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1, 2017

金面山

金面山位於桃園市大溪區,海拔 667 公尺,山頂設置一顆二等三角點第 1056 號基石,山名由來不詳,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由大溪街區往北眺望,山形有如鳥嘴一般,故又名鳥嘴尖山,山頂附近白雲繚繞,稱為「鳥嘴含煙」,是昔日大溪八景之一。

金面山的登山口有三,都位於通往阮家土雞城的路上。第一登山口往東南攀登十三分山,後往北登頂。第二登山口沿草嶺溪上行,在離開溪水往北走支稜登頂。第三登山口走金山面與金面山之間的稜線路,多陡峭的攀岩地形。根據 Tony 前輩的考察,第二登山口在開始攀登支稜處,過溪繼續沿小溪上遡,可越過連接十三分山的稜線抵達三峽,為過去大溪通往三峽的古道,稱為金面山古道。

行程紀錄:

  • 日期:2017 年 05 月 30 日星期二
  • 天氣: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古道達人 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4.0 公里,+400m -400m
  • 航跡圖:

端午節的四天連假,前三天都要上班。不過氣象預報也是最後一天天氣最佳,因此計畫利用時間來桃園大溪攀登金面山。早上九點從羅東開車出發,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車行國五轉國三南下,從大溪下交流道,經過大溪街區後,左轉美山路,行經美華國小後,順著聖德名園的指標前進。直到抵達立有阮家土雞城的小面指標的叉路口,不可直行前往聖德名園,要走右側單線的產業道路上山。途經金面山的第一、第二登山口後,路幅狹窄且左側下臨懸崖,小心駕駛抵達阮家土雞城,將車子停在老三店左前方的空地。

阮家土雞城老三店
11:06 阮家土雞城

進入山區後烏雲密佈,看來免不了一場午後雷雨。於是立刻修改計畫,先走金山面稜線路登頂,在下古道回阮家土雞城,將 Tony 前輩的路線反過來走,以免下雨時,不易通過稜線的峭壁區。穿越阮家古厝來到老大店,登山口就在停車場裡面。

第三登山口

進入登山口後,在寬敞的農路上腰繞稜線的左下方,不久右側分出一條岔路,從此離開農路,開始陡上攀登。

農路叉
11:13 竹林農路叉

穿越一片竹林後,來到溪溝狀的小徑繼續陡上,再接上稜線。

上稜點
11:17 上稜點,金山面叉

左側是通往金山面的叉路,右轉往金面山方向前進,山徑平緩。

11:20 營林所石柱

步道左側出現被清理過的小平台,入口處的樹幹上有藍天指標,書名石柱(營林所)。

營林所石柱

續行,右側斜坡下方出現一幢民宅,傳來冷氣運轉的隆隆聲響,應是有人居住。緩上通過芒草叢生的假山頭後,山徑轉往南,開始進入一連串的巨岩峭壁。手腳並用,小心翼翼地通過。這些陡峭的路段都架設著繩索,各段落差也不大,通過並不困難。

巨岩
石洞
樹根
攀岩
12:04 山麻坑叉

通過一連串的攀爬地形後,山徑轉為平緩,右側出現叉路,可通往山麻坑。續行不遠的右側,也有另一條小徑,但沒有指標。

山麻坑叉
12:10 五寮尖叉

下坡來到小鞍部,右側下山方向通往五寮尖與第一登山口上來的道路。直行拉繩陡上,爬上假山頭後往前循稜起伏,再拉繩爬上一個岩石山頭,稱為展望峰。

五寮尖叉
拉繩陡上
展望峰
12:18 展望峰

這座海拔 665 公尺的亂石山頭並無基石,北側可鳥瞰大溪街區、鴻禧山莊和高爾夫球場。但此時雨點已經落下,自然無景可賞了。續前行一分鐘後就可登上金面山的山頂了。

12:19~22 金面山

海拔 667 公尺的金面山,是個狹小的平台,四周密林圍繞無展望,地面正中安置第 1056 號二等三角點。由於已經開始飄雨,匆忙拍了登頂照後,趕緊下山。

金面山山頂

下山走另一個方向,過山頂平台後繼續往前,拉繩陡下土坡後,右後轉彎回頭腰繞山頂南邊的山腰。

腰繞
12:31 腰繞叉

來到 1210 通過的五寮尖叉的下方,取左往第一登山口方向前進。

12:33 五寮尖叉

下坡來到一個小平台,直行是通往十三分山抵達第一登山口的步道,右轉進入金面山古道。此古道山徑平緩,偶有鋪設天然石階。不久下坡抵達草嶺溪的源頭,沿著小溪右岸繼續下坡。

金面山古道
12:44 永健二亭

經過只剩下木桌的永健二亭。

永健二亭
12:47 過溪

過溪走左岸,即使茂密的樹林也無法阻擋越來越大的雨勢,山徑漫成小河,於是撐傘慢行。

12:54 過溪

又來到過溪點,直行左岸也有路。過溪後有條陡峭的山徑,可經山麻坑登頂金面山。取左轉順流而下,不久左側接上剛才左岸下山的步道,繼續順流而下,漸漸遠離小溪。

13:12 海伯舊居

右側山坳出現一棟磚造古厝,屋頂已經坍塌,稱為海伯舊居。

海伯舊居
13:17 阮家捷徑

步道右側出現一條斜上坡的叉路,有鐵牌說明可回到阮家土雞城。緩上坡後腰繞山徑,來到一片竹林區,左轉繞過稜線後出現叉路,直行可接山麻坑山後回到產業道路。取右轉前往土雞城,腰繞一小段路後,終於看到馬路,欣喜之下不慎滑倒,跌個四腳朝天。

竹林
登山口
13:32 阮家土雞城

傾盆大雨中回到老三店前停車場,上車換上乾爽的衣服,驅車回台北。

2 comments:

  1. 真巧,最近又興起爬大溪金面山的念頭,就又搜尋到庸人兄的行程記錄。我第一次探路的時候,就是停在阮氏土雞城,準備從第三登山口起登。結果,因為穿著短褲短袖拖鞋,當場被土雞城主人勸退,因為他說,這裡是職業級的,不適合我這種攜家帶眷業餘級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金面山山徑原始,的確是拖鞋不宜。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