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15

南アルプス南部縱走,第五日:茶臼小屋出發,下山回到畑薙ダム

今天是最後一天下山的日子了,下山的路只有一條,走茶臼岳的支稜下到畑薙湖,再搭乘預約好的巴士回東京。


畑薙湖

行程紀錄:

由於回東京的巴士十二點十分發車,而下山的路程約五個多小時而已,所以今天不需要摸黑出發。享用了小屋豐盛的早餐後,整理好行李到陽台等待日出。小屋正面對著富士山,今日是秋分,預期比昨天更有機會看到鑽石富士,不料山後大片烏雲擋住,無緣欣賞日出。


茶臼小屋欣賞富士山

5:40 茶臼小屋

從營地與小屋之間,過橋後到達對面的山坡,腰繞翻越小支稜後,進入森林中,入林前展望不錯。


茶臼小屋


下山

在岳樺森林中略帶腰繞的感覺下山,再偏右轉陡下坡,這段陡坡稱為「樺段」,意為遍生樺樹的陡坡,但其實以樹皮灰白的松樹為主。


樺段

6:05 樺段

陡坡下降到接近底部的地方,地面有勉勵上山者辛勞的標語,下山的人當然就用不到了。


樺段

繼續踩著樹根與土塊下坡,來到一片廣闊的山腰,右轉經過一處湧泉,有接水管讓山友取水,名為「水吞場」。小水源沿著登山小徑流下,順著濕漉漉的山坡左轉,來到一個樹林間的空地,地面有個倒木形成的長凳,是横窪沢小屋與茶臼小屋的中間點,在此脫掉保暖層,喝口水再出發。


水吞場

>
倒木 Bench

往左前方腰繞山徑,下坡接回稜線的地方,也有個休息用,木條編成的簡易長凳,稱為「展望ベンチ」,此處往右前方眺望,樹梢的末端可瞥見大無間山。


下山途中


展望 Bench


大無間山

回到稜線後繼續陡下坡,途中經過一條長瘦稜,藉由木梯通過較陡峭處後,轉為之字陡下坡,從稜線的右側下山,離開樹林後來到横窪沢小屋所在著河畔台地上。


長稜


横窪沢小屋

6:55~7:05 横窪沢小屋

山屋早已結束營業,連門前的水龍頭都已經斷水。略作休息後,從小屋右前方往下爬,再經過鐵板橋渡過横窪沢,抵達對岸後下游方向的山坡小段橫行後,再陡上爬上横窪峠。


鐵板橋


横窪峠

横窪峠是從茶臼岳分出的支稜的凹陷處,除了木製名牌之外,還有個字跡模糊的紀念碑。從這個小鞍部翻越到稜線的南側,沿著山脊的走向橫越山腰,再開始另一段陡峭的下坡。


横窪峠

經過陡坡的中途點「中ノ段」,來到寬廣的山坡之字陡降,漸漸下降到山谷中。


中ノ段


下山途中

下山到了雙溪匯流的溪谷,爬下鐵梯下降到雙溪的左邊那一條,再走吊橋渡過水勢盛大的左溪。


爬下溪谷


吊橋

過橋後在轟然巨響的溪水聲中,往下游走小段上坡後,來到ウソッコ沢小屋所在的溪岸高台。


ウソッコ沢小屋

8:00~10 ウソッコ沢小屋

這間小屋是無人看管的避難小屋,借用廁所解決燃眉之急,走過小屋前方的鼠尾草花海,來到小溪左岸的山坡。


穿越鼠尾草

腰繞經由A形橋通過一個小崩塌,經過從山壁流下來的小溪,走吊橋通過支流,來到滴水的山壁,藉由長鐵梯,滑溜地下降到上河内沢的溪畔。


小崩塌


長下降


溪谷

鐵梯下降到主流的左岸,沿著小溪往下游方向前進,路過一片崩塌的溪谷,路跡在此稍微紊亂了些。接下來走吊橋到小溪右岸,沿著溪水下行,路徑極靠近溪水而相當潮濕,爬上岸後翻越溪水轉彎處的小山,再走吊橋回到左岸。繼續往下游下山,不久後來到主流上的第三個吊橋走到右岸。


吊橋一


吊橋二


吊橋三

來到右岸後,爬上山麓的斜坡,往前斜上切,坡度十分陡峭。接著離開主流,往右轉在山坡上腰繞緩上,來到小支稜的凹陷點,叫做ヤレヤレ峠。


前往ヤレヤレ峠

9:00 ヤレヤレ峠

翻越這個小鞍部之後,繼續腰繞山坡,通過一片栗子林,帶刺的果莢掉落滿地。走到大鐵塔的下方後,左轉陡下坡,往湖畔下山。


畑薙大吊橋

9:20~25 畑薙大吊橋

來到湖畔,踏上全長 182 公尺的畑薙大吊橋,渡過翡翠綠的畑薙湖。


畑薙大吊橋

來到對岸的東俣林道,是可行車的碎石道路,吊橋口往下游十公尺左右,有個等公車的巴士站及涼亭。走林道往南邊前進,回頭可見到吊橋掛在湖上,背景應該是上河内岳的東稜。在濃蔭的林道上步行四十分鐘,即可到達沼平。


畑薙大吊橋


湖畔,小山的後方應該是「光岳」

10:10~15 沼平

經過檢查哨,對面是登山指導中心。在此填寫下山届,不知其實水壩公車站牌處,也是可填寫下山届的地點。


沼平攔車柵門處

之後林道轉為柏油路面,右側空地是個小停車場,攀登茶臼岳的自駕車可開來這裡停放。繼續步行轉過一個岬角後,水壩終於進入視線。


畑薙第一ダム

10:35 畑薙第一ダム

水壩的東邊這一頭,經過國家公園入口的意像牌後,往下游方向有個平台,是夏季從静岡火車站開過來的預約巴士的終點站,我要回東京的「毎日アルペン号」也是在此上車。候車亭的座位有限,很快就擠滿了下山的乘客,洗手台已經斷水,販賣機也銷售一空。旁邊的小店早已結束營業,店頭自誇啤酒很好喝的廣告標語,只剩下讓人乾吞口水的用途。廁所則位於平台的後方。


國立公園的入口


水壩

走到水壩上頭欣賞風景,可惜遠山已經埋進雲堆裡頭。過壩堤往西側走右岸下行,在半個小時的路程可達夏季臨時停車場。由於陽光耀眼,稍微瀏覽一下湖光山色,又回到候車亭等待。


壩堤上的風景

十二點鐘車子終於來了,大家排隊點名上車,但是兩輛巴士的司機,名單裡都沒有我的名字。他們對了半天座位表,都找不到我的購票記錄。還好第二車的司機阿姨,是五天前送我上山的那一位,對我還有一點印象,而幸運的是車上還有空位,就讓我搭車。不然可能要攔便車到山下,再想辦法回東京了。為什麼做事嚴謹的日本人會漏掉我的購票記錄呢?猜想大概是入山日那天太匆忙,沒有向櫃檯報到就直接被領上車,以至於總公司以為 No Show 吧?


毎日アルペン号

行車路線的安排也很體貼,先帶我們到最近的溫泉旅館,白樺荘,清洗多天來累積的污垢,吃過中餐,買了紀念品,在上車搖出林道。原先司機阿姨以為 Silver Week 結束的車潮,會堵在箱根的路上。沒想到只在八王子附近塞了約十公里的高速公路,七點整就回到新宿車站,順利結束這趟五天五夜的南阿南部之旅。


白樺荘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