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7, 2011

2011 夏休み,日本北アルプス南部,Day 4/7:双六小屋來回双六岳與三俣蓮華岳,經西鎌尾根至槍ヶ岳山荘

完成了笠ケ岳的任務之後,接下來就是要走去年大霧無景的槍ヶ岳、南岳路段,所以今天來回双六岳之後,要循西鎌尾根上到槍ヶ岳山荘。從地圖來看,北アルプス的主稜線,從親不知海岸開始,沿著後立山連峰往南走,接到裏銀座稜線後來到槍ヶ岳,標準的裏銀座縱走,要從高瀨壩起登,從烏帽子岳上稜,往南走過野口五郎岳、水晶岳、鷲羽岳、三俣蓮華岳、双六岳、樅沢岳、左俣岳,最後來到槍ヶ岳,需時四天三夜。這條路線雖位於整個北アルプス的心臟地帶,但時間長且路線偏僻,並沒有考慮挑戰。但其中最內部的山頭是三俣蓮華岳,可從這個北アルプス的中心展望四周,聽起來頗有吸引力,從双六小屋出發只要兩個小時可至,是可行的計畫。另双六岳列名花之百名山,北面的圈谷,夏天溶雪形成溪流,滋養了大片花圃,也是今天主要的目標之一。

昨天的氣象報導,說明兩個高壓對峙的情況,已經演變成前線(鋒面),在日本東北與北陸一帶來回移動,可能會帶來大雨。附近的關東一帶,天氣也不會太好。所處的中部山區,上午為多雲,下午恐有雷雨發生。果然下山才知道,大雨已經在福島與新潟造成嚴重的災情。今天早上起來,果然天空彤雲密佈,一副山雨遇來的模樣。於是決定提早出發,看時間若不夠三俣蓮華岳就不去了。
小屋旁邊的步道

因此四點半我就起床煮水和咖啡,五點吃完早餐後立刻出發。双六小屋與三俣山荘之間有三條步道,其一走稜線,其二稱為卷道,走圈谷的底部,其三稱為中道,走圈谷的內部。從小屋西方上山,照例背上全副行囊出發,一開始是分開齊腰的這松林而闢建的陡坡,本來山頭都還看得清楚,漸漸的南風帶來濕氣,各路山頭逐漸沒入雲霧之中。陡上來到卷道的岔路時,回頭一看,槍ヶ岳的槍尖從樅沢岳後方探出頭來。
槍.穂高連峰的北段

繼續往山頂的方向前進,沒多來到中道的岔路,兩旁盛開著コバイケイソウ(小梅蕙草),開始出現冰斗地形。
冰雪與花田

從右手邊繞上這小片冰斗,上到了 2811 峰,此時狂風夾帶著濃霧,四下茫茫心裡真是失望。往山頂的路變成一片寬稜,路跡不太明顯,還好有前人在路旁堆石做記號。帶著失望的心情,拖著登山杖叩嘍叩嘍而行,突然間一隻雷鳥被我嚇到,快步往左邊的草叢逃開。雷鳥要在不良的天候才會出現,這三年每次都看到雷鳥,還真是運氣好呢?
雷鳥

最後再爬上幾段大石陡坡,就上到了双六岳山頂。拍了登頂照後,天空忽然露出空檔,南方隔著双六岳南峰,笠ケ岳現身了,這也是此行第一次看見笠ケ岳的身形,而沒幾秒鐘後,山頭又被濃霧籠罩了,心想還真幸運,剛才早我一步下山的山友就沒有機會看到這個畫面了。

笠ケ岳

接下來往三俣蓮華岳方向的稜線前進,通過中道的岔路後,走在平緩的稜線上下起伏,翻越過丸山後,遇見一位美國來的山友,用日文想我問路。再稍微陡上一小段翻上山嶺,就來到長野、富山、崎阜三縣交界的界碑。這段路平緩好走,兩旁百花齊放,若是天氣晴朗,走在花田裡展望四野,是多麼快意呀。三俣蓮華岳就在縣界旁邊沒幾步路的地方,站在北アルプス的中心,點名各個山頭的夢想當然在濃霧裡化為泡影。

從山頂旁邊下切,陡下幾十公尺高度的碎石坡,降到了三俣峠,從此往右走卷道回双六小屋。卷道開闢於双六岳圈谷的底部,冰雪將渾圓的山體挖出一個又一個山坳,上半段仍有殘雪,下半部已經融化成淙淙的溪水,路旁各種花朵齊放,好像走進金庸小說的百花谷,真是美不勝收。一邊賞花一邊緩緩而行,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山屋。

小屋位於鞍部,剛好是個風口,在冷風中吃了半個便當,不敢休息太久,上背包往槍ヶ岳山荘出發,預計還有五個多小時的路程。

首先要陡上樅沢岳,這是一片碎石陡坡,步道不太踏實,腳步不易踩穩,而路跡也不甚明顯,還好多人行走後,留下清晰的足跡可供依循。好不容易上到了山頂,據說是欣賞槍穗高連峰的極佳角度,但等了半天,霧氣卻是越等越濃重。

爬下鞍部後,從南腰繞的東峰,此時風勢越來越強勁,南風捲起的霧氣打在眼鏡上,沒多久就右眼就瞎掉了。繼續往東移動,略微上下起伏,來到硫黄乗越呈現舟狀的凹地。繼續翻過一個小山頭,從一塊黃色的大石右邊,拉著鐵鏈下降到另一個小鞍部。這一帶空氣帶有硫磺刺鼻的臭味,地面的石礫也是暗黃色。濃霧中隱約看見左手邊是片懸崖,步道走在稜線的右邊緩上。殘雪的先端堆滿了生命短暫的花朵,充滿著違和的美感。此處還有一種美麗的薄雪草,形態和台灣的玉山薄雪草不太相同。

ミネウスユキソウ(峰薄雪草)

繼續走在靠右方的緩坡爬升,穿過這松分開的步道,找了個矮樹避風處,將剩下的便當給消化掉。此時一對男女經過,對我感慨的說:「風邪がすごいですね!」接下來稜線越前進越是銳利,風勢也越來越沒有阻礙。還好沒多久就依照箭頭,走到背風的左側腰繞,地上也開始出現剩下幾公里的漆印。左側的腰繞路,雖然風勢較小,但落足點蠻狹窄的,路跡也不太清楚,還有好多段路埋在積雪中。

接著又爬上稜線,來到風勢強勁的右側,此時出現一連串的鐵鏈路段,步道也變成容易滑動的細小碎石。所幸困難地形並不會太長,只是沒多久暴雨就開始落下了。

在風雨中來到千丈沢乗越,這裡是從中崎尾根上來的步道的交會點,也是下到飛騨沢的撤退路。通過千丈沢乗越之後,剩下最後陡上槍ヶ岳的肩部。此時風雨正是最強勁的時刻,卻還有約四百公尺高度的陡上要走,感覺就好像五月份爬西合歡山時,回程仰攻北峰的那種痛苦。之字型的陡上,不停的繞來繞去,耳邊獵獵的風聲狂吼,只聽的到自己喘氣的聲音。大雨從四面八方瘋狂地打上身上,靈魂都快要被拆散了。終於辛苦了一個多小時,聞到了山莊燃燒煤油的氣味,平常覺得刺鼻的味道,這時卻覺得十分芬芳。來到了槍肩時,居然山莊就在眼前都看不清楚,差點走到上槍尖的岔路。

進屋報到後,將溼衣換下,拿到乾燥室烘乾,到談話室休息時,又巧遇今早向我問路的美國人。晚餐後上網查詢氣象(山莊還可以上網呢!),鋒面還沒消散,明天將是多雲有陣雨到雷雨的天氣。看來走槍.穂高稜線的計畫可能要泡湯了,明天再相機行事吧。

時程紀錄:
5:10 双六小屋 ➠ 6:10 双六岳 ➠ 7:20 三俣蓮華岳 ➠ 9:00 双六小屋(休息 20 分鐘) ➠ 10:00 樅沢岳 ➠ 10:50 硫黄乗越 ➠ 13:20 千丈沢乗越 ➠ 14:30 槍ヶ岳山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