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3, 2008

奥入瀬渓流

早在八年前的北海道之行,就曾經考慮要把此地納入行程,最後雖然沒有成行,但卻可見我想來這裡遊覽的念頭已經縈繞已久。因此這趟旅程,奥入瀬渓流理所當然的就是我最期待的一站了。

奥入瀬渓流的步道從燒山到子ノ口全長十四公里,根據官方網站的建議大約四個小時可以走完。但是網路上許多遊客的遊記都指出四個小時是不夠的,甚至還有人走到天黑還沒能完成,而且普遍都認為全程走完並不輕鬆。雖然以我的腳程十四公里並非難事,但是考慮到旅伴平日缺乏運動,不想讓他才第一天結束就鐵腿以致於後繼無力,加上氣象預報午後會有降雨,我打算從巴士的中間站石ケ戶再開始健行,當我把這個想法告訴旅伴時,他居然有點語帶失望的表示這樣豈不會喪失一段美景,於是我一咬牙就決定在燒山下車了。

從八戶出發的巴士第一班車是八點五十,我們提早半個小時出發排到了第二名,理所當然的選擇了第一排的座位,打算獨享九十度的視野,但是沒想到這班車如此熱門,司機眼看沒有座位,還是把整台車塞的比通勤時間的台北公車還擠。司機為了確保滿載巴士的安全,不敢加速行車,以致於到達燒山已經比預定的時間晚了半個小時。問明方向,我們將近十一點才出發。一路上美景不斷,雖然有間歇性的落雨,但沒有大到需要撐傘的程度,地上雖然積著落葉化成的淤泥,但沒有特別泥濘難行。我們慢慢散步,一邊欣賞秋天的五彩繽紛,一邊拍照留念,走到子ノ口恰好日落,一共走了五個半小時。

日本人將此地譽為最美麗的溪流當然名副其實,但是平心而論這種激流美景難道台灣沒有嗎?我仔細回味,發現其中有許多關鍵,雖然溪流全長十四公里,但景色卻不單調,從燒山到石ケ戶是幽靜與平緩;

石ケ戶到雲井の滝有著奇岩和激流;

雲井の滝到銚子大滝有許多互爭姿態的瀑布;

銚子大滝到子ノ口則是密林和清幽。

短短的十四公里,卻把溪流能有的種種姿態一一呈現,加上植披種類相當豐富,既有長青的松柏,也有多彩的落葉木,兩岸山頭,甚至溪裡的岩石,都像被上帝的彩筆抹過一樣,讓人每轉個彎就讚嘆一次。

除了景觀變化多端之外,他的可親已是吸引人的重點之一,你可以想像步道就在溪邊,溪水彷彿彎身就可掬起,因此美景更能身在其中,且看這位畫家就地寫生,是多麼舒服愜意呀。

唯一煞風景的,是公路大剌剌的開在步道旁邊,車輛川流不息的呼嘯而過,偶爾還有大貨車排出刺鼻的柴油廢氣,讓前一刻才彷彿化身芭蕉詩興大發,後一秒鐘就被現代化的交通工具拉回現實。

還有要抱怨的是不解風情的 JR Bus,居然要到將近中午才把我們送到燒山,應該規劃更早起程的班次,讓我們可以不必為了怕摸黑前進而趕路。或許下次舊地重遊,我會選擇投宿燒山附近的旅舍,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細細欣賞第一名的溪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