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5, 2015

奥秩父山塊:大菩薩嶺

「大菩薩嶺」是「奥秩父山塊」往南延伸的支脈,位於日本山梨県的東部,最高點海拔 2057 公尺,置有三等三角點。「大菩薩嶺」因中里介山先生的小説『大菩薩峠』而成名,登山熱潮自從昭和二十年代後半至今,依舊人氣不減,因此被列入日本百名山之一。由於「大菩薩嶺」是條山脈,大部份山友以攀登最高點的 2057 峰為代表,再順道遊歷「大菩薩峠」,因此 2057 峰就成為「大菩薩嶺」的代名詞,也是日本百名山中,唯一以「嶺」為名的一座。(在深田久弥先生的書中,名為「大菩薩岳」)


賽の河原(旧大菩薩峠)

攀登大菩薩嶺的路徑相當多,早期的登山口位於西側山麓的「裂石温泉」,可從西北側的「丸川峠」,或東南邊的「上日川峠」登頂,沿途也有多間山小屋營業。東邊從小菅村也有途徑上山。自從公路從裂石温泉通到上日川峠後,攀登此山就更加容易了。而南邊的水壩興建後,從關東過來的山友,也可從甲斐大和的方向,走維修水壩的林道,直達上日川峠,再悠閒的爬上山頂。

昨日從天城山下山後,先到修善寺泡湯。從静岡県的伊豆半島一口氣開到山梨県的塩山温泉,住在當地的溫泉旅館。氣象預報東日本的太平洋側,受到滯留海面的秋雨鋒面影響,天氣可能不太理想。果然從昨天下午就開始下起陣雨,到了今天早上雨勢最大,老闆娘還勸我今天休息一天,不要去爬山了。但經研究氣象預報,雨勢到中午將較為緩和,如果走全線都位於森林中的丸川峠上山,應該可以躲避風雨。爬上稜線也已經中午,如果風雨不大就繼續往南走到大菩薩峠下山,萬一風勢太強,就原路下山。

行程紀錄:

早上七點起床,享用旅館豐盛的早餐,開車出發,往北走稱為青梅街道的 411 號國道。先在 7-11 購買午餐與行動糧,再繼續開到裂石温泉。雨勢大到雨刷必須全速運轉,讓人有點意態闌珊。在通往雲峰寺的叉路右轉,入口有點不起眼,相當容易錯過。接著經過幾個髮夾彎後,來到冬季道路封閉的柵門前,左轉有塊空地,是攀登丸川峠的入口,可停放約 15 輛小轎車,但這時只有我一台車。


丸川峠登山口停車場

08:20 裂石ゲート前駐車場

車子停好後,認命的穿上雨衣和綁腿,準備妥當後,撐著傘走進停車場內側的登山口,進入林道中。初時林道有水泥鋪面,過溪後變成碎石道路,森林中感受不太到風雨,潮濕的路面許多青蛙開心地跳躍著。走廢棄的林道蜿蜒向上,再兩次過溪後,於小溪的左岸從髮夾彎爬上攔沙壩頂端,林道的右側來到登山步道的起點。


林道


丸川峠登山口

進入登山步道後,大致上沿著稜線,踩著樹根與石塊陡上。不慌不忙地小心維持平衡,緩慢地往上爬升。上升到海拔大約 1400~1500 公尺的高度,山徑轉變為緩坡,在闊葉樹林中沿著長稜前進。


森林

通過這段長稜後,開始最後的陡上,陸陸續續出現需要攀岩的大石,在接近坡頂的地方,舊路坍方需右轉繞過,新開的步道上,矮竹的樹根還沒清乾淨,所以較為溼滑。


舊路封閉的矮竹草原

最後坡度緩和時,爬上稜線後右轉,前方漸漸明亮,穿越小片樹林後,來到一大片寬敞的草原中,兩旁有保護植物的繩索攔住,只能走中間積水的土溝路。有如走在狹長的谷地,左右都是明亮的草原斜坡,前方開闊處可見到被樹木包圍的丸川荘。


上稜


丸川峠附近


丸川峠附近

10:15 丸川荘(丸川峠)

在丸川峠往南方眺望,可以欣賞巨大的富士山,只可惜今日的天氣不太理想。山莊似乎已經結束營業,大門緊閉無法入內避雨。


丸川荘

於是在門口處右轉,繼續往山頂前進。在繩索包圍的步道上,先爬上一道陡坡,再轉到稜線的北面腰繞,進入被針葉樹覆蓋的森林中。


保護植物的繩索

大菩薩嶺的北側山麓,長滿日本原生的針葉樹種「コメツガ」,因而陰暗潮濕,所以北邊山麓的村落,過去稱呼此山為大黒茂山。在安靜的森林腰繞緩上,走到靠近山頂的地方,往右前方之字陡上,最後再接上大菩薩嶺往北方延伸的稜線。


輕鬆的腰繞路


爬上稜線

11:43 大菩薩嶺

上稜後在兩列「コメツガ」中,緩坡來到大菩薩嶺山頂,是個森林圍繞的小山頭,峰頭並不顯著。海拔 2057 公尺的山頂,僅是個三角點所在的地方,感覺並無特色。


大菩薩嶺山頂


三等三角點

拍過登頂照後,再往南邊前進,幽暗的森林中,經由滑溜的圓木步道,穿越許多積水的窪地。


山頂附近

隨即離開森林的包圍,來到稱為雷岩的亂石區,右邊有叉路可下山抵達上日川峠。


雷岩

11:58 雷岩

進入雷岩的右方有下山的捷徑,往大菩薩峠的方向,則從亂石區的頂端通過。這個點由於沒有樹木的阻擋,理論上是回頭看大菩薩嶺,往前看富士山與南阿爾卑斯,最佳的瞭望台。可喜的是大雨已經停歇,化為薄霧飄蕩在稜線四周。看來可以如願繼續走到大菩薩峠,但也因為水霧旺盛,沒有緣分欣賞大菩薩湖上漂浮著富士山的美景了。


通過雷岩

通過雷岩的亂石區後,往右下方沿著草原稜線下坡,步道兩旁有保護植物的繩索。

12:06 神部岩

沒多久步道左側有個小突起,稱為神部岩,這裡海拔剛好 2000 公尺,有根於 2000 年豎立的紀念木柱。岩頭長滿矮樹,地上有個漆成紅色的界石。


神部岩

接著從稜線的右側下坡,穿行於紅葉之間,來到另一片大草原,左前方的高點,稱為妙見ノ頭。


前往妙見ノ頭


妙見ノ頭

從妙見ノ頭的西側下坡,抵達稱為賽ノ河原的鞍部,是舊的大菩薩峠所在地。


賽ノ河原

12:18~21 賽ノ河原

賽ノ河原是日本信仰中的冥河河岸,早夭的孩童藉由堆積石塔,得到地藏菩薩的救濟。由於附近是個風口,天候不佳的時候屢屢發生山難,所以興建一棟避難小屋,只是小屋的大門緊閉,無法入內休息。小屋的後方有舊路下山,抵達富士見台附近,但路跡已經消失,找不到入口的所在。穿越許多大型的石塔,往親不知ノ頭的緩坡爬升,回頭看迷霧中的舊大菩薩峠,充滿肅殺之氣,不知道小說中那位喪心病狂的殺人狂魔机竜之助,是不是躲在附近?


賽ノ河原

由於賽ノ河原地形的關係,強風中通行不易,所以明治後開始將峠移到較南邊的位置。先爬上稱為親不知ノ頭的小山,右轉有不明道路下山,走左側繼續前往大菩薩峠。


親不知ノ頭

爬下一段石塊陡坡,右側是一片草原斜坡,一隻野鹿不知道雨天也有人登山,等到我靠近才警醒,躲入樹叢中。坡度變緩後,左側經過一個小寶塔,及一面讚嘆此處風光的漢詩碑,抵達在 2007 年秋天新改裝的介山荘。山莊前方則是標高 1897 公尺的大菩薩峠,有個木製的名牌。


寶塔


介山荘


大菩薩峠

12:37~50 大菩薩峠

介山荘應該是通年營業,但非假日的雨天似乎沒有訪客,主人也不知到哪裡去了。小屋的後方有供山友使用的休息站和廁所,繼續往前可翻越熊沢山抵達石丸峠。想說大霧中也沒什麼看頭,就決定從介山荘旁邊下山。從山莊與休息站之間穿越,走運送物資的碎石道路,再往右轉從稜線下方通過,進入樹林中平緩的下坡。


車道

輕快的下山,來到興建於昭和七年的茅草小屋勝縁荘,從前方走水泥橋渡過姫ノ湯沢後,回到車道上步行。一小段水泥路後又變成碎石路,出現休業的富士見山荘,再往下走的右邊,有通往賽ノ河原的富士見新道,但入口有警告牌說路況不明不宜進入。富士見山荘附近森林環繞,有點名不副實。繼續往下走,很快就來到皇太子曾經休息過的福ちゃん荘。


富士見山荘


福ちゃん荘

從山莊的左側分出行人走的步道,與車道大致平行。在優美的森林中翻越一個小山頭,下降到ロッジ長兵衛的旁邊。


人車分道

13:38~45 上日川峠

ロッジ長兵衛所在的上日川峠是個交通要道,山莊對面有個小停車場,右側的小山頭是露營場。山莊前方的馬路,往右通往裂石,往左前往甲斐大和。


ロッジ長兵衛

從ロッジ長兵衛的前方出發,走通往裂石的車道上,不久馬路的左邊出現步道的入口。進入步道後,在山腰美麗的森林裡緩下。


下山

中途遇到崩塌地,回到車道後往下行一小段,再從馬路左邊的缺口回到步道上。


經崩塌地回到車道上

進入壕溝般的土溝路,兩旁是蒼鬱的山毛櫸森林。


山毛櫸森林


山毛櫸森林

持續走在山毛櫸森林中的山溝,下達堰堤工事使用的林道,往下走沒多久小溪旁的高地蓋著千石茶屋。


堰堤工事用的林道


千石茶屋

14:36 千石茶屋

從茶屋的前方,過橋後來到通往裂石的車道。


上日川峠登山口


可愛的地藏

沿著車道往下走,不久路左出現岔路,是橫切車道的捷徑。走小徑下山,經過似乎曾有建築的小平台,再度回到車道上。繼續往下走沒多久,遇到攔車的柵欄,路旁就是丸川峠入口的停車場了。


回到停車場

14:47 裂石ゲート前駐車場

回到車上脫掉濕漉漉的雨衣,再開車到大菩薩の湯泡澡。通體舒暢後,上車續行青梅街道,經過丹波山村,來到位於小菅村的旅館投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