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08

十字路口的蟲鳴鳥叫

昨天公出的時候,要過馬路時,突然聽到身旁的燈柱傳來一陣陣人造的鳥鳴聲。走近一看,原來是這個東西:


還記得九年前,亞洲週刊曾經將台北市評為亞洲最適合居住的第二名。當時扁馬兩大市長參選陣營,紛紛把這個報導引為自己的政績,然而升斗小民好奇的是雖然台北市的生活品質逐漸改善,但是真的稱得上第二名嗎?看看我們周遭那些被機車壓扁,還有常常中途斷掉或是直接連到大馬路的導盲磚,這個排名一定沒有把幫助盲胞的設施列入評分標準。

九年前我到北海道旅遊,在札幌過馬路的時候,經常會聽到鳥叫聲,我和朋友推敲了半天,推想這應該是指示行人可以通行的信號,因為如果綠燈的方向相反,鳥叫聲就會從啾啾揪變成布穀布穀。但是明眼人有燈號可看,這種聲音應該是提供盲人指引用的。後來一路玩到函館,也都有發現十字路口這種特別的設計。五年前我到波士頓旅行,過馬路的時候也有這種聲音信號,導引盲人通過馬路。因此這種信號應該是舉世通用的一種設計,不獨只有日本才有。隨後我到其他國家旅遊,像是紐西蘭或澳洲,大都市裡都有這種裝置,提醒盲人目前路口通行的方向。今年到日本東北旅遊時途經青森市,每到一個路口就可以聽到給愛莉絲,我們戲稱說垃圾車一路跟著我們走,其實這也是鳥叫聲的一種變體。

文明的定義是大眾能對弱勢族群投以關懷,更高的境界是能讓弱勢者不會感覺自己是弱勢者。這個指引的聲音雖然很小聲,走到馬路中央的時候就聽不到了,不過貼心的是如果綠燈的時間剩下不多時,聲音的間隔也會加速。希望這個信號,能夠持續發揮他的功效,作為台北市朝向文明更進一步的象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