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7, 2015

奥秩父山塊:両神山

「両神山」位於日本埼玉県的西部,屬於「奥秩父山塊」的北側支稜,海拔標高 1723 公尺,設置二等三角點。山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呈現三角形有如屋頂一般的形象。但「両神山」的造型相當特殊,東西兩側是削落的懸崖,南北走向的頂稜參差不齊有如鋸齒,從東邊的四阿屋山,最能欣賞它獨特的山形。如此威儀赫赫的山容,自古以來就是信仰崇拜的對象,也因此被列入日本百名山之一。「両神(Ryou-Kami)山」之名,一般人或以為是紀念「イザナギ」與「イザナミ」兩位日本的始祖神,或是由「竜神(Ryuu-Gami)山」轉讀而來。但根據木暮理太郎先生的考證,應該是出自神話中,日本武尊東征時,有八日的期間一直看到此山,所以稱之為「八日見(You-Ka-Mi)山」,後人以訛傳訛轉寫成「両神山」。

由於両神山的地質為含有石英的沈積岩,十分堅硬,因此銳利的頂稜形成許多垂直的岩壁,往北延伸的「八丁尾根」,與往南迤邐的「梵天尾根」,充滿斷崖峭壁,鎖鏈不絕的岩場,是較高難度的縱走路線。両神山自古為信仰登山的對象,傳統路線從東邊的日向大谷口入山,再沿著溪谷爬上東支稜。因危險地形較少,是最常使用的路線。登山道上佈滿豐富的遺跡,沿途遍佈著石佛、石碑與丁目石,稱為表參道。近年來「白井差」的地主,利用溪谷開闢新路,從東南邊登頂,避開危險的岩稜,是登頂最快也最安全的路線,不過因為經過私人土地,需要事前預約才能通行。


自西岳眺望八丁尾根,近側為東岳的岩壁,後方霧中為両神山頂

昨日從雲取山上下來,開車到両神山登山口附近的秩父市小鹿野町,沒想到地圖上不到一百公里的距離,被 GPS 帶領一路翻山越嶺,花了三個小時才到達旅館。洗好澡準備休息時,先上網查詢路況,驚見通往日向大谷口的縣道坍方,兩天前開始封閉,因陸續有落石,禁止人車進入。最好走的表參道路線已經無法通行,只好趕快尋找替代路線,由於旅館距離八丁尾根的登山口較近,研究了一下地圖與前人的記錄,決定改走北側稜線登頂。爬上八丁尾根的起點「八丁峠」的路線有三,両神山西側的林道,以八丁隧道從八丁峠下方通過,隧道的兩頭,北側有「八丁隧道登山口」,南側有「上落合橋登山口」。如果要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的話,可搭乘運行國道 299 號的巴士,從「坂本登山口」爬上八丁峠。這三個登山口以「八丁隧道登山口」的海拔 1220 公尺為最高,因此上山時間也最短。

前晚的氣象預報還是多雲時晴,今早起床發現怎麼還在下雨,原來預報大翻盤,杜鵑颱風經過日本南方海面,為秋雨前線帶來更多的水汽,雨勢預計要到下午才會停止。八丁尾根號稱是埼玉県發生最多山難的地點,雨天來攀岩爬山,似乎有點不智。但好不容易來到日本,放過此山不爬,下回不知幾時才有機會再訪,思考了半晌,還是決定先爬上稜線,看看斷崖的險況再決定要不要繼續挺進。出發時旅館親切的老闆娘,還祝福我登頂後雲開霧散,可以欣賞大景。

行程紀錄:

七點鐘從小鹿野町的旅館出發,往西走 299 號國道,在進入志賀坂隧道之前,左轉進入林道,繼續開約六公里,抵達八丁隧道口。右側的平台闢建為停車場,約可停放三十台小轎車。在山下時還只是毛毛細雨,進入林道後雨勢漸漸加強,沿途小落石不斷。停好車後坐在駕駛座上歎氣,真的要在大雨下攀爬這麼危險的路線嗎?星期天的百名山登山口停車場,只有我這台車,日本人也知道這樣的天候不宜登山,是應該放棄吧!


八丁隧道口


停車場,後方的小屋為廁所

07:30 八丁トンネル登山口

算了都大老遠來到這裡,先爬上八丁峠再說吧,如果太危險就下山,改去泡溫泉。登山口就在停車場裡面,填好入山證投入信箱,從廁所的右邊進入登山道。出發就是極陡上,往隧道的方向攀爬,不久就遇到巨石,拉著鐵鍊爬上隧道上方的小平台。


一出發就要攀岩

接著山徑改為腰繞,往稜線的左下方前進,一小段路後腰繞路斷,於是往右方開始爬坡,但沒多久前方出現巨大的落差,無法通行。雨天下視線不良,不敢冒險前進,退回腰繞點找路。這才發現原來路斷的地方有極狹窄的腳點,扶著山壁小心通過繼續腰繞,拉著固定在山壁的鐵鍊,通過這段峭壁,來到溪谷的下方。


橫越溪谷的峭壁


過溪溝

爬上溪溝的另一岸後,再度回到腰繞的方向,稍有起伏偶爾還是要橫越大岩,但已經沒有像剛才那樣危險了。經過左邊從坂本登山口過來的步道後,改為往右轉開始之字爬坡,準備登上八丁峠。


爬上八丁峠

08:12~17 八丁峠

爬上標高 1490 公尺的八丁峠,再往前下山是通往上落合橋的步道,峠的右側有條小路通往稱為展望台的所在。山頂的方向,是從左前方稜線的右下方,進入森林中,路左有警告牌,提醒這條路很危險,不適合初學者來爬。


八丁峠


展望台


入林腰繞

經過路左的電塔遺址後,爬回稜線上,通過一道石稜翻越第一座岩峰。


電塔遺址


石稜

往前緩下坡後,來到峭壁下方,開始藉由鐵鍊攀岩。在坡腳下閉目深呼吸,穩定心情後,專心注意抓穩鐵鍊,看準落點移動腳步,通過兩段懸崖後,小心翼翼地爬上第二座岩峰。


鐵鍊


峭壁

小幅下坡後,再度來到大峭壁的下方,調勻呼吸後,三點支持的方式,緩慢而謹慎地爬上第三座岩峰。


大峭壁

通過第三座岩峰後,爬下長滿樹根的陡坡,從稜線的右下方腰繞。再度爬回稜線後,抓穩樹根翻越相對上比較緩和的第四座岩峰。接著來到第五岩峰下方的絕壁,共分成兩大段攀岩,每一段攀岩的下方是坡度約七十度的樹根爬坡,上半段則要靠鐵鍊輔助攀登近乎垂直的峭壁。


數不清的峭壁


爬不完的鐵鍊

通過兩大段攀岩的考驗,爬上這道落差約五十公尺的第五座岩峰,稱為「行蔵峠」。


行蔵峠

08:55 行蔵峠

行蔵峠是個狹長的岩石山頭,在專心攀岩的途中,沒注意到雨勢已經停止了,四周一片迷茫。接著蹲低姿勢,將剛才陡上的高度都吐回來,才爬下陡坡,又出現規模相當的大峭壁。依照剛才的心法,待心情平復後,攀岩爬上第六座岩峰。


霧中的展望

09:00 西岳

這第六座岩峰就是西岳了,海拔 1613 公尺的小岩峰,理論上展望應該不錯,霧中的前方隱約可見東岳的山形。


西岳

接著路徑往右前方偏折,大段極陡坡下達大石的下方,繼續陡下的方向進入樹林依稀有路,但正途要從大石的右邊腰繞,經過一道岩架,從下方通過後,穿越小片樹林,來到峭壁的下方,再度攀岩爬上這第七座岩峰。


岩架下


霧中


還是攀岩

09:30 龍頭神社奥宮

爬上第七座岩峰的山頂後方,有個小神社,是龍頭神社的奧宮。從神社的另一邊下山,是完全沒有踏點的光滑大石面,只能靠登山鞋的摩擦力與兩手臂的拉力,慢慢爬下坡。


龍頭神社奧社

下到岩峰的底部後,小段攀爬抵達第八座岩峰。從此欣賞色彩斑斕的東岳,是有如谿山行旅圖的背景。


東岳

第八岩峰是條銳利的長稜,兩邊是陡峭的懸崖,蹲低抓穩從刀刃般的石脊上通過,來到第九座岩峰的山下。第九座岩峰是到目前為止,最艱困的難關。落差約一百五十公尺的懸崖,分成五、六大段攀岩,每道峭壁都要聚精會神地看準腳點,絲毫不能大意地移動腳步,直花了半個小時才通過這道險阻。


繼續攀岩


再度攀岩

狹長的山頂回頭迷霧漸漸飄散,露出八丁尾根的一小角。


回頭看八丁尾根

10:00 東岳

往前小段起伏,來到東岳的山頂,海拔 1660 公尺,是個大石堆積的小山頭,除了山名木柱之外,還有桌椅可供休息。


東岳

接下來終於可以喘口氣了,從東岳山頂的左邊繞過大石後,一小段緩坡進入森林中。再走密林中的岩稜越過一個小山頭。接著再循稜緩上,爬上前東岳。


前東岳的岩稜

10:24 前東岳

前東岳是個單面的峭壁,面南的方向陡下坡後再度進入森林,沿著稜線和緩的起伏,走到靠近山頂的地方,往左下切再從稜線左方腰繞。來到山頂的正下方時,有兩段攀岩,先拉著鐵鍊爬上第一次攀岩,來到山頂北側附峰的鞍部,頂上似乎有個石碑,再往主峰的方向最後一次攀岩,終於爬上両神山的山頂。


最後的攀岩

10:43~11:05 両神山

終於爬上山頂,回想剛才無數驚險刺激的攀岩旅程,雖然緊張萬分卻也回味無窮。


落差圖

如此辛苦才爬上來的両神山,山頂竟然異常的狹小,是個巨大的岩峰,毫無平坦的地方。巨石的北面有個方位盤,下方安置一顆二等三角點。南面則是一個小神社,繼續下坡可通往日向大谷口上來的表參道,路旁的小山上,也有放置著一塊石碑。


両神山山頂


二等三角點


南邊的展望

山頂崎嶇不平,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來休息。下過雨的潮濕石面,爬滿從含水土壤爬出來的小蜈蚣,看得覺得有點噁心。通過八丁尾根的考驗,自然相當開心。但要平安下山,還要走原來的路,二度挑戰八丁尾根。先兩次攀岩下峰,在平緩地通過前東岳,爬上東岳時,已經有另一位山友在長椅上休息,看來我不是唯一的瘋子。

11:40 東岳

東岳北側的大峭壁,是今日最大的考驗,攀岩向上比較容易,但下山不易看清腳點、岩石滑溜、加上手臂也漸漸無力,千辛萬苦才爬下這道落差 150 公尺的懸崖,還好過程有驚無險。


東岳北側的大峭壁

爬過第八岩峰的尖銳石稜,再拉著鐵鏈爬上光滑的大石,回到龍頭神社奧宮。陸陸續續遇到要上山的山友,都會問我是不是登頂過了。在第七岩峰欣賞東岳岩壁上的紅葉,下坡再爬回西岳山頂。


回頭看多彩的東岳

12:35 西岳

西岳山頂往左前方轉折,再下山攀爬大峭壁。


大下降

翻越行蔵峠後,爬下兩段峭壁,或許是心情鬆懈了,爬下樹根時差點滑倒。再爬上第三岩峰的樹根斜坡,最後的兩道岩峰已經感覺不出有何困難了。


爬回八丁峠途中

回八丁峠的路上,陽光偷偷地照亮樹林,真羨慕比較晚才上山的山友。


爬回八丁峠途中

13:18~20 八丁峠

回到八丁峠之後,好奇走到展望台,結果四周都是大樹,已經沒有展望可言了。


四周都是樹的八丁峠展望台

接著回到峠,往隧道口下山。先陡下坡再接腰繞,經過通往坂本的叉路後,爬下溪谷的大峭壁,再拉鐵鍊橫越。


下山

漸漸爬下來到隧道上方的平台,俯瞰停車場,似乎就在腳邊。再度拉緊鐵鍊爬下平台下方的巨石,陡下回到登山口。


停車場上方

13:52 八丁トンネル登山口

回到登山口時,天空幾乎已經放晴,在廁所後方的小溪,將雨褲綁腿和手套都洗乾淨。


停車場

上車離開林道,右轉開回市區,前往薬師の湯。


薬師の湯

恢復疲勞後,到食堂享用著名的「毘沙門水」製成的挫冰。接著驅車前往下座山的登山口,西沢渓谷附近的旅館投宿。


名物:毘沙門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