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17

2017 Run For Dream 龍五公益路跑

這場由創世基金會主辦的比賽,路線從礁溪的龍潭湖跑到五峰旗再折返,簡稱為龍五公益路跑。共有 2.8 公里的環湖組,繞湖一週後跑到玉清宮再折返的 10.3K 精實組,與再多跑到五峰旗的 22.3K 超半馬組。雖然沒有全馬組,但參賽的獎品是一隻烤全雞,相當特別,因此與幾位同事一起報名這項比賽。

由於去年比賽日相當炎熱,今年特別將時間提早,我報名的超半馬組必須五點起跑。因擔心會場附近不易停車,特別提早在三點鐘就起床。囫圇吞下早餐後,十五分從羅東開車出發,半小時後抵達龍潭湖,停車場還沒被停滿。進入梅雨季後,宜蘭天天下雨,今早(5/21)也不例外,寄物後大家都擠在廁所的屋簷下,直到剩下十分鐘左右才去起跑點集合。

五點鐘準時鳴槍出發,先沿著龍潭湖逆時針繞一圈,由於環湖道路只有單線馬路,前一公里相當塞車,只跑出四分五十秒左右。兩公里半後跑出風景區,鑽小巷來到宜五道路,再左轉往北跑。由於沒有特別訓練,也不是標準距離,所以沒有打算拚速度,以五分速左右前進。五公里之後,左轉前往玉清宮,右上左下繞一圈,最高點領過信物再下山,下坡路段相當溼滑。

回到宜五道路後,繼續往北跑,到了十一公里時,左轉宜二道路,經過礁溪老爺左轉岔路來到露營區,這段緩上坡特意將跑速降到五分半,數一數已經折返的選手,自己大概落在六十名左右。露營區的道路不但狹小還有階梯,安全為上也不特別加速。折返點再領一信物,跑出露營區後回到馬路。想說可以開始追趕前人了,速度隨著下坡加快到四分二十左右,追了五公里左右也才超越十來位跑友。半馬比賽大家沒在保留體力的,只要前面沒咬緊,後面就很難趕上。剩下三公里開始遇到精實組的散步大隊,左右超車更是不容易維持跑速,心態也因為睡眠不夠,意志力跟著鬆動,雨勢也越來越大,跑速下滑到五分速。進入龍潭湖風景區的窄巷更是不易超車,好不容易跑回終點,用時一小時五十一分。

這場地方的小型賽事,舉辦方面沒什麼重大缺失。賽道的環湖路段相當狹窄,不易消化前段人潮,競速者宜擠到前頭出發,才不會塞車。由於天雨路滑,也有許多坡度大的路段,轉折時若不減速很容易滑倒,露營區內也不是好跑的車道。賽道沒有交管,還好郊外的清晨車輛不多。湖畔縹緲的煙波,與鄉間新綠的秧苗,風景還算不錯。補給站相當密集,主要以水和運動飲料為主。會場地形狹小,還好參賽者也不多,不至於太過擁擠。寄物的帳篷則不夠寬敞,也沒有按照號碼排放,領物時志工不易找到物件,導致排隊的隊伍大排長龍,是較明顯的缺點。交通方面,從火車站有接駁車可搭乘,自駕車停放在風景區的停車場或在路旁找空隙停車,車位並不多。成績證明可當場列印,還有防水的透明紙夾保護。完賽獎牌也相當別緻。參賽獎品是一隻冷凍烤全雞,真是別開生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