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4, 2008

身在福中不知福

雖然心理上覺得自己已經脫離那種物慾羈絆的年紀,但是偶爾看到同事一身名牌,炫耀著手上掛的號稱台灣只有一隻的 Panerai,還說這不值幾個錢的時候,心裡面還是有種酸酸的嫉妒。記得高中時,每個月從上學的車錢東攆西湊積了一點零頭,拿來買小說或唱片時,還要貨比多家,找到最便宜的才敢下手,往往進了唱片行,邊逛就將看上的 CD 拿在手上,結帳前,在一一的放回去,有時候甚至耗了大半天一張都沒買。當時有感而發,回家抱怨說如果生在有錢人家那該有多好,結果反而被訓了一頓。

其實向別人炫耀這些小時候省錢的經驗,就像是馬英九說以前多窮,養貓都只能喂他們吃貓罐頭一樣,有種何不食肉糜的可笑。最近讀到一些網友去非洲旅遊的 blog,Driftbird 小姐去攀爬非洲最高峰 - 吉力馬扎羅火山的時候,她雇了兩個挑夫,一位廚師和一名嚮導,總共四個人服侍她一位,受到公主般的待遇,讓她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沒想到嚮導請她不要在意,因為有她這趟旅程,他們四個人一個月的生活費才有著落。原文連結Driftbird 小姐到底付的多少旅費我們從他的網誌裡無從得知,但以非洲的物價,應該不會太多吧。從另一位網友漢斯先生的描述,他到衣索匹亞旅遊時,特別為了感謝導遊,多給了兩倍的費用 - 十二美金,就讓導遊先生欣喜的表示可以讓他們一家九口 have a quality life for one month原文連結十二美金折合台幣才四百塊錢,等於非洲的九口之家一個月的生活費!我逛唱片行,隨便買一片 CD 就可以餵飽九個非洲人一個月。前幾天買的背包,可以讓九十個非洲人過一個月的好日子。環顧看著房間裡血拼的成果,忽然覺得自己好奢侈。

拿窮苦國家的生活水準類推的自己身上,或許有些過度矯情,但是前一陣子遇見小學同學,後來偶然找到他的網誌,才知道他雖然有兩個小孩,因為無法負擔台北高額的保姆費,只好將小孩寄養在苗栗的岳母家裡,週末有空才能會去探望。對照他當時雖然臉上有說有笑,但因為家人分隔兩地,心裡卻有種無法照顧小孩渡過童年的辛酸。我另一個高中同學,因為在美國讀博士,一家三口搬到康乃爾居住,靠著微薄的留學生獎學金過活,現在老婆肚裡又懷了老二,而美國因為不景氣,留學生的生活津貼醞釀要減少。雖然他話裡聽起來還是很樂天知命,但想像他的處境還是頗令人心疼,但想要安慰也是詞窮。

眼看不景氣的寒風颼颼的吹著,多少人不知道自己明天還能不能握著飯碗,新聞報導街頭遊民的年齡層越來越低,想想自己雖然明年也要離職,但仗著一技之長,總是不愁找不到工作。看到想買的東西,也不用顧慮說下個月的房貸或車貸會不會繳不出來。父母親都健康,不需要費心照料,單身過日子也不用煩惱小朋友請不起保姆或沒錢上安親班。別再埋怨自己為什麼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了,世上還有多少人想要和我交換生活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