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8, 2015

奥秩父山塊:甲武信ヶ岳

「甲武信ヶ岳」位於日本山梨県、埼玉県與長野県的交界,海拔標高 2475 公尺,無基石。「甲武信ヶ岳」大約在「奥秩父山塊」的中央位置,可說是日本的中央分水嶺,是流向太平洋的荒川與富士川,以及流向日本海的信濃川(千曲川)的源頭。日本最長河流的信濃川,第一滴水就是落在這座山上。「甲武信ヶ岳」因其山形,原名為「拳(Kobushi)ヶ岳」,發音正好與甲(Kou)、武(Bu)、信(Shin)的開頭相同。甲州、武州、信州分別是山梨県、埼玉県與長野県的舊名,因為這個巧合,這座三縣界山就由「拳ヶ岳」改稱為現在的名字。響亮的名頭與重要的地理位置,讓此山被深田久弥先生寫入『日本百名山』之中。然而「甲武信ヶ岳」一來沒有三角點,二來也不是山脈的最高點,三來南北被高大的「木賊山」與「三宝山」遮擋,遠望不易辨認出來,可說是最低調的百名山了。


於木賊山眺望「甲武信ヶ岳」

攀登「甲武信ヶ岳」的途徑,縱走主稜的方式,可由東側的「雁坂峠」過來,再往西南走向「国師ヶ岳」。從北邊的信州出發,登山口位於川上村的毛木平,可以此為起點,攀登十文字峠來到甲武信岳,或者沿著千曲川的源流爬上山頂。若南邊的甲州開始,可從「西沢渓谷」入山,走從木賊山延伸出來的戸渡尾根上主稜,或者先爬上「雁坂峠」再經過「破風山」登頂。從北側的毛木平起登較為容易,若從南邊上山,標高差有 1400 公尺,除非是健腳的登山客,一般人較少從此當日往返。若選擇住宿於蓋在山頂東南側鞍部的「甲武信小屋」,則可更悠閒地品味登山的樂趣,也比較有機會變化路線,從不同的登山口下山。

為了銜接昨日的「両神山」與明日預計要攀登的「金峰山」,我選擇南側的西沢渓谷登山口,走戸渡尾根上山,開車比較方便。昨天下午在埼玉県秩父市小鹿野町的薬師の湯休息後,繼續往南開車,再右轉上 140 號國道,經過開挖於雁坂峠下方的「雁坂トンネル」。這條長達 6.6 公里的隧道,是聯絡關東與甲信之間的交通要道,車流相當繁忙。鑽出隧道來到山梨縣,走螺旋狀的西沢大橋下坡,橋頭就是登山口的位置。繼續往南行車,再開約 12 公里,抵達三富溫泉投宿。原本預期在沿途的便利商店補給,但沒想到走過的地帶都是荒郊野外,找不到任何便利商店,還好身邊還有小鹿野町老闆娘送我的一罐 500cc 的「毘沙門水」,以及前幾天在「大菩薩の湯」購買的一包桃子果乾,可以當作飲水與行動糧。

將近下午六點鐘開到了旅館門口,覺得奇怪怎麼一片黑暗,不像有人居住的樣子。一邊查閱地圖看是不是跑錯地方,一邊上網 Google 旅館是不是歇業了。這時老闆娘才開燈出來迎接,原來我是今天唯一的一個訪客,填寫資料時發現,上一批旅客還是一個禮拜前的 Silver Week,真是挑到一間超級冷門的旅館。請老闆娘將明日早餐做成便當,到澡堂與漂浮在水面上多隻蜜蜂一起享用大浴池。由於明天路程很長,整理完照片和航跡後,九點多就提早休息去了。

行程紀錄:

早上四點半被鬧鐘叫起,迷迷糊糊鑽出溫暖的被窩,一時間竟然沒意會到自己在哪裡,還在整理思考這是什麼地方。原來是連續爬了九天山,每天都非常早起,心理的疲勞已經接近極限。終於很不情願地想起今天還要去很高很遠的「甲武信ヶ岳」,真想翻身倒頭繼續睡覺。但登山的熱情還是戰勝了心魔,五點鐘接過老闆娘準備的早餐便當,開車往北方前進,約二十分鐘就到達了西沢渓谷。先經過左手邊的「道の駅みとみ」休息站,在「西沢大橋」前右轉離開國道。西沢大橋轉個螺旋,爬上山連接雁坂隧道。右轉離開國道後,進入西沢渓谷的林道,入口的右側是東沢山荘,再往前是收費的停車場。免費停車場在山莊前方,左轉下坡橋下的溪邊。共分成兩層,下層的空位較多。由於假日前來溪谷戲水的遊客相當多,如果這三個停車場都客滿的情形下,可以往回停車在休息站。從塩山火車站,每天都有巴士往返西沢渓谷。


螺旋形的西沢大橋與下方的停車場

05:55 西沢渓谷駐車場

將車子停在下層的免費停車場,在車上享用老闆娘準備的早餐,這便當菜色相當豐富,份量十足。吃飽後整理行裝,由於今日高度落差相當大,帶來日本的登山杖終於第一天派上用場。氣象預報高氣壓籠罩全日本,越晚天氣越好,早上的天空仍有些高雲,還沒完全放晴。先爬回東沢山荘,再往林道內部前進,經過大橋的下方後,來到阻車的柵欄。行人可從旁通過,也有讓輪椅通過的鐵籠狀裝置。


西沢渓谷入口的攔車柵欄

通過柵欄後,繼續深入林道,左邊下方的樹叢後,偶爾可以俯瞰笛吹川的溪水。接著從ナレイ沢橋上通過,只有在位於出口方向的橋前,才能看見大樹後方的瀑布。


なれいの滝

過橋後前行一小段路,左側的岔路是西沢渓谷探勝コース的回程路,路口有個龜殼屋頂的廁所,林道的右側則是祈禱登山平安的小神社。


龜殼屋頂的公廁

小神社後方的林道,轉變成碎石子路,不久前方的右側分出鶏冠山林道,目前封閉不可進入。岔路口往左斜上坡,就是戸渡尾根的入口,登山口設置大型看版,不容易錯過。


近丸新道登山口

06:15 近丸新道登山口

這條戸渡尾根的路線,稱為近丸新道,先走舊礦場搬運礦石使用的台車道,再爬上戸渡尾根的支稜,抵達 1869 峰之後,才會正式連上戸渡尾根。從登山口一小段陡上坡後,再左轉腰繞,往ヌク沢的上游前進。一路腰繞緩上,通過許多崩塌地,露出風化過的花崗岩的砂土,有些崩塌地已經經過整修,加強邊坡並植樹保護。


復舊後的崩塌地

這條腰繞路是ヌク沢左岸的高繞路,原先是搬運礦石的台車道,因此時時可以看見殘留變形的軌道與枕木。


礦場的廢棄軌道

小心通過腳點狹窄的崩塌地,繼續追尋著台車軌道,平緩地往溪谷上游前進。


新崩塌地


廢棄軌道

前方似乎遇到大型崩塌,往右轉攀爬雜木林中的陡坡,爬上較高層的台車軌道再左轉,繼續沿著台車道往溪谷上游深入。這些車軌年久失修,扭曲變形,孤單單地懸掛在崩塌地上,路旁散落著半埋在土裡的車斗,不復當年採礦高峰期的榮景。


廢棄軌道


廢棄軌道

接著兩度過溪,第二條小溪的鐵板橋已經斷裂,需小心通過,然後路右出現兩幢遺棄的儲藏室,當初第一眼看到時,還以為是礦坑的入口。


小溪


儲藏室

經過廢棄儲藏小屋後,山路往右轉來到巨大攔沙壩的下方。這時一位日本山友拿著地圖向我問路,比手畫腳一陣之後,猜測他可能是找不到前進的道路。根據書上的說明要在雙溪會流處的上游,攔沙壩的下方,經過木橋渡過ヌク沢到達右岸。但實際走到這裡卻沒有發現任何木橋,不過看溪水不深,找了個水淺處踏石過溪,來到對岸再往下游走到雙溪會流處,日本山友也跟上過溪來到右岸。


攔沙壩


過河

由於過溪的木橋已經消失,溪水暴漲時可能無法通行,這點不得不注意。從ヌク沢的左岸往下游不遠處,有支流從西邊匯入,步道就在主、支流之間的分水稜線上,右轉爬上分水嶺後,再來就是持續不斷的陡坡了。


開始陡上


林中陡上

陡坡似乎毫無止境,爬升約三百公尺後稜線變寬,帶著有點在左側山坡之字腰繞陡上的味道。這時高層烏雲終於飄散,陽光照入森林,被殘存的水霧分成許多道光束。繞上回到稜線後,進入高大的杜鵑樹形成的隧道,樹叢間的陡坡一度在左側出現縫隙,露出西邊雞冠山的稜線。再度進入樹海隧道中穿行,走出杜鵑林後,攀爬著遍佈樹根的陡坡,爬上了標高 1869 公尺的小山頭。


杜鵑樹隧道


最後陡上

08:06 徳ちゃん新道分岐

這個 1869 峰,是個樹林包圍的狹長山頭,左下方是新開的徳ちゃん新道,可通往西沢渓谷。在兩條路的交會口找了塊大石休息,吃幾片果乾充饑。


徳ちゃん新道分岐

比地圖標示的兩個半小時,還要快四十分鐘爬上這裡,想說應該打鐵趁熱,不要休息太久繼續出發,路才走到一半而已呢。先一小段下坡,再進入杜鵑樹林中陡上,攀爬在花崗岩風化的山溝中。隨著高度快速攀升,杜鵑樹轉變為針葉樹林。在寬闊的稜線上,踩著樹根與石塊爬坡。


針葉林繼續陡上

來到海拔大約 2250 公尺的高度,稜線往左邊轉折,繼續在針葉樹林中陡上,由於森林越來越明亮,心情也越來越高昂,一點都不覺得爬山的辛苦。


針葉林還是陡上

一路直線向上,爬上一小段裸岩區,從亂石頂端通過,再度進入森林。這一帶往南邊的視野良好,可看見笛吹川溪谷上的雲海。入林後坡度漸漸平緩,終於爬上了木賊山東側山腰,連接上奥秩父山塊的主稜線。


露岩展望台


戶渡尾根

09:39 木賊山巻道分岐

來到奥秩父主稜縦走路,往右下山通往破風山,半途可左轉走卷道的腰繞木賊山前往甲武信小屋。在此左轉先去爬木賊山。


爬上主稜了

平緩的山徑開在高大的森林之中,不久左邊有條叉路,是從雞冠山過來的舊路,目前已經無法通行。


前進木賊山

經過叉路口後,兩列杉樹前方光亮的地方,就是木賊山的山頂了。


快到木賊山

09:44 木賊山

海拔 2469 公尺的木賊山,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從南邊的方向眺望此山,山容相當雄偉,甲武信ヶ岳被他擋住,反而不容易看見。但大家寧可去攀登身為百名山的甲武信ヶ岳,很少單獨只爬這座木賊山。狹小的山頂被樹林包圍而無展望,擠著一根山名木柱、三角點與一張長凳。


木賊山山頂

從上山的對側繼續前進,陡下坡沒多久離開樹林,來到一片碎石坡。走這麼辛苦,終於看見「甲武信ヶ岳」的全貌了。從這片山腰望去,有如粽尖的山頂,一條裸露崩塌地從山頂切下來,山容令人驚豔,與其他的百名山相比也不遜色。左邊的後方是国師ヶ岳與金峰山,中間最遠處是八ヶ岳。眼見雲海已經開始淹上來,深怕登頂無景,加緊腳步往下爬。


山腰展望

再度進入森林中,往稜線的右下方下坡,不久左邊出現一個平台,爬上去可更近距離欣賞甲武信ヶ岳。平台上有破損的風速計,看來這裡過去可能是氣象站。平台上往前循稜而下似乎有路,但還是退回稜線右下方,走比較明顯的步道繼續下山。


氣象站平台上近看甲武信ヶ岳

09:59 甲武信小屋

來到甲武信ヶ岳與木賊山之間的鞍部,右邊的山腰蓋著古樸的甲武信小屋,左後方連接破風山過來,腰繞木賊山的捷徑。


甲武信小屋

從小屋右方前往甲武信ヶ岳,先回到稜線上接上從氣象站平台下來的叉路,再往右轉開始最後的攀登。於森林中陡上,到了接近山頂的地方,切上剛才在木賊山看到的崩塌帶,再往右轉走一小段平緩的石頭稜線,先經過路邊的界石,就來到甲武信ヶ岳的山頂。


路邊界石

10:18~33 甲武信ヶ岳

海拔 2475 公尺的甲武信ヶ岳,是個狹小的亂石山頭,西邊的山坡是一片碎石坡,因此展望相當遼闊。東邊被高大的樹木阻擋,視線略受阻礙。山頂無基石,但有巨大的山名木柱,安置在石頭堆沏的平台上。


甲武信山頂

從山頂往西邊看過去,宏大的展望讓人心情舒暢。


山頂展望

左邊看過來是国師ヶ岳,金峰山則在他的右後方,山頂的五丈岩依稀可辨。兩山之間的遠處,似乎可看見屬於南阿的白峰三山。金峰山右邊小三角形的山頂,應該就是甲斐駒ヶ岳了。


国師ヶ岳與金峰山

中間的遠方,隔著盆地可看見八ヶ岳,由赤岳帶領著横岳與硫黄岳。


八ヶ岳

往北眺望圓潤的三宝山,高度超過甲武信ヶ岳,也有三角點,但名頭遠遠卻不及。看來即使成就多高,沒有站在對的位置上也是沒用。樂賞美景之後,回頭走原路下山。經過崩塌帶,在左轉進入森林之前,是欣賞秋色斑斕的木賊山的最佳地點。


木賊山

10:44~53 甲武信小屋

回到小屋休息,店裡有自助式的飲料區,買了可樂犒賞自己。


甲武信小屋

接著走卷道下山,避免再次攀登木賊山。平緩的腰繞路上,隔著秋光可欣賞甲武信ヶ岳與三宝山。走到木賊山的東側下方的叉路口,直行可經過破風山抵達「雁坂峠」,也有路下山回到西沢渓谷,雖然時間還早,應該可以繞路探訪號稱日本三大峠之一的雁坂峠。但下山後還要開車去下個登山口,為了保留時間與體力只好放棄。在此右轉攀爬,回到戶渡尾根接上主稜的地方。


卷道一景


ナナカマド


卷道上眺望甲武信ヶ岳與三宝山

11:14 木賊山巻道分岐

在森林中快適地下山,來到稜線轉折處右轉繼續陡下。轉折點的小平台上發現有顆不明基石。往下爬到 2111 峰附近,是稜線轉折處不明顯的高點,地面也有顆界字開頭的基石。


稜線轉折點的不明基石


路旁界石

大段陡下坡,山路右側偶爾出現一些露空的平台,可欣賞雞冠山的稜線。針葉林轉替為杜鵑隧道,抵達鞍部後稍微往上爬,回到徳ちゃん新道的叉路口。


杜鵑隧道


徳ちゃん新道分岐

12:11~15 徳ちゃん新道分岐

這個叉路口左側是剛才上山走的「近丸新道」,右側則是新開的「徳ちゃん新道」。不同於先走台車路,過河再轉支稜,到此才接上戸渡尾根的「近丸新道」,「徳ちゃん新道」才是走戸渡尾根主稜從西沢山荘一路陡上。這條路是二十年前,甲武信小屋的主人山中徳治氏所開闢的道路,上下山的時間與近丸新道差不多,但可避開ヌク沢可能的溪水暴漲,由於通行於稜線上,步道四周比較明亮,樹梢後方也偶有展望。

稍微休息後,決定換個口味走「徳ちゃん新道」下山。先經過一小片杜鵑隧道後,開始一路陡下坡,抵達一個橡樹包圍的小山頭。越過山頂後再度下坡,來到松樹林間的 1619 峰,從山頭的右前方離開,平緩地循稜前進。樹縫間隔著溪谷可欣賞造型奇特的雞冠山。由於多日雨天,饑餓的蜘蛛趁著放晴紛紛張網捕食,行進間不免撞破蛛網而滿臉游絲。


橡樹山頭的界石


樹縫眺望雞冠山

來到稜線尾端步道往左轉下坡,繼續走稜線的方向有繩索攔住。這片松林的大下坡,地面是溼滑的粘土,一不小心滑了好幾跤。陡下坡後接上ヌク沢與主流之間的支稜分水嶺,依舊是陡下坡,在森林中往左轉離開稜線,下達雙溪匯流附近的小山谷,繼續往下游走,路旁有多片空地可以休息。最後終於走出谷地,來到西沢山荘的前方,回到林道上。


陡下


西沢山荘

13:31~40 徳ちゃん新道登山口

徳ちゃん新道的登山口位於西沢山荘左邊,公廁旁邊的草叢中,入口相當不明顯,標示也很小面。從這裡上山的話,可能要仔細找一下登山口。西沢山荘已經歇業,從山莊前方回到林道,左轉往停車場的方向前進。先過橋經過ヌク沢,再從路旁下溪,將手臉清洗一番,再回到林道回程。


林道

西沢渓谷是著名的消暑聖地,天氣晴朗的下午相當誘人,令人想要藉此欣賞瀑布與溪流。但走一圈有十公里路程,接下來還要開車到金峰山的登山口,只好放棄直接回到停車場。


東沢山荘前方歡迎光臨西沢渓谷的木雕

14:00 西沢渓谷駐車場

回到停車場取車,再往南開到笛吹の湯,泡個溫泉消除疲勞。


橋下停車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