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6, 2011

2011 夏休み,日本北アルプス南部,Day 3/7:笠ケ岳縱走双六小屋

今天的行程,預計往南登頂笠ケ岳之後,再往北循稜線走到双六岳的基地双六小屋。笠ケ岳山荘到山頂是一段之字形碎石坡,書上描述說夏季太陽從槍ヶ岳的方向升起,可見到槍ヶ岳的剪影。除了槍.穂高連峰的展望,回頭遠處可看見加賀的名峰白山寬適的山容,黒部五郎岳、三俣蓮華岳、双六岳等山並排著,剣.立山連峰與其它北阿爾卑斯北部的山峰,沐浴在朝日的光輝裡。讀之令人悠然神往,決定也要大清早爬上笠ケ岳來欣賞日出。

無奈夜裡屋頂傳來淅瀝瀝雨打聲,四點多天色微明時,窗外卻是一片濃霧,只好放棄看日出的計畫。早餐時又發生山友搶位子的事情,心情更是糟糕,不過轉念一想,昨天也是清晨陰天,早上就出太陽了,等一下日頭一高起來,說不定雲霧就消散了。草草吃完早餐後,向兩位健談的山友道別,背起行囊往笠ケ岳出發。山莊到山頂只有 20 分鐘的路程,很多人都是空手來回,我卻不知哪根筋不對勁,記起背包不可離身的古訓,反正 12 公斤也沒多重,就背著往山頂前去。

雖然視線不能及遠,但濃霧中依循著漆印的指標,也不致於迷途。日本的山道即使在石瀑地段,也有經過整理。易鬆動的石塊都有人工排列整齊的痕跡,所以依照指標行走,就不會踩到不穩固的石頭。沒多久爬上一個山頭,頂上有個小小的神社,依箭頭左轉,經過一道狹窄的石樑,就到了笠ケ岳的三角點,海拔 2898 公尺,日本百名山之一,也是此行攀登的第一座山頭。360 度的環景只能想像,拍了登頂照之後,原路回到山莊。

接著回到笠新道分岐之前,是昨天走過的路。依序先下山莊前的石階,再穿越一道雪溪,經過營地,向營地旁的大石說聲再會。

漸漸的日光從薄霧中透射出來,南風呼呼的吹起,把雲朵趕到西北邊去,稜線越來越清晰,腳步也越來越輕快。穿越抜戸岩後,來到 2737 峰下,熱的把外套和雨褲都收起來。

往前行在翻越過 2753 峰之前,居然還透出了藍天,讓我對抜戸岳的展望又多了分期待。跨越這道山頭後,就進入杓子平的上緣,往圈谷下方望去,隱約有條直登圈谷的路徑,可能是雪季攀爬的途徑。再往下看左俣谷前幾天來時的路,就在腳邊不遠處。
2753 峰
左俣谷

沿著圈谷的上緣往抜戸岳,霧氣卻漸漸的湧升,四周又恢復一片白茫茫,到了笠新道分岐時,已經沒了展望。往前行是通往双六岳的步道,往右上行是回到新穂高温泉的笠新道。心存一絲僥倖,往右爬上主稜線,再循稜前往抜戸岳,此路少人行走,路跡不清也鮮有漆印,仔細抓緊稜線前進,沒多久就來到了抜戸岳的基點,也是今年日本行摸到的第二顆。
抜戸岳
2813 公尺

等了一會,沒有雲開霧散的跡象,在山頂休息之時,有一隊人馬從旁邊爬上來,仔細一看原來主步道就在山麓西側下方不遠處,原來有此捷徑,難怪剛才的稜線路,路跡不太明顯。回到主步道後,繼續往双六岳的方向前進,在寬廣的稜線緩坡向上,兩邊低矮的這松分開處,就是行走的道路。突然間雲霧再度散開,露出秩父平圈谷的頂部。
秩父平上緣

沿著圈谷的上緣緩下,下切圈谷的地點有個路標,在此遇到一隊學生隊伍,各個背負著龐大的荷物,真是萬分佩服。從稜線步下圈谷是落差約 100 公尺的碎石之字坡,兩旁百花盛開,讓人不忍疾行,只可惜下到了圈谷底部的秩父平時,四周又被濃霧封鎖了。
お花畑

接下來通往大ノマ岳的稜線,上下起伏翻過無數個假山頭,偶爾風吹霧散,顯現出右手邊往溪谷崩落的山壁,高度感十足。回頭一看,黑黝黝的圈谷覆蓋著一層白霜。
右側是削下的懸崖
回望秩父平

登頂前有道片狀裂解的山壁,再從步道右邊的岔路上行一小段,就可輕鬆登頂大ノマ岳,標高 2662 公尺,無基石,僅有堆石為記。此時不但毫無展望,甚至飄下細雨。
大ノマ岳

山頂另有岔路回到步道,不必原路下山。此時雨勢忽大忽小,撐住不想穿上雨衣,繼續前進。下達鞍部後,先往稜線的西側腰繞。由於地勢較低,進入一小片岳樺森林,腳邊各色花朵綻放,花苞含著露水更是可愛。此時遇見一位獨行的女子,背包十分沈重,令人敬佩。她向我詢問到達笠ケ岳山荘要多久路程,還糾正我錯誤的日語發音。腰繞結束後開始陡上,幾段較陡的部份有架設木梯輔助,雨勢突然加大,打在葉面上錚錚有聲,只好在路邊把雨衣穿上。接著稜線右轉,來到弓折岳寬廣的山頂,標高 2588 公尺,無基石,只有裂成兩片的指標為記。
弓折岳

小段緩下坡來到弓折乗越,是下切鏡平回到左俣林道的地點,也是傳統攀登双六岳的途徑。往双六小屋須折往左上,路旁岩石標記尚餘 2480 公尺,走到這裡,不知道是否昨天太過辛勞,上坡都覺得相當吃力。雨勢倒是停止了,只是濃霧依舊。爬上寬稜後,地勢平坦向四面八方開展,踱過小片雪溪,地面有堆石為指標,來到花見平,平坦的花圃,連綿到達双六岳的美景,是明信片喜歡取景的畫面,但今日是無緣了。

一路上繁花似錦,山勢一轉,濃霧中透出双六岳的身影。接著步下一處積雪的山坳,溶雪形成的小溪往左流下山谷,再翻越 2622 峰後,視線再無阻礙,左前方双六岳與其南峰渾圓的山頭聳立,前方鞍部建有登山小屋,更遠處鷲羽岳雄壯的峙立著。
双六岳
双六小屋

強勁的風勢順著鞍部,把雲霧漸漸推開,太陽也露臉了,漫步經過双六池畔林立的帳篷,往山屋報到。今天山屋安排我獨享閣樓的床位,安頓好行李之後,點了份咖哩飯當午餐,一邊在陽光下品嘗咖啡,一邊環顧四週欣賞風景。
東邊的樅沢岳
蓋在双六岳山腳的山屋
北邊的鷲羽岳
屋後的診所
双六池畔營地

只可惜笠ケ岳始終沒有露臉,走到現在,連主角的真面目都不知道呢!晚餐的主菜是天婦羅,山上居然還有炸物,真是難以想像的奢侈。

時程紀錄:
5:50 笠ケ岳山荘 ➠ 6:10 笠ケ岳 ➠ 6:30 笠ケ岳山荘 ➠ 8:05 抜戸岳 ➠ 9:15 秩父平 ➠ 10:15 大ノマ岳 ➠ 10:30 弓折岳 ➠ 12:00 花見平 ➠ 13:10 双六小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