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9, 2015

南アルプス南部縱走,第一日:椹島到千枚小屋

在日本的三座阿爾卑斯山脈中,北阿爾卑斯山脈已於 2013 年在水晶岳上走破。中部阿爾卑斯山脈,也在去年的木曽駒ヶ岳完成。而南阿爾卑斯山脈,卻還剩下南部的四座百名山尚未拜訪,自然成為今年日本登山之旅的首要目標。南阿爾卑斯山脈南部共有「悪沢岳」、「赤石岳」、「聖岳」與「光岳」這四座百名山。不像南阿其他部分,因為開發較晚,交通較為不便。各山主要的登山口,分佈在東側的東俣林道,夏季的七、八月份,有預約制的大巴士,運行於靜岡火車站與林道入口的畑薙水壩,這是最方便的入山途徑了。位於西側長野縣這一邊的登山口,較少大眾交通工具可利用,大多需要自駕,或請計程車幫忙,才有辦法進入登山口。

根據過去在日本登山的經驗,夏季水汽非常旺盛,往往不到中午山頭都已經大霧彌漫,無景可賞。加上夏季還要提防過長的梅雨季和不時來攪局的颱風,所以還是利用秋高氣爽的季節來日本登山,才能盡情享受美景,而不是盡情使用乾燥室來烘乾衣服。雖然夏期從靜岡火車站發車的巴士,只運行到八月底,還好還有去年利用過的,由每日新聞社營運的夜行巴士,可以往返登山口及東京市區。考慮到南阿爾卑斯山脈南部的幾間重要的山小屋,只營業到九月底為止,就將今年的日本登山之旅,定在九月下旬,只是缺點將碰到十分難得的日本敬老節與秋分節相連的五日連續假日:Silver Week。

以下是預計的行程與地圖:

【1日目】 椹島~千枚小屋
椹島ロッヂ(08:00)・・・滝見橋(08:15)・・・吊橋(08:25)・・・小石下(09:40)・・・清水平(10:55)・・・蕨段(11:50)・・・見晴岩(12:15)・・・駒鳥池(13:20)・・・千枚小屋(14:10)
【2日目】 千枚小屋~悪沢岳~赤石岳~百間洞山の家
千枚小屋(04:30)・・・千枚岳(05:15)・・・丸山(06:10)・・・悪沢岳(東岳)(06:50)・・・中岳(08:15)・・・前岳(08:40)・・・荒川小屋(09:45)・・・大聖寺平(10:25)・・・小赤石岳(11:30)・・・赤石小屋分岐(11:45)・・・赤石岳(12:05)・・・百間平(13:40)・・・百間洞山の家(14:20)
【3日目】 百間洞山の家~聖岳~茶臼小屋
百間洞山の家(04:30)・・・大沢岳(05:35)・・・中盛丸山(06:25)・・・小兎岳(07:05)・・・兎岳避難小屋(07:45)・・・聖岳(10:00)・・・奥聖岳(10:40)・・・聖岳(11:00)・・・小聖岳(12:00)・・・薊畑分岐(12:45)・・・南岳(14:20)・・・上河内岳(15:30)・・・横窪沢分岐点(16:40)・・・茶臼小屋(16:50)
【4日目】 茶臼小屋~光岳~茶臼小屋
茶臼小屋(04:30)・・・横窪沢分岐点(04:45)・・・茶臼岳(05:05)・・・希望峰(05:55)・・・仁田岳(06:10)・・・希望峰(06:35)・・・易老岳(07:45)・・・三吉平(08:50)・・・イザルガ岳分岐(09:50)・・・イザルガ岳(10:00)・・・イザルガ岳分岐(10:15)・・・光小屋(10:25)・・・光岳(11:05)・・・光小屋(11:40)・・・イザルガ岳分岐(12:10)・・・三吉平(12:45)・・・易老岳(14:00)・・・希望峰(15:30)・・・茶臼岳(16:40)・・・横窪沢分岐点(16:55)・・・茶臼小屋(17:05)
【5日目】 茶臼小屋~畑薙第一ダム
茶臼小屋(06:30)・・・樺段(06:50)・・・横窪沢小屋(07:45)・・・ウソッコ沢小屋(08:50)・・・ヤレヤレ峠(10:00)・・・畑薙大吊橋(10:20)・・・沼平(11:10)・・・畑薙第一ダム(11:30)

地圖連結: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zMB8Set_4lYs.kjv4CemGOyOE&usp=sharing

行程紀錄:

十八日下午,搭乘全日空航空,從臺北松山機場飛往日本東京的羽田機場。接著搭電車前往市區,先到東京火車站附近的登山用品店,購買瓦斯罐與兩天份的糧食。因為出發前才發現行程最後兩天預計要留宿的茶臼小屋,用餐必須先電話預約,擔心到時候無法臨時訂餐,保險起見只好自備糧食。到吉野家簡單用餐後,再搭乘電車前往竹橋站的每日新聞社總部。去年可以到秋葉原搭接駁車,但今年改為一律到總部集合。不到九點就到了集合點,但巴士要十點四十才出發,就先到新聞社對面的皇居找個長凳休息,欣賞環繞皇居練跑的日本人的跑姿,一邊閱讀小說打發時間。

等到快十點時竟然開始下起毛毛雨,趕緊回到總部躲雨。這時等候出發的各路山友,已經擠滿了大廳。工作人員將山友分組報到,有的要去上高地,有的要去新穗高,也有要去白馬村和中房溫泉燕岳的登山口,這都是比較熱門的路線。遲遲沒聽到南阿路線的報到通知,就在後頭找了塊空地繼續看小說。沒想到時間飛逝,不經意居然聽到有人在喊著「畑薙ダムへの陳さん」,才發現我已經錯過報到廣播,工作人員在現場找人了。趕緊向他報到,工作人員連忙把我領到巴士前方,司機阿姨接過我的背包,叫我趕快上車,才坐定不久巴士就發動出發了,真是白目讓整車人等我,還好運氣不錯及時上車,不過這也埋下了回程出了點小意外的伏筆。

由於去年的經驗,已經找出如何在夜車上坐著睡著的姿勢,很快的就入睡了。除了中途在休息站下車上了廁所之外,一路睡到目的地的「夏期臨時駐車場」。將近五點多,巴士停在臨時停車場上方的林道上,大家紛紛下車提領行李,我也睡眼惺忪的跟著下車,看時間還不到五點鐘,以為這只是個中途休息站。司機阿姨上車發動我也再度上車,這才發現怎麼整車都空了,問了阿姨才知道這就是「夏期臨時駐車場」,趕緊告訴她我也要在這裡下車,才好險沒被她再帶回東京!

清晨五點鐘我在臨時停車場的站牌等待接駁車。站牌前方的林道,右邊的岔路連接到臨時停車場,洗手間就在停車場中。那裡已經停滿了登山客的車輛,可見想要 Silver Week 的登山盛況。站牌對側有個小亭子,是填寫入山證(入山届)的地方,站牌往回走約五十公尺,有條小溪澗可以取水。接下來的東俣林道,有兩家公司經營的接駁車可利用,但只有東海フォレスト才有到達我要上山的「椹島」。車資為三千日元,可以抵用山小屋的住宿費。我看網站上說明,第一班車要八點才發車,但已經有許多人在站牌等待,我也跟著拿背包佔位,心想還有三個小時,這可有得等了。


夏季臨時停車場


排隊等送迎巴士

沒想到五點四十五分第一班接駁車就來了,這是中型的巴士,因為今天要上山的山友很多,還有加開臨時班次。買票上了第二台車後,六點鐘車子開動,經過水壩後通過檢查哨,接下來就是碎石林道了。司機先生沿途指點山水,介紹可看見的各個山頭,但大家都很疲累,我也跟著搖頭晃腦地打盹。接駁車行駛於林道上,右轉支線往下走,七點五分停在「椹島」讓我們下車。

7:25 椹島ロッヂ

下車的地方就在椹島ロッジ的餐廳旁邊。餐廳後方是營地,順著餐廳前方的道路往更內部前進,右手邊有廁所,左手邊則是冬期的小屋。天亮後晴空萬里,但下了幾天雨,草木相當濡濕,就穿上綁腿再出發。


椹島ロッジ的餐廳


椹島

走到建築群的最內部,有紀念日本知名商人「大倉喜八郎」的植樹與紀念碑,右轉後分出一條通往小神社的岔路,走左邊上山的步道,在樹林中稍微腰繞爬升後,再之字陡上爬回林道。


爬回林道的路上

回到車道的地方,是通往椹島的支線,往右轉幾步,就來到林道的主線。交叉點往左轉,是赤石岳的登山口。我右轉往二軒小屋的方向前進,一小段下坡後,來到滝見橋的前方。


滝見橋

7:35 滝見橋

往千枚小屋的登山口,就在鐵橋的起點,有大型看版不易錯過。左轉鑽入樹林中,通過小鐵板下坡到達腰繞的山徑,從瀑布的下方經過,再度進入樹林沿著小溪往上游方向走來到吊橋前方。


滝見橋前的登山口


小瀑布


吊橋

7:45~50 吊橋

由吊橋渡過稱為「奥西河内」的小溪後,在對岸休息調整裝備,脫掉保暖衣物並換上墨鏡,才發現太久沒使用太陽眼鏡,竟沒發現鍍膜已經剝落,失去保護的機能了,這幾天只好眯著眼睛在烈日下健行了。再度出發後,沿著小溪的左岸緩坡上行,漸漸離開溪水,左下有岔路是攔沙壩的巡視道路,走右側繼續往斜上方爬,來到大崩壁的前方。在此右轉開始往稜線方向攀爬,來回在遍佈樹根與石塊的陡峭步道爬升,途中又遇到崩塌地形,有繩索攔住需往左轉避開。繞過崩塌地回到步道上後,往左前方一小段階梯爬上了稜線。


森林中

上稜後是個雙重稜線,須先直行通過小凹地,來到右手邊的山脊再往左轉攀爬。不久步出森林,來到鐵塔的下方。


鐵塔下

經過鐵塔下方繼續往前走,旁邊有板凳可供休息。稍微下坡後,來到岩石稜線轉為陡下,小心翼翼的攀岩下坡,來到一小塊亂石堆積的小山頭,稱為「岩頭見晴」,這個裸露的岩塊是展望赤石岳的良好地點。接著繼續攀岩下坡,來到鞍部後稍微左轉,再從稜線的右側腰繞,再度越過稜線後,從左側往回走再爬回稜線,接著在寬闊的稜線上之字攀升,茂密的樹林遮蔽逐漸高升的烈日,陰暗的森林中相當涼爽。潮濕的地面不時冒出小蘑菇頭,還有可愛的水晶蘭。


岩頭見晴展望赤石岳


看起來很可口的蘑菇

登山小徑爬上了林道後,右轉走林道約一百公尺後,利用左邊的大段鐵梯離開林道。


回到林道上


離開林道往上爬

繼續在山腰來回折返爬升,經過「2/7」的指標牌後,道路逐漸平緩,四周的樹木也變得比較細瘦,接著來到成為「小石下」的小平台。

9:20 小石下

這個稱為小石下的平台,位於密林之中,有長凳可供休息,三等三角點的基石就在椅子的後方。不休息只拍照後繼續前進,一路緩上在新生的樹林中前進,不久左手邊的下方又可以看見林道了。


小石下

山徑再度橫切林道,到另一側再度進入森林中,走在稜線的左邊山腰往上爬,步道時寬時窄,有時要走只有腳掌寬度的步道通過山壁,繼續緩上來到小溪旁。


清水平

10:20~30 清水平

這條小溪的所在稱為「清水平」,但實為一道斜坡,並非平台,已經有許多人在此休息。從此到達千枚小屋為止,就沒有活水源了,所以在此將必要的飲水補滿。沿著小溪往上爬一小段後,右轉離開溪水開始陡上,爬上一處小窪地,大樹下長滿了蕨類植物,再往上爬一小段,就來到稱為「蕨段」的小山頭。


小窪地

11:15 蕨段

這個叫做「蕨段」的小山頭,也有顆三等三角點。


蕨段的三角點

稍微下坡後,進入一條長船形的小谷地,朝著谷地的頂端往上爬,再度進入森林後,來到林道的下方,有指標右轉往上爬,就是見晴岩了。


進入船形谷地

11:25~35 見晴岩

爬回林道的地方稱為「見晴岩」,但實為林道旁的小空地,林道再北邊有個小工寮。在這見晴岩上,有多條長凳可供休息,是可正面欣賞高聳的赤石岳的地點,往西北邊也可看見荒川岳的一小角。無奈接近中午山區水汽翻湧,山頭已經埋在雲霧之中了。


見晴台展望赤石岳的方向

休息吃點東西後,再度回到步道上,繼續腰繞山徑。爬上稜線後進入一條乾枯的溪溝,往上爬後再右轉離開。


入乾溪溝繼續往上爬

離開溪溝後來到古代木馬道的遺址,這一帶在明治四十年到四十三年間,是伐木的舊地,砍伐的樹木經由木馬道運送下山,部分木馬道的遺跡,還殘留在看板後方,連綿約一公里長。

木馬道跡

往左轉走在稜線的斜坡上,四周還可見到過去伐木留下來的樹樁。


針葉林中


砍伐遺址

陡峭的步道經過兩處平緩的積水空地,小心繞行後稜線分成兩股,走左邊的稜線,兩稜中間的谷地有繩索攔住,以免誤入。走左稜緩坡起伏後,右手邊有小徑叉路爬下谷地,積水成為看天池,稱為「駒鳥池」。

12:40~50 駒鳥池

這個小池塘位於主步道右邊的下坡處,面積只有半個籃球場大小,四周樹林圍繞,池旁相當泥濘無法靠近,池中藻荇交橫。


駒鳥池

爬回岔路口稍事休息,再度動身在稜線上緩坡上行,依舊被森林包圍。不久遇到另一條木馬道的遺址,從主步道的左側延伸下山。接著經過一條右手邊的岔路,是管理員使用的小徑。到此為止一路向北的登山道,轉變為往西前進,走在稜線的南側。揮汗攀爬陡峭的山路,通過一條小溪,有引水的水管。之後來到一片開闊地,被柵欄圍住以保護裡頭的稀有植物,免於遭到鹿群的啃食。再度之字陡上後,跨越小溪來到千枚小屋。小屋的周圍,寬廣的斜坡上長滿各種草花,但入秋後的現在,都幾乎凋萎了。


保護植物的柵欄

13:35 千枚小屋

雖然時間尚早,排隊等待入住手續的山友卻已經大排長龍。連續假期熱鬧的山屋裡,擠滿了各地來的山友。狹小的床位幾乎無法翻身,連轉角的小畸零地都得擠入一位山友。更別提其實會來住山屋的,大多是中高年的山友,年輕人大多選擇帶帳篷住營地,可見旺季時候的日本人,是多麼熱愛戶外活動呀。


千枚小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