的名作「伊豆の踊子」發生的舞台,因而聲名大噪,被選入日本百名山之一。


於大室山眺望天城山脈

攀登天城山的方式,可利用整理完善的步道,稱為「天城縦走路」。東起天城高原高爾夫球場,經「万二郎岳」、「万三郎岳」、「八丁池」,抵達「天城峠」,兩端點都有巴士可達。但大部分山友,多以攀登最高峰的「万三郎岳」為代表。從「天城峠」往西行,也可走完整段天城山到達海邊,但就更少人行走了。雖然天城山的高度不滿 1500 公尺,全線都在森林線之下,展望點自然不多,但其最大的吸引力,在於五月中旬到六月上旬之間,盛開的石楠花群落,與秋季(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上旬)的山毛櫸、楓樹的紅葉。

六年前曾到伊豆半島旅遊,附庸風雅地走了整段「踊子歩道」,參觀了頗負盛名的舊天城山隧道,但當時尚未開始攀登日本百名山,以至於沒有在旅程中加入登山的行程。後來雖然多次來日本遊歷,但目的地大多遠離伊豆半島。這次南阿之旅下山後回到東京,事前就規劃順道再訪伊豆,攀登天城山。

從東京新宿出發,搭乘山手線電車到達品川,再換新幹線前往熱海,在熱海換乘普通車抵達伊東市,車資為 4000 日元,車程含換車時間,需約一個小時四十分鐘。若不想換車,可搭乘特急伊豆踊子號,但要大約中午才能到達伊東。從伊東火車站發車,一天有五~六班巴士可達位於天城高原的登山口,是相當方便的選擇。但為了顧及未來幾天的交通以及行李運送,我選擇租車自駕前往登山口,下山後還可利用租車四處旅遊。

行程紀錄:

  • 日期:2015 年 09 月 24 日星期四
  • 天氣:陰有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昭文社出版之「山と高原地図 伊豆 天城山 2015」
  • 交通工具:電車、新幹線、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8.6 公里,+670m -670m
  • 航跡圖:

五天來的好天氣,到了今天將有所改變。由於秋雨前線停留在日本南方海面,帶來大量水汽,天氣預報今日下午將會開始下雨。九點鐘在伊東火車站對面取車後,依照 GPS 指引,走 351 號國道轉 111 號,一路往山上開,山下還是陰天,越爬越高進入雲霧帶,四周變成白茫茫的一片。還好此山不以展望聞名,只要不下雨我就心滿意足了。快要到達高爾夫球場之前,路左有塊空地,是給登山口專用的停車場,設有公廁與 88 個車位。


停車場

9:55 天城縦走登山口

從停車場出發,馬路的對面就是登山口。今天的安排,預計先攀登「万二郎岳」,再走稜線路抵達「万三郎岳」,從北邊的岔路下坡,再走稜線北側的腰繞路回到登山口,成為一趟 O 形縱走,這條路也稱為「シャクナゲコース」,顧名思義就是整段路都有石楠花可以欣賞。


登山口

進入杉樹與檜木的造林地,經由木橋越過一條乾溪溝後,山徑改為腰繞,從攔沙壩的下方經過,再到對岸從木階梯爬上岸,繼續上下起伏地腰繞山麓,越過一個小支稜後緩下坡,來到稱為四辻的丁字路口。步道兩旁不時出現帶有編號的救援鐵牌,方便迷路的山友通報自己的位置。


攔沙壩


救援牌


四辻

10:15 四辻(万二郎岳登山口)

叉路口左轉在森林中緩上,左轉過乾溪溝後再繞回,在雨水沖刷過的土溝路內緩上,再度左轉橫越乾溪溝後,坡度開始變陡。攀爬途中經過大量的圓木階梯,陡上到山徑轉為平緩處,右轉抵達万二郎岳的山頂。沿路有許多指示牌,教學這是哪一種石楠花,但我來的季節不對,無法看到花開滿路的盛況。只因靠近高爾夫球場,全程一直傳來剪草機的聲音。樹上也密集的繫著黃藍色的防迷鐵牌,以彈簧圍繞樹幹,避免樹木長粗而勒進樹皮裡。


迷霧森林


黃藍防迷牌


木梯


万二郎岳

11:00~10 万二郎岳

海拔 1299 公尺的万二郎岳是個杜鵑林圍繞的山頭,無展望,地面有顆「御料局測點」基石,與一根山名標柱。往東南方向依稀有路,但被繩索攔住無法通過。時節不對,無緣欣賞花團錦簇的景象。只有山頂西側,有一小片盛開的鳥兜花海,略微填補些許遺憾。


山頂


御料局測點


鳥兜

雖然被森林覆蓋著,但少許石塊路陡下坡後,左側有塊展望良好的岩場,若非大霧,往南邊應有不錯的視野。


無緣的展望點

接下來緩坡起伏,從木梯爬上巨石,抵達稱為馬ノ背的稜線,起點設有指標木柱。


木梯爬大石


馬ノ背

書上說馬ノ背的稜線上,樹木較為稀疏處的北方,可以欣賞富士山的模樣,但今日大霧當然什麼都看不見。接下來再度爬著架在大石上的木梯,來到 1325 峰。往前緩行,進入長土溝路,兩旁的馬酔木(アセビ),纏繞的枝幹形成的隧道。想像一下五、六月來此,將可見到掛滿小鈴鐺的花海隧道,是多麼情調呀!走完這段長長的土路後從圓木階梯下坡,來到稱為石楠立的鞍部。


馬醉木隧道

11:45 石楠立

石楠立是万三郎岳的前鞍,附近有幾株豆櫻。


石楠立

小上坡後通過一段平緩的稜線,接著再陡上樹根路,四周轉變為山毛櫸的森林帶,在迷霧森林中通過一段平坦的樹林,翻越一座假山頭,在開始最後的爬升之前,來到長滿天城石楠花的小鞍部。


山毛櫸


山毛櫸


霧中


天城石楠花

最後再一大段佈滿石塊的山坡陡上,就可爬上万三郎岳的山頂。

12:20~35 万三郎岳

海拔 1405.3 公尺的万三郎岳,是天城山以及伊豆半島的最高峰,被高大樹木包圍而無展望,設置一顆一等三角點。山頂是個空間不大的平台,有根山名標柱,旁邊立著一面步道簡圖,對側則有長椅可供休息。


万三郎岳山頂


一等三角點

山名木柱的後方似乎有路可下山,但被繩索攔住不能進入。回程不走來時路下山,再往縱走的方向先經過一塊石碑,再來到一個平緩的山頭,是個三叉路口,左轉可繼續縱走到八丁池,選擇右轉的方向下山。


石碑

藉由一系列的圓木階梯,爬下大段樹根與石塊遍佈的陡坡,有時風吹過樹梢,灑落許多露珠,讓下山路更加溼滑。接著右轉接上腰繞路,往高爾夫球場的方向前進。


下山


山腰路

13:05 涸沢分岐点

來到的涸沢分岐点是個支稜上的轉折點,沒發現其他的叉路,繼續往前腰繞山坡回程。


涸沢分岐点

接下來的路徑有點複雜,經過兩道乾溪溝後,走第二道乾溪溝下山再爬上岸。一小段路後走圓木階梯往下爬,接著再度回到腰繞的方向。此後路徑才比較單純,通過一段地圖上標視為水源的大規模石瀑,乾涸的溪溝長滿青苔,卻沒發現有活水的跡象。


大石瀑

中途有段崩坡,需攀岩通過狹窄的山徑之外,都是在造林地平緩地前進。路上發現一根山字水泥柱,台灣的山上也常出現這種標柱,原來是系出同門。


山字水泥柱


造林地

接下來有點單調地在杉木林中緩行,經過連接菅引林道的叉路後,經由稀疏粉紅色布條的指引,通過一片路跡紊亂的寬谷,回到万二郎岳的登山口,四辻。


菅引林道叉路

14:05 四辻

由於肚子有點不舒服,就不停留趕緊往回走。


四辻

14:20 天城縦走登山口

回到登山口發現入口標柱的背面,是問候您辛苦了的標語。倍感貼心之餘,衝進停車場的廁所解放。再到門口的水槽,借用大小刷子,把登山鞋縫的污泥都刷洗乾淨,這才上車離開。


回到登山口

下一站是位於山梨縣的塩山溫泉,開車途中果如氣象預報的開始下雨。路過修善寺時還有時間,就先到公共澡堂去舒暢一下。


到修善寺泡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